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澳航飞机因引擎故障迫降新加坡 > 飞机迫降消息

澳航空客A380迫降新加坡 澳航宣布停飞机队(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5日01:50
澳航A380空客引擎的残骸掉落在印尼巴淡市。图/人民图片
澳航A380空客引擎的残骸掉落在印尼巴淡市。图/人民图片

  迫降在新加坡机场的澳航A380空客,引擎罩已掉落。

  一架澳洲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A380客机,4日上午从新加坡起飞后不久一侧引擎发生爆炸,引擎罩脱落,客机随后耗尽燃油,急降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所幸机上459人无一受伤。事后,澳航高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停飞这家航空运营商全部6架空客A380客机。

  飞回出发机场降落

  这架澳航QF32航班3日由英国起飞,4日上午经停新加坡,准备前往澳大利亚悉尼。由新加坡起飞时,客机上载有433名乘客和26名机组人员。

  客机由新加坡起飞后进入印度尼西亚空域,在巴淡市上空出现故障,一侧引擎发生爆炸。

  一名澳航发言人说,四引擎动力的空客A380客机在技术上完全有能力凭借3个引擎飞抵目的地,但出于安全考虑,航班机长决定返航新加坡,实施紧急降落。

  返航途中,客机在新加坡附近空域盘旋两小时左右,将燃油耗至最低量,而后降落在樟宜国际机场。

  降落安全完成,没有发生意外。

  “航班安全降落樟宜国际机场,没有乘客或机组人员受伤。”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

  降落前,新加坡方面派出大批消防力量部署在预定急降跑道两侧,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起火或爆炸情形。

  客机降落滑行末期,两侧消防车向机身喷洒消防泡沫。

  空中爆炸零件掉落

  降落后的客机从外观看,左翼两个引擎中的一个明显发生故障,引擎罩已脱落,有明显烟熏痕迹。

  先前,印尼巴淡市有目击者说,目睹一架客机一侧引擎发生爆炸,有三四片飞机部件残骸从空中坠落,每片残骸长不足1米。另有目击者说,看见一架客机在“拖着浓烟”飞行。

  在巴淡市一处工业区和一处居民区,客机脱落部件残骸已经被发现,其中包括一块带有澳航“飞翔袋鼠”标志的金属碎片。

  巴淡与新加坡隔新加坡海峡相望,相距不足百公里。巴淡警方说,由于冒着黑烟的客机反复在巴淡上空盘旋,吸引大批当地民众出门观看的同时引起群众恐慌情绪。

  客机乘客通过电话告诉媒体记者,飞机起飞后,乘客们听见轰的一声巨响,透过窗户可以看见左翼引擎位置起火。

  德国乘客乌尔夫·沃施布施告诉法新社记者,客机盘旋耗油期间,所有乘客“出奇地平静……机组人员发挥巨大作用,澳航确实在保障乘客安全方面做得不错。”

  目前机上乘客被安排在新加坡过夜,5日将搭乘航班从新加坡继续飞往悉尼。

  澳航宣布停飞机队

  现阶段,航空运营商方面尚未确认引擎发生何种故障。

  A380客机标配引擎为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T900型引擎。

  当天,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一名发言人对媒体说:“我们将与澳航共同确认故障原因。”

  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一名发言人则拒绝对这次急降事件发表评论,只说:“A380运行相当好。”

  急降后数小时,澳航首席执行官阿兰·乔伊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停飞澳航A380机队。澳航现阶段拥有6架A380客机,承担往返于悉尼、墨尔本和洛杉矶、新加坡、伦敦5座城市之间的飞行任务。

  乔伊斯说,发生故障的这架A380客机及其引擎都是全新的,“我们决定停飞所有空客A380飞机,直到查清事故原因并确保所有澳航飞机都达到安全标准为止”。

  南澳大利亚大学教授斯蒂芬·菲利普斯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空客A380飞机机型较新,体积很大,这可能增加了机组人员处理和应对类似紧急故障的复杂性。

  曾经出现类似故障

  A380是现阶段全球搭载乘客人数最多的大型远程商用客机,全经济舱配置客机客座853座,双层客舱设计,舱内空间比波音747多50%。

  A380于2007年10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首条运营航线便是新加坡-悉尼航线。现阶段,共有37架A380客机投入使用,分属澳航、阿联酋航空、新加坡航空、法航-荷航、汉莎航空等运营商。

  此外,空中客车手中还有总计234架A380订单等待交付。不过,空客A380的飞行之路并不平坦。自投入飞行以来,A380客机已发生多起故障,多为电子系统失灵所致。

  去年11月,一架法航A380客机因巡航系统故障而被迫返回纽约急降。

  今年4月,澳航一架A380客机在从新加坡飞抵悉尼时轮胎爆裂。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新加坡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空客A380也曾出现过类似引擎故障,飞行员不得不在飞行途中关闭一个引擎。

  澳航A380客机出现故障的消息4日早些时候传出后,澳航股价下挫3.75个百分点,降至每股2.82澳元。客机安全降落后,股价略有上扬。

  据新华社电记者凌朔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