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业内称360腾讯均非赢家 360称两部委已介入调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1月05日00:44

  360、腾讯和解无望?

  业内人士表示,事态正在向没有赢家的方向发展。360透露,工信部和公安部相关人士已介入调查360与腾讯之争。

  ■本报记者 薛娟

  “我的QQ在线,既不代表我卸载了360,也不代表我支持QQ。”11月4日,用户小文在MSN上如此签名。

  这是他对腾讯11月3日将选择权交给用户的一番表态。当日晚6点,腾讯在其官网发布“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同时通过QQ软件进行弹窗推送,称其“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

  这则公告让持续一个多月的腾讯与360纠纷由此前单纯的口水仗,演变成了一场有针对性措施的实战。

  腾讯与360的纠纷始于今年9月底,导火索是360发布隐私保护器,曝光“QQ涉嫌窥视网民电脑隐私文件”,腾讯虽承认扫描用户硬盘,但将其称为“安全模块扫描”;此后,360发布扣扣保镖,提供阻止QQ后台扫描、为QQ加速等功能,3天内就吸引了上千万网友下载使用,腾讯称其为“非法外挂”。

  11月4日上午,腾讯在小型媒体沟通会上称终止在运行360的电脑上运行QQ是一个无奈的决定,同时透露360曾私下通过短信、电话威胁腾讯。在被问及为何不走司法程序时,腾讯表示司法过程漫长,不利于用户了解真相。

  不过,腾讯让用户在360和QQ之间“二选一”的举动显然引起了网友的反弹情绪。网易“腾讯逼迫用户二选一”投票调查显示,截至11月4日16点,超过42万网易网友参与投票调查,其中66.07%的投票选择卸载QQ,选择卸载360的比例为33.93%。

  同时,谢文、刘兴亮、方兴东、马光远等10位互联网业界人士联名发布呼吁,要求“立即停止纷争、保护互联网用户基本权利”。易观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扬更在其微博上表示:事态正在向没有赢家的方向发展,双方都宣称用户利益至上,而实际正损害用户利益;具有用户黏性的产品存在对用户的束缚,但不应滥用这种信任。

  腾讯似乎早已预料到这种情况的发生,在11月4日最新发布的《难以承受之痛的背后——致QQ用户的第二封信》中,腾讯称“我们宁肯背负可能的骂名,以如此激烈的方式来表达的原因,是因为任何的劝说、舆论、正义的声音都无法遏制360没有道德底线的破坏和窃取。”

  腾讯公关部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针对360软件的排斥行动正在逐步展开,其中涉及付费用户补偿的问题将进行研究。“除非360同意腾讯提出的三项和解条件,否则双方休战的可能性很小。”3日23时许,腾讯对外发布“三项和解条件”:要求360必须在所有客户端完成对扣扣保镖和隐私保护器的卸载,立即停止拦截腾讯和其他合法程序,并公开承诺今后不拦截腾讯程序,公开承诺今后不发布攻击腾讯产品的任何软件等。

  对于腾讯作出的“艰难决定”,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其微博中指责腾讯“丧心病狂”。他认为,腾讯的做法置全体网民财产安全于不顾,正在引发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安全灾难。同时呼吁网民停用QQ三天。

  不过,3日晚间360扣扣保镖软件在其官网悄然下线。360方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们推出扣扣保镖的初衷,是让QQ更安全、更好用,腾讯的举措让用户陷入两难,很多用户选择放弃QQ,这有悖于我们的初衷。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之后,我们决定召回扣扣保镖。这是出于用户的利益,不是法律问题,更不是害怕腾讯公司。11月2日,360已将新推出的隐私保护器和扣扣保镖的源代码,交给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托管和检测。”

  针对腾讯4日上午的媒体沟通会,360当日中午给本报记者发来《360致用户的一封公开信》强调:“对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议,360也不愿再将亿万网民牵涉进去,但我们必须对腾讯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作出两点回应:第一,360扣扣保镖根本不存在腾讯公司指称的后门程序;第二,360扣扣保镖根本没有窃取QQ用户隐私信息的软件行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将保持克制,但我们保留以法律手段追究腾讯公司诬蔑360安全产品的权利。”

  两大互联网公司大战,也有获益的“渔翁”。4日凌晨,金山安全宣布,金山毒霸将向所有网民全面免费一年,所有已付费用户再追加一年服务时间。同一天上午,新浪网站首页及新闻频道最上方亦跳出大幅广告:聊天软件不用愁,我有新浪UC。

  在互动百科网站上,网民创建了一条新词汇:3Q战争,指的就是360、QQ两家公司之间的网络对攻战。该词条编辑者认为,这场互联网战争还在继续,只不过受伤害的是广大用户。

  360安全卫士总裁齐向东透露,工信部和公安部相关人士已介入调查360与腾讯之争。这场纷争最终会被划上休止符。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