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辛亥革命纪念地被强拆 秋瑾曾女扮男装出入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05日05:25

  杭州辛亥革命纪念地被强拆

  9月初的一天,家住杭州市上城区金钗袋巷32号的户主一早离开了家门,待她办事归来,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原来有人趁她外出之际,破门而入,不仅搬空了屋内所有的东西,掀掉了屋顶,破坏了楼板和屋墙,甚至还用水泥封住了门。这位户主马上意识到她遭遇了强拆。而这种事情是近段时间以来这个区域内不断发生的。

  历史建筑被拆毁

  今年4月14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杭州市第五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单》,其中包括金钗袋巷19号,朱婆弄10、12、13号建筑,金钗袋巷29、32、34、35、38、39、40号建筑,元宝街5、6、7、9号建筑,牛羊司巷16、17号建筑等在内的43项内容。

  但是名单公布没多久,上述范围内的多座历史建筑纷纷遭遇拆毁厄运。金钗袋巷除29号因所有权人父子日夜守护得以保全外,其余七座都遭到不同程度毁坏。其中19号,是在群众阻拦并报警的情况下阻止了拆毁,但建筑已毁坏过半。32号的遭遇正如文章开头描述的那样。

  是辛亥革命纪念地

  建兰中学地块,是明清时浙江省最高官府巡抚都察院所在地。据史书记载,当时巡抚都察院署占地面积广阔、建造精良,住房、楼堂、舫斋小楼、胥役班房甚至土地祠等一应俱全。后历经年代久远逐渐灭失,如今只有建兰中学东边的朱婆弄及金钗袋巷历史建筑是其遗存。

  此地在辛亥革命中具重要意义:秋瑾曾女扮男装出入巡抚署卫队策划举事;1911年11月4日夜,攻克巡抚署是辛亥革命光复杭州的首战,而第一枪,正是由东边镇东楼向朱婆弄处打响的,因此这里还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纪念地及杭州唯一的辛亥革命遗迹。可由于认定历史建筑工作的疏漏,朱婆弄内有着重要历史价值的古建筑都未列入历史建筑保护范围,现已拆毁大半。

  综合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