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评论

连鹏:美国反垄断政策从消费者利益出发

来源:大洋网
2010年11月04日09:14

  连鹏:美国反垄断政策从消费者利益出发

  嘉宾简介:连鹏,加拿大媒体人

  主要观点:曾一度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的IE浏览器,为何会逐步丧失市场主导地位呢?除了竞争对手逐步增加外,背后最大的“罪魁祸首”是欧盟反垄断组织的不断监察。多年以来,欧盟反垄断监察机构不断地对微软的业务和产品进行审查,去年终于迫使微软同意取消Windows操作系统和IE浏览器的绑定。

  今年4月份,美国网络监测机构Net Application公布了当月浏览器市场份额统计,结果表明,微软IE浏览器市场份额已跌破60%。按照这个趋势发展,那么IE浏览器的市场主导地位即将被竞争对手所取代。

  曾一度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的IE浏览器,为何会逐步丧失市场主导地位呢?除了竞争对手逐步增加外,背后最大的“罪魁祸首”是欧盟反垄断组织的不断监察。多年以来,欧盟反垄断监察机构不断地对微软的业务和产品进行审查,去年终于迫使微软同意取消Windows操作系统和IE浏览器的绑定。

  美国的法律,在确认一个企业是否从事垄断时,主要根据三方面判断。首先,该企业是否占市场支配地位;其次,是否有意识得到和使用这种支配的力量;最后,是否对消费者和竞争对手有所损害。

  11月3日,腾讯方面今日突然发布“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称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这是360与腾讯大战爆发以来最激烈的回应和进展。

  毫无疑问,腾讯QQ是中国即时通讯的“老大”,具有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其次,腾讯借用庞大的QQ用户优势,多年来发展众多的互联网业务,如门户网站、游戏、购物、支付、搜索、下载、音乐……可以说,没有腾讯不染指的。从这些因素分析,腾讯在有意识的行使他们的支配力量,想要垄断市场。

  如今腾讯早已主宰了即时通讯市场,为了商业利益而牺牲用户的利益,将用户绑架,实属赤裸裸的垄断。当然,360公司的种种作为也绝不是“道德的标兵”,但360敢于挑战腾讯的互联网垄断势力,也算是一种行业内的互相监督。如果借此机会,360和腾讯都能改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那最终获益的将是广大的互联网用户。

  令人可悲的是,美国的反垄断政策是从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出发的。而此次360和腾讯的“斗法”,却以绑架广大用户为手段,像小孩子胡闹一样。尤其作为中国互联网业界领头羊的腾讯,威胁安装360就不能使用QQ,这种做法简直是“国际笑话”。(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