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883年11月5日 苏丹反击英国“远征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5日00:18
英军在凌晨6点30分击败马军的第一次反攻
英军在凌晨6点30分击败马军的第一次反攻

  1883年11月5日 苏丹反击英国“远征军”

  19世纪70年代以后,苏丹成了英国的势力范围,苏丹人民受着埃及苏丹和英国殖民者的双重压迫,一支以马赫迪为首的人民起义军诞生了,“宁拼千条命,不缴一文税”,“建立普遍平等、处处公正的美好社会”的口号,响彻了整个苏丹大地。

  马赫迪是一位富有军事才能的起义军领袖,他知道自己的部队装备差,人员又都缺少战斗经验。因此,他果断地把队伍拉进地势险要、群众基础好的卡迪尔山区,成功地粉碎了政府讨伐军接二连三的围剿。并以该地为根据地,不断壮大队伍,作好进攻的准备。1882年,马赫迪亲率起义军走出山区,向政府军发起了攻击。1883年初,他攻占了苏丹的第二大城市乌拜伊德,震动了全苏丹,把全国武装斗争形势推向高潮。英国殖民当局和赫迪夫政府为了挽回这一局面,调集了一支装备精良,包括步、骑兵和炮兵在内共1.2万人的远征军,向马赫迪起义军发动了猛烈地进攻。战斗开始于1883年11月5日,马赫迪巧妙地采用一坚壁清野、诱敌深入的战术,先把敌人诱至乌拜伊德以南的希甘,然后一举把远征军紧紧包围了起来。在起义军的猛烈攻击下,远征军的司令官希克斯被当场打死,远征军这支部队也彻底垮了。从希甘战役胜利以后,敌我双方的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起义军的实力超过了敌军,促进了国内民族民主联合阵线的形成。

  (人民网资料)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