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国共和党领袖誓言将推翻奥巴马医改法案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5日01:50
  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承认,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和多个州长职位,这是一场“惨败”,“感觉糟糕”。这名民主党人总统强调,选举结果显示选民希望民主、共和两党更努力寻求共识。不过,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博纳当天誓言推翻奥巴马政府一些关键政策,包括废除医疗保险改革法案,“我们将改变航向”。

  >>奥巴马

  谈失利以克林顿为例

  3日下午,奥巴马在白宫召开中期选举后首次新闻发布会。

  奥巴马神情疲惫,满脸忧郁和严肃。新闻发布会历时将近一个小时,他的语调显得无精打采,双目时常低垂,不见往日轻松幽默。他承认,2日晚上自己熬过“漫长一夜”,这场“惨败”显示美国民众感到沮丧,要求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奥巴马说,自他上任以来,经济复苏已取得进展,但“显然,太多美国人还没有感受到这种进展,他们昨天告诉我们”这种挫折感,“身为总统,我要为此负责”。

  台下记者问,民主党被彻底打败,总统作何感想?他露出苦笑:“感觉糟糕。”

  奥巴马说,这么多民主党人败选,他感到“悲伤”,应承担责任。奥巴马说:“许多人问我,质疑我的责任,比如,"我是不是原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做事,或者做更多事,这样这些老乡仍然会在这里投票支持我们"?”

  不过,有记者问他是否愿意改变个人领导风格,奥巴马沉思片刻,以“极具沟通能力”的前总统里根和克林顿为例,说他们当年遭遇中期选举失利后也面临“非常类似的提问”,那是因为经济复苏进展不符合国家和民众需要。

  谈合作向共和党示好

  新闻发布会中,奥巴马露出笑容的次数屈指可数。

  一名记者问奥巴马,是否愿意给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博纳送杯“思乐冰”,奥巴马笑着回答,“思乐冰峰会,不错,我喜欢”,意指两党合作。

  奥巴马先前为民主党助选时多次用这种美国知名饮料打比方,称民主党辛勤流汗、努力把经济拖出沟里,共和党人却在喝“思乐冰”,忘记是他们把经济搞糟。

  奥巴马说,选举结果还显示,没有哪个政党可以单独决定国家走向,民主、共和两党必须合作,寻找共识,一起应对异常艰难的挑战。他说,接下来几周,他将与国会领袖们坐下来,讨论两党合作。

  奥巴马说,民主党与共和党就一些议题,如减税、能源政策,或许有合作空间。谈及共和党反对的清洁能源议案,他明显作出让步,表示“会考虑其他解决方案”。

  奥巴马挑明,他不会就一些主要政策目标作出太多妥协,“我不会假装我们有能力弥合一切分歧或者结束一切争论。”奥巴马称不会卑躬屈膝接受急剧的保守转向。

  >>共和党

  众院新议长不愿妥协

  共和党最高层人物3日没有显露多少愿意妥协的姿态。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说:“我们决心终止美国人已经拒绝的议程,然后调转船头。如果这届政府与民众一致,我们就合作,否则,就同他们对抗。”

  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博纳当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美国人民想要一个权责更小、花钱更少、更负责任的政府,这一点相当明显。我们承诺倾听美国人民呼声。”

  博纳确定取代民主党人佩洛西,担任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说,民主党今年3月利用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强行迅速通过的全面医改法案将摧毁医疗体系、让国家破产。“这意味着我们不得不竭尽所能去废除这项法案,然后以体现常识的改革取代它,去减少医保开支。”

  奥巴马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他相信选举结果并不意味着选民否定医改,但他愿意与共和党人合作,对医改法案作出“调节”。

  中期选举后,华府出现民主、共和两党分别控制参议院、众议院“两院分治”以及白宫与国会“弱分立”局面。按美联社说法,奥巴马和博纳将在华府上演对手戏。

  一些民主党高层人物过去两年谴责博纳阻拦立法,如今表示希望与博纳合作。民主党参议院领袖里德说:“我们关系一直不错,我发现他是一个善于寻求共识的人。”他说,博纳自选举结束以来发表的言论听起来就是“我熟悉的博纳,一个愿意与我们合作的人”。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 胡若愚 凌朔

