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10年前美国版腾讯战360:微软垄断绞杀网景(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11月05日09:18
网景创始人之一克拉克

网景被微软绞杀,成为互联网商战中的“第一滴血”。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美国版腾讯大战360 微软垄断绞杀网景

  商业离不开竞争。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也同样上演过美国版“腾讯大战360”:微软垄断挤垮网景。仅仅4年时间,在微软的滚滚车轮下,网景就燃尽了自己的光辉年华。也许,网景最大的价值,是成为互联网门口的一盏灯,它照亮了互联网的发展之路,帮公众及早地透视到互联网深处的内容,也让公众充分认识到垄断对创新的杀伤力。网景在生前挡住了微软巅峰时期最密集的火力,让同时代的AOL、雅虎得以存活壮大。

  审视今天的QQ和360恶战,明明是赤裸裸的利益之战,双方在以高科技和道德感为名的旗帜下,“绑架”亿万网民。如果说,被“绑架”的网景是互联网门口的“第一滴血”,但她却凝滞了涉嫌垄断者屡试不爽的捆绑销售之企图,为涉嫌垄断者戴上了被拆分的金箍,让她身后的Google、Facebook得以肆意生长。而今天中国亿万网民心中的“滴血”,暴露的却是商业道德失位、契约精神的缺乏。业内人士担忧:如果继续内斗下去,将是民族品牌和民族企业的自我毁灭。

  1995年12月7日,盖茨把微软比作54年前遭日本偷袭的美国舰队,她要重装上阵。众所周知,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重创了美国海军,太平洋战争打响。盖茨特意选择这一天,在西雅图总部会议中心宣布微软要向因特网进军。盖茨把当时处境下的微软比作当年的美国舰队,那谁是盖茨眼中的偷袭者呢?

  网景!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小公司。

  忘年交与惺惺相惜

  “在互联网的光辉下,操作系统只不过是一套漏洞重重的设备驱动器”,这是网景创始人之一马克·安德森的一句话。

  1992年,安德森还是一名大学生。当时的互联网非常简陋,只有文本,没有图像、声音,更没有色彩。安德森后来花了六周时间设计了一种使用简便的浏览程序。1993年初,该浏览程序被命名为Mosaic(马赛克),安德森把Mosaic放在互联网上供人免费使用。仅仅数周,全球数十万用户下载了该程序,一年内,其用户超过200万。

  1993年,50多岁的克拉克与安德森一见如故。1994年4月,克拉克出资400万美元,两人合伙在加州创建了马赛克公司。马赛克的研发团队开足马力工作,新浏览器的名字被定为Navigator,马赛克公司也更名为网景公司。

  开发团队一片喜悦,而老到的克拉克听到了一条让他心头一紧的消息:微软准备购买Spy Glass公司的浏览器技术。安德森他们则不以为然,因为Spy Glass拥有的技术是在他们两年前开发的版本的基础上改进的,根本不能与今天的网景相比。

  杀死你遇到的蛇

  “你看见一条蛇时,就把它杀掉。”1995年1月的一天,网景CEO吉姆·巴克斯德尔上任后,公司运作变得有秩序起来。

  随后,成立还不到16个月的网景公司在纽约上市。投资银行预计每股仅能卖14美元左右,然而开盘后股价一路飙升,最高时竟达到让全美经纪人都目瞪口呆的71美元,最后以每股58.25美元收盘。美国通用动力公司花了43年才使市值达到27亿美元,而网景只花了1分钟。

  但克拉克担心的微软阴云正在逼近。

  起初,盖茨没有认识到浏览器的重要性,一直没重视公司高管的提醒。当下属再次将网景浏览器展示给盖茨看时,盖茨一下子惊醒了。盖茨马上派人去和网景谈判,商讨合作事宜,微软的条件是注资网景并进入董事会。网景拒绝了。

  微软随即把网景公司列为头号竞争对手。盖茨通知公司很多工程师,不管进展到何种程度,立即停掉手上的工作,全力投入到微软浏览器的开发上。

  敌人也可以是朋友

  “我从来没想到会跟盖茨站在一起,因为我们是宿敌,但是想到这样做对公司有利,我就做了。”AOL(美国在线)CEO史蒂夫·凯斯这样解释选择微软作为重要合作伙伴的原因。这意味着放弃同网景结盟。

