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共和党强势“回归” 美俄核裁军新约批准恐受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5日07:19
  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强势回归,夺回国会众议院并大大削弱民主党在参议院控制权,令美国与俄罗斯两国总统签署的核裁军新条约能否获得批准前景成疑。

  德国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韦勒3日 呼吁共和党支持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核裁军政策。俄罗斯国家杜马要员警告,共和党获胜或许将阻碍核裁军新条约获批。

  难度

  美国2日举行中期选举投票。截至3日中午,民主党确定控制51个参议院议席,勉强保住控制权,共和党在参议院席位增加至46席并一举夺回众议院。

  这种国会“两院分治”和白宫与国会“弱分立”,将影响今后两年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其中,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能否获得参议院批准,前景平添变数。

  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今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这份核裁军条约,以代替去年12月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已批准这份条约,但还需全院表决。根据美国宪法,总统签署的国际条约必须经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批准即需要67张赞成票才能生效。

  不少共和党参议员先前不是表示反对,就是开条件“漫天要价”。

  一些共和党人认为这份新条约限制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在削减核武器方面缺乏可操作的验证措施。一些共和党参议员以拒绝批准新条约为手段,要挟奥巴马调整核政策,增加投入,承诺继续对美国现有核武库实施现代化改造。

  呼吁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3日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 呼吁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支持奥巴马的核不扩散政策和无核世界目标。

  “我们不能在裁军问题上倒退,”韦斯特韦勒说,“我 呼吁那些新当选人士……继续支持奥巴马总统的裁军和核不扩散主张。”

  韦斯特韦勒说,一些人认为中期选举结果将使奥巴马在外交上变弱势,但他们恐怕“严重低估美国总统”。

  他解释说,这次中期选举主要由“国内和经济议题”驱动,他期待美国外交政策保持延续性,不要重回前任乔治·W·布什政府单边主义老路。

  不过,捷克保守派智库公民研究所罗曼·约赫认为,核裁军新条约是“奥巴马外交政策最大成就之一,正遇到麻烦”,“现在看来,这份条约可能得不到批准”。

  美国1994年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国会,民主党人总统比尔·克林顿成为“瘸脚鸭”。他签署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最终未能获参议院通过。

  警告

  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还需要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批准才能生效。但相比这份核裁军条约在美国参议院遇到阻力,俄方进展比较顺利。

  国家杜马外交委员会已经批准这份条约并递交给全院讨论,但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3日说,根据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俄方恐怕得重新考虑批准条约一事。

  “我想,今天我们会考虑撤回外交委员会关于提请杜马批准这份条约的建议。”

  他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共和党人先前反对批准这份核裁军条约,把条约获批视为奥巴马的胜利。中期选举获胜会让共和党相信自己对奥巴马政府政策的批评“有理”。

  科萨切夫说,中期选举致使现任参议员成为“瘸脚鸭”,“如果这些参议员今后几周不能就批准条约有所动作,新参议院批准条约几率将远远低于现在的参议院”。

  新一届国会议员定于明年1月宣誓就职,民主党眼下仍掌控国会,其中在参议院控制59席。但考虑到选举结果和民意,现任议员今后两个月内恐怕难有大动作。

  俄方认为,批准新版战略武器条约是奥巴马政府“重启”对俄关系的关键。

  科萨切夫强调,批准这份核裁军条约意义重要,“战略核武器不应继续不受控制,因为那将威胁全球安全”。(胡若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