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评论

十年砍柴:恶战低估了网民的公民意识

来源:大洋网
2010年11月04日08:41

  十年砍柴:恶战低估了网民的公民意识

  嘉宾介绍:十年砍柴,时评作家

    主要观点:如果腾讯觉得360损害它的利益,可以采取法律措施,提供证据证明自己清白,甚至反公关说360不好都可以。“但腾讯现在的这一招,是在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逼用户表态,谁愿意当被绑架者?腾讯用这一招,其实是低估了这个时代网友们对个人权利的意识,是对个人权利的极其藐视。是中国公民社会没有建立起来的表现,因为公民社会就是法治社会,所有的法律和规则都会尊重每个人的权利。

    “我两个都不用!”时评作家十年砍柴属于资深网民,在得知腾讯在装360的电脑上停用qq后,第一反应是两个都不用,因为“两者都是可以替代的”。

  “腾讯和360两个都挺不够意思的,你们再怎么竞争,都不能把用户牵扯进来。”十年砍柴认为如果腾讯觉得360损害它的利益,可以采取法律措施,提供证据证明自己清白,甚至反公关说360不好都可以。“但腾讯现在的这一招,是在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逼用户表态,谁愿意当被绑架者?”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但在中国同根相煎的事情太多。”分析腾讯和360商战背后的原因之一,十年砍柴认为这主要体现出中国的企业文化还没有建立起来,守约文化丧失,竞争没有底线,还停留在站队文化、家族文化、江湖文化,是非曲直不是用法律手段,而是靠江湖手段。“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竞争,是很可悲的。”

  “腾讯用这一招,其实是低估了这个时代网友们对个人权利的意识,是对个人权利的极其藐视。”谈起更深层次的原因,十年砍柴说,这次腾讯和360的商战其实是“中国公民社会没有建立起来的表现,因为公民社会就是法治社会,所有的法律和规则都会尊重每个人的权利。”

  十年砍柴还举例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也竞争,也互相下套,但它们都是有底线的竞争,从没听说过谁买了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就怎么样的。(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