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评论:楼市调控组合拳渐显威力 成交量持续收缩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05日00:09
  新快报记者 林驰胜

  为牵制通胀这头猛虎,央行突然宣布加息,称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虽说加息的首要标靶并不是房地产市场,但房地产市场无疑是受此次加息影响最大的。消息一经发布,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地产大鳄任志强不无戏谑地声称:“早说让大家从了吧,不从的结果更糟。”

  作为一个处在风口浪尖的行业,房地产市场经过了多次调控的风浪。事实上,在过往的几次加息当中,开发商表现沉稳,因为加息后增加的利息支出其实影响甚微。缘何对于此次的加息如此敏感?答案是:目前房地产政策的叠加力量正在起作用。

  如果将楼市调控视为拳击赛,一拳的威力是不够的,但如果拳像暴雨一样倾泻下来,对手就难以喘息了。而今年的楼市调控之拳,从限贷到限购,左右开弓、招式凌厉,已使得楼价步伐渐乱。而此时,再补上加息这一拳,则与以往的加息政策相比显得格外有威力了。

  可以说,这是一套极具威力的组合拳。在限贷、限购与加息在调控中,起到了互补性作用。因为限贷、限购属于一种强制性的限制消费政策,它只是表面压低了市场成交量,并没有真正解决抑制消费者的消费欲,在短期之内具有治标的功效,却没有治本的作用。这好比减肥一样,仅仅通过强制性的限制饮食,短期内可能实现减肥作用,但是一旦放开限制,体重必然迅速回升。因此,必需针对限贷、限购政策,推出一种持续性较长的政策,这样才能更有效的调控楼市,加息,堪称绝招。

  从当前的楼市表现可以看到,调控组合拳已在短期内出现了一定的成效:首先,限贷、限购直接引发的成交持续收缩,加上开发融资成本的大幅上升,已使得部分房企资金链吃紧,令房价持续高位运行的动力明显不足。而相对于这种令开发商肉痛的状况而言,更让其心痛的是,这一次突然加息释放的货币政策收紧信号表明,接下来政府可能将继续出台针对开发商开发贷款等环节的收紧政策。因此,此次加息带来的信号意义是极大的,而其给开发商带来的心理影响比加息本身的影响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楼价、成交量很有可能再次出现萎缩。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