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中国互联网协会约见双方 腾讯否认与360达共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05日02:30
  每经记者 胡健 庄春晖发自北京、上海

  腾讯和360之间的大战,不仅牵动着广大网民的神经,也让业内企业和相关部门及协会“挂心”。

  中国互联网协会已介入

  在宣布与360“水火不容”的第二天,腾讯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腾讯联席CTO熊明华称,“我们也呼吁国家工信部、有关主管部门的人来关注这个问题。”

  易观国际CEO于扬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监管部门介入,需要收到消费者投诉,如果涉及到权益被侵犯,将被纳入相关部门处理,否则,目前此事恐怕相关部委没有介入依据。

  360公司总裁齐向东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工信部、公安部两部委已介入调查此事。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工信部和公安部等相关部委未透露任何相关消息。

  京城知名律师钟岳萍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现在互联网方面法律并不完善,政府部门依法行政,面对这类问题时可能会很难办。

  据悉,工信部主管的中国互联网协会确已介入此事,昨日晚间,互联网协会已经约见了两家企业负责人,对两家企业的纷争进行了调解。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助理石现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两家企业均为互联网协会会员,协会已经组织两家企业开会,希望这两家企业都有所克制,想出合理办法,和平解决这项争端,保护广大用户权益不受侵害。他并称,就网民关心的争议话题,互联网协会希望能够拟定出一个标准,一个兼顾双方利益,而且能被广泛认可的标准。

  腾迅否认“兼容”360

  11月4日,有媒体报道称,腾讯和360已经采纳了互联网协会的建议,达成初步共识。

  4日下午,360公司也在发给 《每日经济新闻》的邮件中表示,“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强力干预下,目前QQ和360软件已经实现了完全兼容。”

  然而,腾讯公司昨日晚间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绝对没有与360没有达成所谓共识,双方也没有就此熄火,“就算对腾讯有恶意的客户端都被下线了,影响还没有消除。不会和解。”

  对于360公司已经兼容的说法,腾讯公司人士也予以否认,“如果有些安装了360软件的用户还能正常使用QQ,只是因为这一区域的调整尚未开始,这个计划还在进行中。”

  上述腾讯人士表示,“据我们了解,360根本没有彻底消除 "扣扣保镖",表面上说召回,其实又偷偷装在了360安全卫士里。”

  相关法律尚待厘清

  对于为什么双方不选择司法途径,于扬说,双方均有免费软件的含义,涉及消费者利益的相关法条可能无法全部适用于这次争端。

  石现升也表示,在这方面,法律还不能下确定结论,互联网侵权需要大量例证和投诉记录才能进入审查程序。互联网法律往往要滞后于行业发展速度。现在腾讯起诉360也仅限于企业名誉权等层面。

  不过,腾讯依赖庞大的QQ用户群,凭借抄袭复制而全面扩张经营领域的办法广为诟病,“现在腾讯利用了它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把"二选一"强加给了普通的电脑用户。”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佟强解释道。

  互联网业界人士谢文认为,“腾讯全面垄断并不成立,因为它现在最多占互联网业20%的收入,但是在子市场,比如即时通讯市场,它是绝对垄断。但是我们要承认在高科技领域里,由于创新、由于产品的优势产生自然性垄断,在阶段性时间内是可能的。”

  钟岳萍讲道,判定垄断与否,有很多技术、市场份额方面的标准,腾讯不容360与其共存的做法也可由反不正当竞争法来处理,这并不需要企业具备垄断地位。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