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卖唱孤寡老人去世25天未安葬 大伙凑钱买身寿衣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1月05日07:09

  他是个孤寡老人,卖唱为生 去世前,吃碗面都没钱 去世25天仍未能安葬

  大伙凑钱,给他买了身寿衣

  昨日,商报记者联系他老家后,一副乡长称,将尽快派人为他处理后事

  10月10日中午,在荥阳市一家诊所排队候诊时,56岁的张铭学突然晕倒,随后被送往荥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在经过4个半小时的抢救后,他离开人世。在以“慈善之都”著称的荥阳,单身汉张铭学死后25天仍面临尴尬:他的尸体至今还躺在医院太平间内。

  昨天下午3时许,张铭学老家兰考县仪封乡一张姓副乡长表示,他们将出具手续,派人去荥阳处理张铭学后事。

  商报记者 王世宇

  死去

  他的尸体,在太平间停了25天

  10月10日中午,家住荥阳的盲人徐长安接到一个电话:“这个手机号你知道是谁的吗?他就诊时晕倒了,被送往荥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晕倒者是徐长安的盲人朋友张铭学。当天下午,他赶到医院时,张铭学已昏迷不醒。

  “他曾经清醒。”荥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刘光明回忆,但一句话也没说出来,“不到3分钟,就又昏迷过去。”

  在入院4小时30分后,院方宣布张铭学抢救无效死亡。病例显示,张铭学的死亡原因是多脏器功能衰竭。当晚8时许,张铭学被推进医院太平间。在医院,张铭学的救治费用约为1600元。

  这本是一次正常的抢救,然而,让荥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贾磊没想到的是,张铭学的尸体,一停就是25天,“没人出面为他处理后事”。

  活着

  他没有亲人,连5元钱也拿不出来

  张铭学,今年56岁,老家在河南省兰考县仪封乡陈楼村。

  按照徐长安的说法,张铭学无儿无女无父无母。因为眼有残疾,靠唱河南坠子为生。

  徐长安对他的声音印象深刻:他嗓音又粗又憨,但一唱起河南坠子,立马洪亮起来。在徐长安看来,张铭学的死,曾有预兆。

  9月28日,张铭学提着坠胡来店里找徐长安,“他拉着弦,唱两句就咳嗽一阵儿”。

  “你咳嗽得跟往常不一样,该去看看。”徐长安提醒他。随后,张铭学去诊所抓了药,花了四五十元,“他没钱,四五十元对他来讲是大开销了”。

  10月9日,徐长安最后一次见张铭学时,他咳嗽得更厉害了。当天中午,徐长安带他去快餐店吃饭。结账时,张铭学连5元面钱也拿不出来。“还是我借给他20块钱。”

  困局

  没人出面为他处理后事

  张铭学死后25天,没人出面替他办理后事。其间,贾磊咨询了荥阳市民政局。

  荥阳市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贾继军称,要办理殡葬,需要医院和张铭学的亲属取得联系,“如果死者是孤寡老人,就需要他户口所在地的政府提供村乡两级证明,并承担火化费用。”

  张铭学死后,徐长安曾联系上了张铭学老家。10月12日,他老家村里有3个人赶到医院。

  贾磊说,这些人要求院方开具张铭学的死亡证明,“他们根本不是来处理后事的”。对方没提如何处理后事,所以医院没给开证明。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致电陈楼村陈支书,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仪封乡政府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据他了解,陈楼村曾派人去处理张铭学后事,但因无力支付治疗费用,事情就搁下了。

  安息

  大伙凑钱,

  给他买了身寿衣

  目前,张铭学的尸体仍然躺在荥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太平间内。

  10月11日,徐长安和张铭学生前搭档李春菊等人一起,把张铭学的锅碗瓢盆卖掉,又凑了点钱,共计206元,替张铭学买了一身寿衣,由徐长安和他的妻子送到医院。

  张铭学死后,这才穿上了一身寿衣。

  昨日下午3时7分,仪封乡一名张姓副乡长给记者打来电话:“我已和医院通过电话,将通知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尽快出具证明手续,证明他是我们这的孤寡老人。”

  张副乡长称,他将向一把手汇报,“尽量派人明天去荥阳,跟医院的人一起把老人尸体火化,把骨灰带回老家。”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