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迪士尼项目签约 “十二五”有望建成并开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5日01:59

  上海迪士尼项目今签约

  “十二五”期间有望建成并开园

  胥会云

  今天,上海迪士尼项目将举行签约仪式,消息人士透露,这可能是一个庞大的合同包。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也标志着上海迪士尼进入了实质性启动阶段,大规模的建设也将开始启动。

  今年7月31日,在宏达国际电子与浦东康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浦东新区副区长朱嘉骏透露,上海迪士尼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建成并开园。

  去年11月初,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授权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

  当时,有权威媒体表示,经过多方求证后了解到,首期开发建设工程计划用5年至6年时间完成。

  分清权利和义务

  被认为是对上海经济转型有巨大推动作用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经过中美双方多年接触和谈判,于2009年初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按有关程序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了项目申请报告,在去年10月底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此后,中美双方开始就合作的具体内容和细节进行深入磋商。

  何建民去年2月份曾作为唯一的一名旅游专家,参与了上海迪士尼项目的评审。他告诉记者,迪士尼项目的合同会非常细致,“每个项目都会有合同,权利和义务会说得很清楚。比如设计合同、采购合同、管理合同、技术咨询指导合同等等。”

  此前,新华社报道称,上海迪士尼项目将由中美双方各成立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代表各自出资,然后根据建设、运营等不同职能分别成立数家合资公司,完成迪士尼主题乐园从建设到运营的全过程。

  而今年8月份注册成立的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申迪”),则被普遍认为是未来代表出资的中方公司。

  上海申迪成立经营期限从2010年8月8日开始,记者从上海市工商局查阅到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上海申迪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共有3家股东,其中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500万元,占股25%;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有限公司出资9000万元,占股30%;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35亿元人民币,占股45%。出资时间均为2010年7月21日。

  不过,在上海申迪之前的2008年,为了迪士尼项目顺利进行,上海已经成立了上海申迪旅游度假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申迪旅游”)。申迪旅游初始注册资金3000万元中,陆家嘴集团出资1800万元,占股60%;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出资900万元,占股30%;上海市南汇区地产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元,占股10%。

  2009年10月27日,申迪旅游注册资本从最初成立时的3000万元增加到1.3亿元人民币。陆家嘴集团出资额为7800万元,上海精文出资3900万元,南汇地产出资1300万元。

  此前申迪旅游已经发布了川沙A-1地块场地形成工程项目、川沙A-1地块场地形成工程项目-临时道路工程等工程的公开招标信息。不过申迪旅游和上海申迪的关系,目前尚不清楚。

  从“恋爱”到“领证”

  何建民称,此次签约,应该就意味着中美双方合资公司的成立。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表示:“我想做个比喻,就像还在恋爱,没有结婚,至于什么时候拿结婚证,还没有日程表。”

  按照此前披露的信息,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及配套设施区域首期规划开发面积约为4平方公里,将以占地约1平方公里的主题乐园区为主要核心区,投资规模约250亿元人民币。首期开发的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将围绕着“神奇王国”的主题展开设计和建设工作,其中包括建设五个主题化的游乐区域,精选“小熊维尼历险记”、“太空飞碟”等20多个主要景点。在主题乐园区的周边,再配套绿化水面、交通设施、商业餐饮、宾馆住宿等服务设施,共同构成约4平方公里的迪士尼主题乐园及配套设施区。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