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5栋居民楼破墙开店近百家 影响市容危及建筑安全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11月05日06:09

  关注“破墙开店”现象(上)

  五栋居民楼,破墙开店近百家

  记者走访了二十余条街道,发现一些老旧小区破墙开店问题严重

  开了堵,堵了又开,不断反复的破墙开店,仍然在影响着一些小区居民的生活。近日,记者走访后发现,破墙开店使得市区一些路段的铁制栏杆千疮百孔。

  本报记者 杜慧 苗静

  近日,家住柏林北区的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们小区有几栋临街的楼,从去年开始,陆续有人破墙开店,有的一栋楼上就集中了十几家门脸。“只要有一家开了店,其他住户就纷纷效仿,人来人往的,让人不得安宁。”王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管管。

  11月2日、11月4日,记者走访了二十余条街道,发现破墙开店的现象多集中在老旧小区,在联盟路、槐中路、四中路、健康路、谈北路、新石中路、中华南大街等路段,围挡居民楼的铁栏杆,有不少都已被拆掉或被改造成门,而居民楼的一楼则成了门脸,一家挨着一家。

  现场

  1

  一套民宅拆成两三个店对外出租

  11月2日上午,记者沿联盟路与红星街交叉口一路向西,在柏林北区发现,不少沿街的一楼民宅都已“穿墙打洞”,临街的阳台和卧室窗户变成了门,围挡小区的铁制栏杆被拆除。进入这些门脸,就会发现房主将一套三室一厅或二室一厅的房子,分拆成2个或3个门脸对外出租。

  记者看到,柏林北区沿街的41号楼大约开了18家门脸,53号楼开了15家,73号楼开了9家,各个门脸多数都已对外出租,有美容美发、鲜花礼品、房产中介、中医按摩等。

  据73号楼一家美发店的店主说,柏林北区其它几栋楼早在去年就破墙开了店,不见有人管。于是,今年起,73号楼临街一楼也开始改门脸,他的店开张还不到一个月。

  现场

  2

  数百米内集中了近百家门脸

  槐中路北侧,尖岭小区也存在破墙开店现象。从建华大街到民心河的槐中路数百米路段,尖岭小区的栏杆就被开了30多个豁口,内则是由住宅改建的门脸。记者看到,有的铁栏杆被改成了门 ,有的则被拆除,有些栏杆底部的基座也被拆了。这一段距离内有五栋居民楼,沿街一楼就有近百家门脸。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每月租金就要1000多元。

  尖岭小区的李先生说,2008年,有关部门拆除了槐中路附近的临建,关闭了一楼商铺,还安装了崭新的护栏。可好日子没持续多久,破墙开店就又开始了。后来虽经多次治理,但成效不大,结果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建设大街附近经贸大学宿舍的一栋宿舍楼,也是破墙开店的“重灾区”,仅这一栋楼前的护栏就有十余个豁口。

  现场

  3

  铁栏杆拆了又补,补了又拆

  11月4日,记者看到,位于新石南路新石生活小区的铁护栏,接二连三地出现豁口,豁口内有三四家小门脸。在一家门脸前,不仅铁栏杆被“开了口”,而且绿化带内还修出一条小路。据一位居民介绍,最初栏杆被拆后,城管部门会重新安装新栏杆,可没过多久,这些新栏杆又被拆或“开了口”,如此反复,也就没人再安了。

  位于新石中路的新石小区和铁路六十宿舍的临街宿舍楼,一楼民宅全部变成了门脸。据一位居民介绍,前两年,小区拆墙透绿,拆除了外围墙。原本打算安装铁制栏杆,可一楼全部破墙开店,导致安装栏杆的计划也就不了了之。

  一位店老板告诉记者,她在这里经营有一年了,很少有人过来检查,“没人管,也不用办营业执照。”

  说法

  政协委员:破墙开店影响市容危及建筑安全

  市政协委员周南燕曾递交提案,关注“破墙开店”的事情。她认为,擅自破墙开店,改变了住宅外墙体,在非承重墙上开门窗等,不仅破坏房屋结构和楼体安全,影响市容市貌,阻碍城市长远规划,还容易引发一系列矛盾。

  家住槐北路的张女士说,她家住临街单元楼的二楼,一楼破墙开店后,成了一家小饭店,导致楼上住户饱受油烟、噪音之苦。不仅如此,每日顾客来来往往,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她特意在阳台上安装了防护网。

  周南燕还认为,破墙开店肯定会增加人流和物流,有些店还占用了一部分人行道,使原本狭窄的便道更显拥挤,不便行人通行。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