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鸿基涉嫌虚假陈述 深圳稽查局已对此立案调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05日02:30
  每经记者 牟璇

  因为涉嫌虚假陈述,深鸿基(000040,收盘价5.71元)终于被立案调查。

  早在8月底,《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发表了深鸿基涉嫌信披失实、贱卖资产、被关联方掏空等一系列报道,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证监会也曾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面交流,了解此事的详细情况。

  今日(11月5日)深鸿基公告称,公司于11月4日收到证监会深圳稽查局《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虚假陈述,深圳稽查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人员立案调查。公司称将积极配合深圳稽查局的稽查工作,并对相关稽查结果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消息一公布,不少投资者打电话来均表示大快人心,深鸿基的乱象终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今年8月25日~9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便连续发表了《万泽股份高价接深鸿基 “弃儿” 引资产定价悬疑》、《深鸿基疑遭关联方掏空 赛德隆4年套利近3亿元》、《深鸿基再涉资产转让疑云 信披与工商资料不符》以及 《深鸿基回应澄而不清 掏空质疑避而不谈》4篇文章,对深鸿基涉嫌违规的现象一一作了剖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发现,曾担任深鸿基高管的关振芳凭其控制的公司赛德隆,通过关联交易,不花1分钱就将原来归属深鸿基的西安新鸿业95%股权划入自己口袋,赛德隆转手将其中51%的股权出售给深圳普益兴,套利高达2.1亿元;赛德隆再通过关联交易在西安深鸿基的股权转让中掏空深鸿基6000万元。两项相加,赛德隆在4年时间,便掏空深鸿基高达近3亿元的巨款。

  乱象不止这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今年6月22日,深鸿基公告将旗下的裕泰公司70%股权、堆场公司72%股权、报关公司80%股权以及鸿基物流部分资产,转让给非关联方自然人林钟旭,转让价格为5220万元。然而,工商资料显示受让人并非林钟旭,而是吴耀锡为主的其他自然人,吴耀锡前身为深鸿基前高管、裕泰公司董事长,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转让的资产折价率高达27.31%。

  虽然深鸿基随后发布澄清公告称,根据深交所 《股票上市规则》10.1.3、10.1.5和10.1.6关于关联人认定的内容,公司与赛德隆、关振芳等不存在关联交易。然而,深鸿基却漏掉了关键的第五类情形。根据第五类情形描述,“证监会、交易所或上市公司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认定的其他与上市公司有特殊关系,可能或者已经造成上市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都存在关联关系)”。

  事实上,赛德隆、关振芳和深鸿基的特殊关系显而易见。从2003年以来,关振芳便一直担任深鸿基旗下控股子公司凯方实业总经理、凯方地产(凯方实业子公司)法人代表及董事长、西安新鸿业董事长。

  深鸿基在澄清公告中不仅对关联交易澄而未清,更极力回避本报对赛德隆侵吞上市公司资产的质疑,对也未作出解释。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