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沙发客游遍天下讨房而睡 安全第一礼节要懂(图)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10年11月04日15:09


  唐僧西天取经求得免费住宿影响今人

  西天取经路上,唐僧彬彬有礼地问道:“施主,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求经。可否在此借宿一宿?”于是师徒4人有了免费的住处,热情的主人还有茶饭招待。这个情节,估计大伙儿都再熟悉不过了。如今,这种唐僧式求得一晚免费住处的模式,已被人们神秘地推广开来,并有了一个时尚的名字:“沙发客”。“沙发客”顾名思义就是“睡别人的沙发”,是指一种新型的、通过网络交换住宿的时尚旅游方式。“沙发客”其实不一定是睡沙发,如果主人有空余的房间或床铺,“沙发客”将会睡得很舒适……

  晋地”沙发“发帖

  邀客详尽热情 问者寥寥无几

  这是一则来源于豆瓣社区的太原网友原应叹息( 15:37: )发出的帖子:提供山西太原的沙发,欢迎来山西、来太原的童鞋们联系我,详情如下:

  地理位置山西省太原市柳巷北路某小区。

  房间情况 自己独居,非租住。可提供独立房间和独立的床给来访的童鞋。

  本人情况性别:男 ,职业:记者,年龄:26,无不良癖好。

  特殊情况来访的童鞋仅限一人,因为没有淋浴器,所以不提供洗澡,只能去外面的澡堂,这里是无烟沙发。

  其他事项 要来的童鞋们请提前豆油我,一定要提前豆油,谢谢了!

  不难看出,原应叹息是一位好客的沙发主。与他详尽的自我介绍相比,跟帖显得有些冷清,除了凑热闹者礼节性跟帖外,几乎看不到实质性的参与与讨论!

  关于记者提出“去别人家讨沙发睡一宿”的旅游观点,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不靠谱”!即使是在太原小有名气的“行者户外”俱乐部的QQ群上,知道“沙发客”的人也鲜有!

  陈先生是一家旅游公司出境部的负责人,在谈到“沙发客”时,他表示,这是一种在西方很流行的旅行方式!他认为,这是换房客、帐篷客之后又兴起的一种互助游!不过,做“沙发客”并不容易,除勇气之外,要有很强的沟通和交际能力。陈先生说他曾在国外见过“沙发客”,他们看起来都很阳光!

  大三学生小梁说,她是看报道对“沙发客”有所了解的,她很赞成这种形式的旅游——花不多的钱,看许多的景,结识很多的人。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她来说,无异于一场“人际关系魔鬼训练”。她想,有机会,一定要当一回“沙发客”,有时候,人需要多一些经历!

  而更多的人对“沙发客”持有怀疑态度——睡陌生人家里的沙发,多没自尊?而且安全是个问题,出去旅游是件开心的事,提心吊胆睡别人家的沙发,真不如花二三十元钱住小旅店去!而且,这样的求助,真成了苦行僧式的游走了!

  看来,“沙发客”入住寻常百姓家,还要好客的沙发主们千呼万唤!

  沙发客现状

  国内刚刚起步 未来或成主流

  “沙发客”源自一个叫ouchsurfing的全球自助游网站。它由美国一个叫范特的年轻人在2004年创立,其创意缘于一次国外旅行前突发奇想,给千名大学生发电子邮件寻求住宿,结果获得不少回应。在全球范围内,作为互助游的一种方式,“沙发”旅行正日益成为一种潮流。Jeff是一个80后,他的博客记载了他的“沙发”旅行:有一次去香港,我联系了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个印度教授。这个教授的家不在香港市区,房子也较大,我到达时教授刚好不在家,我就按照事先说好的,用密码打开信箱,从里面拿出钥匙打开门直接进去了……他的信任让我感动!

  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成为“沙发客”:买特价机票,睡网友家沙发,还有网友带着到处玩。21岁的哈尔滨高校学生小新暑假期间和女友成为上海“沙发客”。小新说,出发前几天他在专门的“沙发客”网上发帖求助,几天后,就有两名网友联系他,表示愿意提供“沙发”——家里有空床,可以暂时招待。对方还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单位电话等等发过来让其核实。小新最后选择去网友“安安”家当“沙发客”……我和女朋友一共在上海呆了4天,算上来回路费才花了900元。

  有关资料显示,国内也有人开设中文版的“沙发客网”,其发起人之一刘仁表示,他的网站是在2009年11月上线的。不到一年,会员至今大概有12000名。他说:“在我看来,沙发旅行在全国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很多人都是刚刚认识和接触这种方式。对于这种旅行方式,我十分看好,因为它对于那些不以走马观花为目的的旅行者来说,他们得到的不仅仅是免费的住宿,还有一个兴趣相投的朋友。”

  沙发客要领

  安全第一礼节要懂

  “沙发”旅行是建立在彼此的尊重和诚信之上的,但要成为其中的一员,必须了解安全的重要性,否则这便是危险的。选沙发首先要选择资料详尽的屋主,通过过往评价观察屋主的信用度,并优先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同性或家庭屋主。同时,“沙发客”们的信誉度也是主人是否愿意接纳你的因素之一,如果有差的评价或者没人愿意为你担保的话,要想得到一张沙发很难,所以每个“沙发客”也都很懂得自律。

  当然,除了安全第一外,礼貌也很重要。作为一名合格的“沙发客”必须遵循的礼节,比如见到屋主后,及时与屋主沟通,判断屋主的为人和态度,如果发现异常,一定要想办法及时撤退,另寻旅馆。还要特别注意一些国家的风俗,与屋主交流时要尊重对方的文化信仰和隐私,住宿时注意卫生、礼节、个人财产安全。如果屋主只提供住宿,应当尽量在屋主离开家之前离开,在对方睡觉之前回来。

  “沙发客”们也最忌讳不辞而别,离开时要对自己居住的地方进行清扫,收拾好自己的行李,避免遗漏,最好赠送屋主一些小礼物,表达感谢。

  详介自己如同见面

  成为成功的 “沙发客”的一个秘诀,就是要尽量详尽地介绍自己,在每个空格中以最详尽的方式填写,让大家看到你的会员页面就像看到你的人一样。“沙发客”网站跟一般交友网站不一样的地方是 “沙发”、“社群”和“评价”,以及“会员认证”等栏。既然是“沙发客”网站,当然要谈到你家的沙发。你必须注明是否有“沙发可以提供给别人搜寻”,分为 “铁定有”、“有啊”、“可能有”、“喝一杯”等几个等级。还有,虽然你家无法招待人(例如跟父母住、室友不同意等理由),但还是愿意跟“沙发客”见面喝个咖啡、陪他们逛逛、介绍当地的信息什么的都可以标明。

  热情的屋主还会写明住宿情况,比如客厅会提供影碟和电视机,可容纳几人住宿,可以睡床、沙发还是打地铺。当然,主人也会有要求,不带宠物、不吸烟是最常见的,还有要求 “沙发客”在几点之前回家并入睡。

  本报记者王芳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