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陈日荣 顶级建筑背后的中国面孔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11月05日10:21

  陈日荣 顶级建筑背后的中国面孔

  本刊记者 蒯乐昊 发自上海

  列一张20世纪最伟大的建筑清单,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无疑名列其中,人们评价它是“未来的建筑提前降临人世”。这座斥资1亿美金的博物馆极其大胆地用钛合金板的不规则双曲面体量组合,其形式超离习惯的建筑经验,可随着日光入射角度的变化,产生魔术般光影流动的效果。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西班牙建筑大师拉斐尔•莫尼欧对它由衷叹服:“没有任何人类建筑的杰作能像这座建筑一样火焰般熊熊燃烧。”这座博物馆的设计师,除了建筑鬼才弗兰克•盖瑞(Frank Gehry),还有来自香港的华裔建筑师陈日荣(Edwin Chan) 。

  因为“中华创意产业论坛”,陈日荣第4次来到内地,再次刷新他对大陆的视觉经验。

  在月球上设计人类居所

  陈日荣自小在香港长大,直到现在,粤语仍是他除英语外掌握得最流利的语言,当他用标准普通话开口说“你好,我是陈日荣”时,令人感到惊喜,但他的国语水平也就仅限于此了。

  他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自己会成为建筑师,“我对高楼大厦没兴趣,香港填鸭式的教育,也很少鼓励学生在艺术方面的发展,而我读书的时候就钟意画公仔。”他画了很多日本的漫画超人和美国的蝙蝠侠,因为汇考成绩优秀,父母奖励他假期去美国旅游。比起逼仄的香港,美国是一个广阔的所在,他一下子被迷住了,要求去美国读高中。

  中学的最后一年,他参加了哈佛大学的“职业发现之旅”(career discovery)暑期班,为期6周,形式类似艺术学校,模拟大学里建筑工作室的案例,有很多教授的讲座,还看了大量欧洲与世界各地建筑的相片,“讨论常常从美学出发,如果只是讨论实用的层面,我就没兴趣。” 他第一次了解到,在美国建筑师也可以是一个很艺术的职业。

  等到他从哈佛建筑系毕业时,他的毕业论文引起了轩然大波——他希望探讨人类如何在月球上造房子。“人在地球上的生活和建筑,与根源很有关系,但是当你到外太空,你与你的根源就脱离了。人在无根的情况下,才知道根意味着什么。”在陈日荣二十多岁的时候,现代社会的几乎每一种文化都在反思自己的根源,这一点,也许一个漂泊异国的留学生感受更为猛烈。“我们的人文精神与根脱离了,我想把这种精神困境,在建筑上反映出来,并寻找到解决的方案。在月球上建造房子,就是一个放大了许多倍的梦。”

  保守的先生激烈批评他的设计“不切实际”,另一些老师则觉得他的理念很先锋,答辩之时,两派意见冲突得很激烈,但陈日荣还是顺利毕业了。20年后,当他已成为国际知名建筑师,回哈佛担任建筑系的客座教授,还不断有其他老师跑来告诉他,他们记得当年那异想天开的设计!

  用航空飞机软件造房子

  刚毕业的时候,“世界上有3位建筑师我感兴趣”,这3位都以艺术气质闻名:一位是他在哈佛的教授,事务所在纽约。陈日荣犹豫了。在他看来,纽约不过是放大版的香港,一样稠密而商业;另一位在荷兰。再次变换文化之根让他心生退意;第三位是弗兰克•盖瑞,他在洛杉矶,洛杉矶正是陈日荣少年时度假的地方,那里的天大海大仿佛昭示着无限的发展空间,于是他投效了盖瑞的事务所,尽管当时盖瑞还没获得在建筑界有诺贝尔之称的普利兹克奖,名头也不如现在响亮。

  古根海姆博物馆是盖瑞和陈日荣的共同挑战,“以前接的案子都倾向于功能性,设计比较方正,但这次是个大型美术博物馆,允许我们做美学上的尝试与追求。我记得当时我们看了一个艺术展,法国大师亨利•马蒂斯的剪纸艺术,这点燃了我们的灵感,我们就打算用剪纸的形式去做这个建筑。”

  他们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由于剪纸式的建筑结构有许多立体面,形状特别复杂,而以往的施工图都是平面的,根本无法逐层记录和展示如此特别的结构,“如果用传统的平面图一张张地展示,可能几千几万张都画不完。”

  于是他们采用了新的方法,整个建筑资料直接使用电脑模型,“以前给包工头图纸,但是现在给了一个电脑档,模型是三维的,结构、立面、设备啊,统统放在里面,这就把我们的构思变成可建的。”他们使用的电脑软件CATIA也是专业的航空软件,“是法国的计算机工程师用来设计波音777飞机的,因为飞机很精细,而20年前的建筑业根本没有人使用这个软件。”

  这一因需产生的全新设计手段“Digital project”逐渐被推广开来,建筑师们无需再借助飞机软件了,他们有了自己专业的建筑软件。施工队也发现,用电脑建模有许多好处,即使是形态普通的办公楼也可以使用,“香港太古六十多层的普通办公楼,用了这个模型,节省了20%的施工成本和6个月的工期。”陈日荣说,这一documentation的确立,也许是他与盖瑞留给建筑业的最大启示。

  我所需要的只是30平方

  陈日荣正处于与弗兰克•盖瑞的“分手期”。作为长期合伙人,目前他与Gehry Partner事务所的合作暂时告停,他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思考未来自己的走向。“弗兰克就像我的导师,他对我很好,但我们的关系一直是互相批评和讨论式的,我从未想过要弗兰克希望我做什么样的建筑,也从不学他的风格来迎合他的喜好,这是我们长期合作一直会撞出火花的原因所在。”

  中国的许多建筑让他感到有趣,比如库哈斯的“大裤衩”,以及奥运的“鸟巢”,但是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建筑表现则打分平平,“浦东那么多高楼大厦,商业味道很浓,形状千奇百怪,但是外形抄国外的多,比较少自己本土的表现。我想是因为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没有更多的时间给建筑设计师去思考自己的独特风格。我在国外读书的时候听人说,耐心是中国人最大的美德,建筑师更是不能忘了这个美德。”

  他开始尝试与艺术家们合作展览与装置艺术,对他来说,这仿佛小型的建筑实验。

  业余时间,他喜欢爬山和潜水,大自然给予他许多独特的空间体验,也是他无穷的灵感来源。

  建筑师对居所都是挑剔的,但陈日荣的家,坐落在洛杉矶的海边,只有30个平方。飞来飞去的生活,他习惯了住酒店,家里不买任何消费性的东西,不买大家具和大家电,只有生活必需品。“我的家里只有两个星期内要用的东西,我另有一个18平方的储藏室,过季的衣服都在那里。我钟意看书,买很多书,但是家里永远只有手头要看的几本,藏书室也在仓库。”建筑师自有一套组织空间的方法。

  令他开心的是,窗外有巨大的海景,回家的时候,阳光从窗口扑面涌入。这一刻,他意识到,人对环境的要求其实好简单,只要视觉开通,阳光普照,窗外一切都归你所有,即使小小的面积也让人感觉心胸广大。

  (实习记者柯文浩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