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注水” 购6000亿国债搅动全球金融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05日00:13
  11月3日,美联储正式宣布重启量化宽松(QE2),宣布在未来8个月内购买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

  美联储声明发布之后,全球金融市场随之震动,美国股市波动最为明显。声明是在当地时间3日下午2点1刻公布,道琼斯指数立刻“上蹿下跳”剧烈波动,在5分钟左右由11142点迅速飙升至11227点,但在10分钟内又迅速下探至11106点,随后逐步反弹,最终收于11215.13点。当天道指上涨26.41点,涨幅为0.24%,达到最近2年来的最高收盘点位。

  伯南克大开印钞机“注水”,也让美元在国际汇市上进一步承压。美元指数当天一度跌至76.118,触及最近11个月以来最低点。国际汇市上美元急跌,欧元兑美元汇率迅速升破1.42,触及1月20日以来的最高点。而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0072,触及28年来的历史高位。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4日向本报记者表示,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规模属于市场预期范围之内,所以美元虽然将持续承压,但短期内不会出现剧烈下跌,因为近期美元的持续下跌,已提前消化了量化宽松政策的一部分影响。

  1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维持升势至6.6708,比上一交易日上升110基点。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4日表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对人民币升值形成一定压力,将导致更多热钱流入中国。

  美元走低,在国际期货市场上形成一轮新的上涨动力,推动石油、大豆、玉米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上涨。

  6000亿计划公布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全线上涨,1月大豆主力合约上涨0.28%至每蒲式耳12.41美元,12月玉米合约Cc1上涨0.22%,12月小麦合约Wc1上涨0.51%。11月4日,美国12月原油期货价格CLc1盘中攀升至每桶85.37美元,达到最近六个月来的高位。

  澳新银行在4日向本报提供的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从较为长期的时间来看,美联储再度宽松意味着其“弱势美元”政策的延续,澳新银行维持长期看淡美元的观点,预测欧元、澳元和新西兰元将走强,而大宗商品和农产品的价格也将得到支撑。

  在美联储量化宽松“靴子落地”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在本周继续面临多个重要数据的“刺激”——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在11月4日和5日分别公布新一轮议息会议结果,而美国将在11月5公布10月份就业数据。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