  1995年12月,微软公司发布互联网探索者浏览器,简称IE。微软在把它和自己的操作系统捆绑的同时,也把IE免费发放,微软希望AOL的浏览器换成微软的IE。

  作为重要的因特网服务提供商,AOL骨子里对宿敌微软的对手网景抱有好感,1994年就欲同网景结盟,但遭到网景的拒绝。

  当时,AOL高层仍然认为同微软合作是与虎谋皮,凯斯认为网景如愿意同自己合作,AOL的数百万用户就会天天用到网景的浏览器,这样就会遏制微软的扩张。为此,凯斯亲赴巴克斯德尔的家中,共进晚餐,探讨AOL与网景深度结盟。凯斯主动提出AOL的主浏览器可换成网景的产品。

  两周后,巴克斯德尔答复,网景欢迎AOL使用网景浏览器,但仍要收取数百万美元的使用费,而且要按照用户数量来收费,其他条件免谈。网景当时做出这样的判断: AOL和微软的MSN势同水火,自己的产品又占有75%的市场,AOL只能和网景合作。

  “我为得到AOL的生意锲而不舍。”盖茨曾这样说。微软提出AOL可以免费使用微软的浏览器,而且愿意对自己的浏览器做修改来满足AOL的需求。和微软谈判的AOL的高管感慨道:“看起来都是网景在我们这儿索取什么,而微软在向我们提供什么。”

  AOL动心了,敌人成了朋友。

  “被捆绑”与“审判”

  微软浏览器起初的版本确实对网景威胁不太明显,但是由于和自己的操作系统捆绑,微软的成长迅速。微软推出1.0版时,网景公司的股价就开始下跌。

  1997年9月30日,微软正式发布了新版的IE4.0浏览器。IE4.0性能非常接近当时网景的产品了,甚至在一些指标上各有千秋。其捆绑作用逐渐显现出来,用户不再下载即使是免费的网景浏览器了。网景的合作伙伴纷纷离去,IBM表示不会以牺牲自己的产品为代价来支持网景公司,开始倒向微软。这样的场景在多个公司出现。1997年,乔布斯回归苹果公司后,也和微软达成交易。

  网景公司就微软销售IE浏览器的行为向美国司法部提出控告,称微软利用其垄断操作系统市场之利,捆绑销售IE浏览器,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原则。

  1997年,在一个听证会上,盖茨和巴克斯德尔、DELL CEO迈克尔·戴尔、Sun公司CEO斯科特·麦克尼利等出席作证,当盖茨多次强调微软没有在软件领域形成垄断时,巴克斯德尔说,请在座的各位中没有用微软产品的人举手,会场上没人举手。巴克斯德尔再次强调“请按我说的做”,结果还是无人举手。巴克斯德尔说:“先生们,看到了吧,百分之百,这就是垄断。”

  升空的火箭最后坠毁

  网景公司虽然得到了舆论的同情,但它要撑到法院对微软的裁决结果下来,这很难。1998年11月24日,AOL以42亿美元收购了网景。

  网景与AOL合并后,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暴露出来,Navigator已两年未升级,市场占有率已远远落后于微软的IE,不少网景精英离去。原网景高管麦齐尼在网站上留言表示:“AOL并购案虽然塞满了我们的钱包,但却腐蚀了我们的灵魂。”

  “火箭正在升空,或者它就要栽下来坠毁。因此,女士们、先生们,把安全带系好!”仅仅4年的时间,网景就燃尽了自己的光辉年华,也许网景CEO巴克斯德尔在1995年到任后不该说这样的一句话。

  2000年6月7日,美国法院曾作出一审判决,让微软公司停止在Windows 95的销售中捆绑IE。网景理论上应该能够撑到那一刻,如果那时网景还独立生存的话,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但1998年11月,网景CEO吉姆·巴克斯德尔从商业而不是从事业的角度做考量,在网景还未变得人老珠黄之前,把它卖了个好价钱。综合

  纵深

  互联网的“海盗式”生存

  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是,富士施乐最早开发出了电脑图形界面系统,却放在实验室里无人问津。乔布斯以低价购得其所有权,开发macitosh电脑。盖茨借与苹果合作之名,也“获得”了这套系统。硅谷两家最伟大的公司,苹果与微软,就是这样展开传奇之路的。

  盖茨去苹果总部拜访乔布斯,曾问:“门口为什么悬挂着海盗旗。”乔布斯回答:“与其做海军,不如做海盗。”

  未来某一天,马化腾与周鸿祎之间是否会有同样的一天?以腾讯网的市值计算,马化腾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第一大佬,360公司尚未上市,周鸿祎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领域最后一位大佬。现在两家公司战斗正酣,一如PC产业最初十年,苹果与微软之间的斗争。综合 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