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入户大赦超生儿纷验正身 亲子鉴定数增五成(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05日01:00
一些网站和中介纷纷推出针对超生孩子入户的亲子鉴定业务。
一些网站和中介纷纷推出针对超生孩子入户的亲子鉴定业务。

  入户大赦超生儿纷纷“验正身” 10月亲子鉴定数同比增五成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丰果 周文 通讯员 张淼) 超生家庭遇“普查东风”,入户大赦罚金可降至最低,由此也带来了广州各个亲子鉴定所“业务”爆棚。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了解到,该中心10月份的亲子鉴定数量是往年同期的5倍,广医三院法医师用“惊人”来形容接到的亲子鉴定案宗之多。一些亲子鉴定网站甚至打出“针对人口普查需要DNA鉴定的客户”来招揽生意。

  专家提醒,一些中介或网站因无法出具“司法鉴定书”,鉴定结果得不到入户认可。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具备“入户鉴定资格”的只有南方医院、广医三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等几家机构。

  10月验DNA的为去年同期的5倍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区因超生、非婚生等情况,无出生证的孩子成了“黑户”,这次人口普查入户大赦“黑户”孩子,罚金可降至最低,父母为给孩子入户来做亲子鉴定。据了解,一般生孩子需要办准生证的,如果没有准生证,那么孩子出生后,就没有办法办出生证。没有出生医学证明,就没法报户口了。而为了要这个“出生医学证明”,广州市的亲子鉴定“业务”爆棚。

  而为上户来做亲子鉴定的,存在两种可能人群:一是原有的出生证明遗失,证明不了孩子与父母的血缘关系,从而不能随父或随母上户;第二类是超生群体,在孩子出生证明中,父亲或母亲情况不完善即只有单方信息,或父母信息错误(故意填写错误),无法证明孩子与“父”或“母”关系的群体。“全市人口百万,这两部分群体因上户来做亲子鉴定的自然不在少数。”广医三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主任法医师黎青说。

  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了解到,该中心10月份的亲子鉴定的案子数量突然飙升,“正常情况下一个月会接到70~75宗亲子鉴定,但10月份,也就是接近2010年人口普查开始的那段时间,我们中心仅是针对入户的亲子鉴定就有260宗,再加上其他需求的亲子鉴定有70宗。”该中心讲师台运春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来我们这里做亲子鉴定要排队,有时接案都要接到下午6点多。”台运春介绍说。

  “去年10月我们共做了20家亲子鉴定,今年10月一个月内却高达111家,其中90%以上的是因为超生要入户而做的。去年全年做亲子鉴定数量为300家,今年前10个月的数量就高达549家。”黎青告诉信息时报记者。

  台运春告诉记者,目前因为入户做亲子鉴定的,不乏花都、增城等郊区的,生孩子时找个接生婆,没有医院证明,现在想入户补回“出生证明”,要来做亲子鉴定。

  亲子鉴定网趁机揽生意

  记者发现,一些亲子鉴定网站甚至开始打出“针对人口普查需要DNA鉴定的客户”来招揽生意。记者打开网站看到,一家叫“广东基因格亲子鉴定中心”的网站打出“单亲亲子鉴定2480元”的广告。

  台运春告诉记者,不少鉴定网站或者鉴定中介没有相关资质,因而提供的亲子鉴定证明无法出具“司法鉴定书”,只能出具“咨询意见书”,因而“鉴定结果得不到办理入户的工作人员认可”,正规的司法鉴定中心会时常遇到重新来复检的情况。

  此外,通过中介委托的鉴定,检测机构只对收到的样本负责 ,而样本上只贴一个名字,那么关于样本是否与样本所显示的名字是同一个人,检测机构一般不去关心,"就有可能出现偏差甚至掉包" 。而有资质的鉴定中心则是要现场拍照、现场按指、现场取样本等几个关键环节来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性。

  特别提示

  目前相关部门指定的有“入户亲子鉴定”资质的机构共有5家,即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南方医院及广州精神病医院等。

  选择中介或网站做亲子鉴定,一定要注意其是否有资质,而是否有资质可以通过当地卫生厅的网站查询;此外,考虑鉴定成本,做好先办理入户的部门问清楚需要鉴定的需求,是即要做父子鉴定、母子鉴定还是三个人一起鉴定。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