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两华裔连任美众议员 年轻一代华裔踊跃参政(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05日03:43
奥巴马3日在白宫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显得有些疲惫和忧郁
57岁的赵美心顺利连任
现年55岁的吴振伟已7次当选国会众议员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刚结束的美国中期选举中,三位现任华裔国会议员中的两位民主党候选人成功连任,共和党人周永康选举失利。

  “政坛常青树”第七次当选

  美国时间2日晚,俄勒冈州第一选区国会众议员计票结果显示,代表民主党参选的现任众议员吴振伟拿下了55%的选票,连续第七次当选国会众议员。

  现年55岁的吴振伟祖籍江苏, 6岁随家人赴美。1998年,吴振伟首次当选国会众议员,成为历史上首位华裔联邦众议员。他已经担任了6届众议员,被称作“政坛常青树”。

  此次选举中,吴振伟的对手是企业家科尼尔斯。虽然科尼尔斯没有从政经验,但拥有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优势,还获得了耐克公司等财团的支持,他的参选曾给吴振伟带来很大压力。最终吴振伟还是凭借资深经验获胜。

  首位华裔女议员顺利连任

  华裔国会女议员赵美心此次轻松连任。选举结果显示,来自洛杉矶的她获得72%的选票, 遥遥领先于竞选对手。

  57岁的赵美心出生于美国加州,祖籍广东新会。曾三次当选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市长,2003年当选加州众议员,2009年7月首度当选国会众议员,也是历史上首位华裔女议员。

  赵美心一直承诺要督促美国国会为百年前的歧视华人的法案向华裔作出道歉。此外,她还递交提案,要求国会每年批准拨款4亿美元,以加强美国中小学的外语教学。这些举措为她争取到包括华裔选民在内的少数族裔选民的支持。

  新晋议员败给政坛老手

  今年40岁的周永康是华裔议员中唯一的共和党人。虽然此次中期选举共和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胜出,但在夏威夷州第一选区,周永康以47%比53%的得票率,败给了日裔民主党女议员花房若子。

  周永康出生于洛杉矶,其父是中国移民,母亲是泰国移民。他毕业于宾州大学政治学系,并在南加州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律学位。今年5月,周永康抓住民主党“内讧”的机会,在特别选举中战胜对手,以39%的得票率当选国会众议员,成为众议院中第三名华裔议员。

  不过当时民主党人就认为,共和党在夏威夷州获胜只是暂时的,民主党有信心在11月夺回这个席位,因为届时民主党不会再有多名候选人,可以集中选票。事实证明,从政经验丰富的花房若子果然在中期选举中击败周永康。

  地方选举华裔表现出色

  美国每四年举行总统大选,同时举行国会及地方选举。美国中文媒体评价说,此次地方选举中,华裔表现出色,创下多个“第一”。

  华裔表现最突出的当属纽约市。 刘醇逸以高票当选纽约市首位华裔审计长,成为纽约市“第三把手”,掌管这座国际大都市财政大权。他是纽约市首位赢得全市性选举的亚裔。此外,陈倩雯成为纽约首位华裔女性市议员,顾雅明则获得有“第二华埠”之称的法拉盛市议员席位。媒体称,这三名华人的获胜为纽约华人参政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可称之为“亚裔参政分水岭”。

  在华人聚集地南加州,华裔候选人也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4位角逐学区教委、小区学院理事与市议员的华裔候选人中,有15人胜出。

  旧金山湾区的华裔也积极参与其中,14名华裔候选人中有5名获胜。

  亮点

  年轻一代华裔踊跃参政

  在这轮地方选举中,年轻一代华裔新秀浮出水面,让各界对华裔的参政前景充满期待。以南加州为例,此次参与竞选的24位华裔中,大多为新面孔,而且是三十出头的新一代青年才俊。

  尽管目前部分地区华人参选结果还不明朗,但无论胜负,新面孔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如,31岁的哈佛大学华裔学生张礼能参与角逐剑桥市市议员,他将与21位候选人争取9个席位。若能顺利当选,将成为剑桥市首位亚裔市议员。