  >>观察

  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降温”

  一些专家认为,受阿富汗战略牵连,白宫会受到来自国会的压力,不得不加大在巴基斯坦的反恐力度。

  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路透社认为,由共和党主唱的国会或许会进一步向朝鲜施压。

  在伊朗核计划、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上,分析师克劳说,“奥巴马在短期内几乎不可能见到突破或成果”。

  在中东,前以色列外交官埃廷格认为,此次中期选举后,华盛顿将出现更多亲以派声音,转变先前奥巴马对以色列“批评声多、褒扬声少”的局面,使中东和平进程更难一步。

  对于中国,路透社评论,由于中期选举选出一个更加注重商业贸易的国会,由此可能会扭转民主党政府先前不断尖锐化贸易摩擦的方式方法,使摩擦所生“热量”相对“降温”。

  而在欧洲,美国与欧盟间有关金融监管、气候变化、外交政策等方面的分歧可能会因共和党比重加大而更加尖锐。至于俄罗斯和美国间的核裁军条约,可能会因美国国会风向转变而变得难以执行。 据新华社电

  >>人物

  两名华裔议员成功连任

  提起美国政府中现任的华裔官员,知名度最高的自然是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其实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中还活跃着“华裔三杰”——来自加州的赵美心、俄勒冈州的吴振伟和夏威夷州的周永康。在本次国会中期选举中,前两名民主党议员均成功连任,唯有周永康让共和党失去了一席。

  赵美心 “巾帼议员”轻松获胜

  民主党众议员赵美心出生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祖籍中国广东省新会古井镇。赵美心1985年开始从政,先后担任过加州罗斯米德市嘉伟学区的教育委员、蒙特雷公园市市议员及市长、加州州议会众议员等。去年7月,在加州第32选区补选中,民主党候选人赵美心以61%的得票率大胜对手,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性国会议员。

  赵美心优雅美丽又充满激情,经过一年多国会的历练,她的政治影响力大幅提升。第32选区是民主党的传统票仓。最新计票结果显示,赵美心在本次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以71%的支持率把共和党竞争对手远远甩在后面,为民主党保住了一席。

  11月2日选举当天,赵美心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教育和移民是华人选民们最常向她提及的三大议题,“我们必须要确保教育体系的改革能够让美国的教育水平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确保移民法律更完善,政府还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都是亚裔美国人最关心的问题。”

  据统计,目前美国国会共有90位女议员,其中参议院17位,众议院73位。在全部女议员中,包括赵美心在内的亚太裔女议员仅有3位,且全部是众议员。

  吴振伟 政坛常青树击败企业家

  民主党众议员吴振伟1955年出生于中国台湾新竹,6岁时随家人来到美国。他自1998年成为美国首位华裔国会议员后,连续6届担任众议员,堪称政坛常青树。

  最新消息显示,吴振伟以54%对42%的比例成功击败强劲的竞争对手——共和党候选人科尼尔斯,顺利获得他的第7任国会议员资格。尽管科尼尔斯并无从政经验,但他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拥有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优势,并获得耐克公司等财团的支持,他的参选给吴振伟带来很大压力。然而最终科尼尔斯还是败给了从政资历深厚的吴振伟。

  周永康 新科议员不敌日裔议员

  40岁的周永康是华裔议员中唯一的共和党人。他所在的夏威夷州第一选区是奥巴马的出生地。当选国会议员刚刚5个月的周永康此次输给了日裔民主党女议员花房若子。花房若子是夏威夷州参议院首位女性议长,从政资历明显优于周永康,而周永康此前只是檀香山的市议员。

  本次选举中不少选举服务机构都设置了中文服务。纽约市政府的选举网站和电话信息中心均可让华裔选民使用中文查询。

  目前华裔人口已经占到全美人口总数的1.3%,400多万华裔选民的人心向背也成为两党势力较量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孟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