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再次开动印钞机 欧洲英国央行均按兵不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04日23:08
  蓄势两个多月后,11月3日,美联储终于再次开动印钞机,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而在其公布决定后的33个小时内,又有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先后宣布利率决定。

  美联储宣布,将从现在到明年6月共计购买6000亿美元公债,即每月购买750亿美元,同时继续将第一轮所购1.7万亿美元债券到期回笼资金进行再投资。这意味着在此期间美联储还会再购买1500-3000亿美元公债。

  11月4日,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相继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分别在0.5%和1%不变。同时,英国央行宣布维持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欧洲央行亦未透露将退出刺激政策。

  日本央行势必亦将启动量化宽松政策。由于日本央行上月已宣布一项规模为5万亿日元(约合62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并将原定于11月中旬召开的政策会议提前至4-5日举行,因此市场预期11月5日日本央行即便不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亦将宣布启动该计划。

  “流动性泛滥”的初衷

  在宣布QE2的同时,美联储还表示维持利率在0-0.25%的水平不变。

  “美联储购买资产的规模略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5000亿美元,但实行的时间段比市场原来预期的六个月要长。因此,美联储的决定可以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荷兰合作银行驻亚洲宏观分析师Adrian Foster表示。

  尽管如此,外汇市场依然上演了一出过山车行情。此前,美元指数反弹并在76.70附近徘徊,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几乎直线下滑至76.22,之后快速拉升并创出单日新高,但随后继续走弱。截至4日北京时间17:50已跌破76关口。

  “美元仍有下行压力。短期看来,量化宽松支持美元继续贬值。但因美联储政策或多或少符合市场预期,贬值将逐步有序进行。”巴克莱资本当日发布的报告认为。

  与QE2“立竿见影”地引发美元下跌不同,分析师普遍认为其未必会有助于刺激实体经济。Foster就怀疑美联储的额外刺激能够对提振国内需求起到多大作用。“经济复苏迟缓的原因是消费者在之前多年累积的债务,美国经济必将面临着长期调整。”他说。

  “不管是财政还是货币刺激政策,本来都应是反周期的。美国经济已有些起色,何不等到经济重新下滑时再来刺激?美联储可能认为与其坐等,不如先采取行动,期望这么做或许会有好结果。”Foster表示。

  未雨绸缪,或许正是美联储推出QE2的初衷。“目前美国面临的更大风险来自失业率居高不下,且通胀数据处于令人不安的低水平上。通胀太低会给经济带来风险,尤其是当经济处境艰难的时候。最极端情况下,过低通胀会演变成通缩,进而导致经济长期迟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日在华盛顿邮报撰写评论文章表示。

  在宣布60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的同时,美联储还在声明中表示,将定期评估购买资产计划的速度和规模,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很明显,如果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没有看到经济前景有足够进展,仍可能进一步采取行动。”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分析师Michael Feroli称。

  日央行或启动QE

  QE2引发美元下跌的同时,欧元和英镑节节高升。

  欧元兑美元一度涨至九个月高点1.4179美元,11月4日进一步升破1.42。自6月初以来,欧元兑美元已上涨17%,花旗集团预计年底前将攀升至1.44。英镑兑美元在美联储公布决议后亦涨至九个月高点1.6165,在英国央行4日公布利率决议后进一步上冲至1.62上方,触及1.6230。

  欧元走高令仰赖出口拉动复苏的欧元区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市场预期欧洲央行会暂缓从刺激性措施中退出。欧洲央行目前向银行提供无限制的一周期至三个月期资金,该措施将在明年1月中旬到期,此外从今年5月起欧洲央行亦开始购买欧元区国家债券。

  4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在1%不变。英国央行亦维持利率不变,同时宣布维持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从去年3月至今年1月,英国央行已通过购买资产向市场注入2000亿英镑。

  此前市场预期英国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可能性没有美国那么大,因英国经济形势更好。目前,英国失业率为7.7%,较美国低约两个百分点,而通胀为3.1%,较美国高两个百分点。

  “英国经济最近回升,通胀率仍然高于1-3%的目标区间。因此,我们认为英国央行不会改变政策。真正有意思的是委员的投票情况,很可能与上次会议一样仍然是分成三派,不过这要到几周后英国央行会议记录公布时才能得知。”Foster表示。

  与欧元区和英国相比,日元上涨给日本央行带来的压力或许更大。而美国国债的主要外部持有人恰恰就是新兴市场和日本。 4日,日元兑美元在短暂回落后再次接近记录高点。花旗集团分析师表示,美元兑日元下行空间依然巨大,短期内可能跌破历史低位79.75。

  日元上涨可能加剧日本的通缩,令日本央行推出资产购买计划更显急迫。市场人士认为,日本央行提早召开会议令其可在美联储决定后迅速采取行动,日元升值的速度也会影响央行决定,不过除非11月5日前日元急剧上涨,否则日本央行应当会维持原计划不变。

  日本以外的其它亚洲国家则更多地面临美元贬值所带来的资本流入和通胀压力。在QE2公布之前,印度和澳大利亚央行均已于11月2日宣布加息以抑制国内通胀,而11月4日亚洲货币再次全线上涨,亚洲国家亦做出反应。韩国企划财政部称将积极考虑对资本流动施加控制;泰国财政部长则表示,亚洲各国央行将保持密切联系,并在必要时共同打击货币投机。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