  与参选公职相对应的,华人参政的另一种方式就是通过投票,用选票来展示政治力量。此次纽约市普选华人取得的丰硕成果,可以说与华人选民投票率大增不无关系。正如有媒体此前报道所说,在美华人群体逐步发现参政的重要,原来那种“重钞票不重选票”的观念在变。

  目前美国华裔人口为300多万人,约占美国人口的1%。专家估计,10年后美国华裔人口将达到600万,并最终可望达到近1000万。媒体分析认为,华裔中会有愈来愈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投身政坛,而华裔选民也会成为美国不容忽视的新兴政治力量。

  动态

  承认中期选举“惨败” 奥巴马“感觉糟糕”

  这位总统强调民主、共和两党必须合作寻找共识 但共和党方面誓言“将改变航向”

  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承认,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和多个州长职位,这是一场“惨败”,“感觉糟糕”。

  奥巴马强调,选举结果显示选民希望民主、共和两党更努力寻求共识。不过,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当天誓言推翻奥巴马政府一些关键政策,包括废除医疗保险改革法案,“我们将改变航向。”

  “感觉糟糕”

  3日下午,奥巴马在白宫召开中期选举后首次新闻发布会。

  奥巴马神情疲惫,满脸忧郁和严肃。新闻发布会历时将近一个小时,他的语调显得无精打采,双目时常低垂,不见往日轻松幽默。

  他承认,昨天晚上自己熬过“漫长一夜”,这场“惨败”显示美国民众感到沮丧,要求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奥巴马说,自他上任以来,经济复苏已取得进展,但“显然,太多美国人还没有感受到这种进展”,“身为总统,我要为此负责。”

  台下记者问,民主党被彻底打败,总统作何感想?他露出苦笑:“感觉糟糕。”奥巴马说,这么多民主党人败选,他感到“悲伤”,应承担责任。

  “思乐冰峰会”

  新闻发布会中,奥巴马露出笑容的次数屈指可数。

  一名记者问奥巴马,是否愿意给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博纳送杯“思乐冰”,奥巴马笑着回答,“思乐冰峰会,不错,我喜欢”,意指两党合作。

  奥巴马先前为民主党助选时多次用这种美国知名饮料打比方,称民主党辛勤流汗、努力把经济拖出沟里,共和党人却在喝“思乐冰”,忘记是他们把经济搞糟。

  奥巴马说,选举结果还显示,没有哪个政党可以单独决定国家走向,民主、共和两党必须合作,寻找共识,一起应对异常艰难的挑战。他说,接下来几周,他将与国会领袖们坐下来,讨论两党合作。

  不过,奥巴马挑明,他不会就一些主要政策目标作出太多妥协。“我不会假装我们有能力弥合一切分歧或者结束一切争论。”他不会卑躬屈膝接受急剧的保守转向。

  “掉转船头”

  共和党最高层人物3日没有显露多少愿意妥协的姿态。

  “我们决心终止美国人已经拒绝的议程,然后掉转船头。”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说,“如果这届政府与民众一致,我们就合作,否则,就同他们对抗。”

  共和党众议院领袖、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当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美国人民想要一个权责更小、花钱更少、更负责任的政府,这一点相当明显。我们承诺倾听美国人民呼声。”

  博纳说,民主党今年3月利用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强行迅速通过的全面医改法案将摧毁医疗体系、让国家破产。“这意味着我们不得不竭尽所能去废除这项法案,然后以体现常识的改革取代它,去减少医保开支。”

  奥巴马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他相信选举结果并不意味着选民否定医改,但他愿意与共和党人合作,对医改法案作出“调节”。

  中期选举后,华府出现民主、共和两党分别控制参议院、众议院“两院分治”以及白宫与国会“弱分立”局面。按美联社说法,奥巴马和博纳将在华府上演对手戏。

  文/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