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赵作海西装笔挺为开发商维权 求助者接踵而至

来源:生活新报
2010年11月05日01:15

  开发商请赵作海来昆维权

  赵作海西装笔挺,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装着厚厚的案件资料。6个月前,坐了11年冤狱的农民赵作海被无罪释放,并获65万元国家赔偿。如今的他,摇身一变,成了公民代理人。什么是“公民代理人”?用赵作海的话来说,就是“帮人喊冤”。他希望自己成为一张“司法公正的名片”,“看见我赵作海,就看到违法办案的终点。”这次他来昆明身负“重任”——一家开发商邀请他来维权。

  对话赵作海

  赵作海说,提起两个事情,他会抑制不住情绪,掉眼泪。一是出狱后,他妹妹来接他。另一个是,警察打他。

  当被问起此次昆明之行的目的时,赵作海开始与记者侃侃而谈。

  已习惯了出狱后的生活,赵作海述说时,一直带着笑容,也并不拘束。

  新报:找你维权的人多吗?

  赵作海:很多。我出来后,不下几百个。我有时候常常听人说案子。

  新报:都是找你说什么?

  赵作海:都是说自己冤枉。

  新报:你能帮上什么忙?

  赵作海:我也是一个从监狱出来的人,帮不上啥忙,也就只能帮他们联系联系记者,引起公众的重视。

  新报:在你眼中,公民代理人是干什么的?

  赵作海:就是替别人喊冤。

  新报:你怎么能保证,找你维权的人,一定是冤案?

  赵作海:你要了解对方,听取律师的意见。让公众来评说冤枉与否。

  新报:找你的都是些什么样的人?

  赵作海:大多是农民,一般都是有冤案的人。

  新报:这半年过得如何?

  赵作海:很自由,我很满足。

  新报:现在生活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赵作海:帮老百姓办点好事,办点实事,给那些有冤的人壮壮胆,给他们维权的力量。

  受开发商邀请

  来昆明“考察”

  58岁的赵作海是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人,被称作河南版“佘祥林”。十一年前,作为杀人犯入狱。2010年4月30日,“被害人”返回村中,2010年5月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宣告赵作海无罪,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赵作海获赔65元国家赔偿。经媒体报道,他成为代表冤案的“符号”而广受关注。

  事隔数月,赵作海以公民代理人的身份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已经代理人两起官司的他,希望能在法庭上为人壮胆,替人喊冤。赵作海维权第一站,在河南开封,他代理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而第二站在上海,不过,却因“身份问题”被法院拒之“席”外,他只能坐在旁听席上,观看了这场庭审。

  吃过一次“闭门羹”的赵作海,并没有灰心丧气。这一次,他受云南志城房地产开发商的邀请,来昆明“考察”,而是否要接受开发商的“委托”,他表示正在考虑之中。

  这次,志城房地产开发商的问题是,他们要叫板昆明市规划局。而事情的起因,是一个闲置了五年之久的地下车库。开发商自认为很冤,冤于“明明手握房产证,却无法正常使用。”志城房地产老总浦治金说,一个2000余平米的地下车库本想改成农贸市场,却惹来纠纷,闲置了五年之久,损失多达几千万。就连涉及的官司,就多达五起,听证了三次。而他们此次邀请赵作海的目的,就是希望让赵作海做“代理”,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使自己的案件能得到解决。

  赵作海“效应”

  求助者接踵而至

  事情要从2007年说起。志城房地产将64个地下停车位改成农贸市场。在装修改造的过程中,遭到部分业主的反对。一部分业主认为,停车场被改建成农贸市场,势必会导致停车难。而且由于在改建时,施工人员开凿排水管道,造成了部分业主的房子出现震裂情况。因此,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

  后来,昆明市规划局向志城开发商送达了违法建设行政处罚决定书。志城开发商不服,向昆明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政府责令规划局重新作出行政行为。于是昆明市规划局撤销了该行政处罚决定。志城开发商便开始投资装修改造地下车库为农贸市场。装修费等各项费用,共花费了300万元。

  但志城家园的业主又将昆明市规划局告上法庭,志城地产作为第三人。经一审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昆明市规划局关于撤销行政处罚的决定,缺乏主要证据,依法应与以撤销。也就是说,车库还要恢复原貌。2009年8月,法院执行局对农贸超市的违法建筑工程部分进行了强制拆除。而至今为止,这个地下车库仍然闲置,志城地产欲起诉昆明市规划局。

  至于赵作海是否接受开发商的委托,他表示目前还无法确认,他需要时间考虑一下。

  昨日10时许,在志城家园小区的办公室,一位姓王的女士找到了赵作海。落座时,她小心翼翼地将蒙上黑纱的丈夫遗像放在座位旁。原来,在一次斗殴中丈夫被误打伤致死,王女士为了给丈夫讨说法,曾经专程到郑州找过赵作海帮忙。昨天再次见到王女士,赵作海表示他一定会持续关注,等案子开庭时,他会去帮王女士声援。

  本报记者 杨雅棋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