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法国和葡萄牙 > 胡锦涛出访消息

胡锦涛G20峰会前访欧 称加强核电航空合作(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04日14:47
胡锦涛今年4月在美国与奥巴马共同出席核安全峰会
胡锦涛今年4月在美国与奥巴马共同出席核安全峰会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启程,对法国、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在出访前夕,胡锦涛11月2日接受了法国《费加罗报》和葡萄牙卢萨社书面采访,就中法、中葡、中欧关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尔峰会、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21世纪国际秩序建设等回答了提问。

  谈中欧关系发展

  胡锦涛表示,我们愿同法方坦诚对话,扩大贸易往来,扎实推进核电、航空等传统领域合作,积极拓展节能环保、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合作。重要的是,双方合作要超越简单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成长为平等合作伙伴;发挥中法文化优势,密切人文交流;加强战略协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关于中葡关系发展,胡锦涛指出,1999年,两国成功实现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交接,为当今世界国家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树立了典范。 2005年,中葡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胡锦涛还指出,当前中欧高层交往密切,合作成果显著。欧盟已连续6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首次成为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今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额接近3500亿美元,同比增长34.4%。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上海世博会成为中欧深化交流又一重要平台。

  胡锦涛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尊重和支持欧洲一体化发展道路。中方也希望欧盟积极看待中国发展,尊重和支持中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欧要尊重和照顾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建言G20首尔峰会

  关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尔峰会,胡锦涛表示,峰会是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即将在韩国首尔召开的这次峰会应该重点讨论保持团结一致,解决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性问题,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主要可以抓住4个问题。一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向市场发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重大挑战的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三是推动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政治支持。四是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目标。

  胡锦涛指出,纠正贸易失衡需要有关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公平公正贸易,反对保护主义。中国的汇率政策是一贯和负责任的。中国一直在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国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更大程度发挥市场供求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