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黄奇帆: 让农民工享受城市居民待遇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05日07:22
  思想高地

  11月3日下午,重庆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市长黄奇帆就重庆户籍改革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黄奇帆介绍,作为“统筹城乡的直辖市”,重庆有责任有义务在统筹城乡方面先行一步。重庆统筹城乡包括五个方面:城乡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三个方面需要政府和社会积累更多资金,向农村合理地投入。第四是城乡要素市场一体化。“这一块是我们今后市场经济改革的一个重点。”第五是农民工问题。“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本质上是农村大量居民逐渐转为城市居民的过程。”

  重庆选择农民工户改作为统筹城乡的突破口。目前,重庆有800万农民工,其中400万在江浙、广东等沿海地区,400万在市内。首批338万人,包括200多万在重庆主城打工5年以上、县城打工3年以上的农民工及其家属,30多万为历史遗留问题的失地农民,还有70万中职学校学生。

  黄奇帆提出,给这些人城市户口及户口附着的各项待遇,有五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农民工享受到应得的城市居民待遇;二是拉动内需;三是农村人口减少,使得种田也有规模效益,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四是进城的都是年轻人,带来了人口红利,增加了城市活力;五是促使城乡要素流动,城乡一体化也会加速。

  (本栏目图片系资料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