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澳航A380客机紧急迫降新加坡 或因火山影响(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05日03:43
迫降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的澳航空客A380客机
在印尼巴淡市,迫降客机的部件残骸被发现
迫降客机发生故障的引擎受损明显 新华/法新

  一架澳洲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A380客机4日上午从新加坡起飞后不久一侧引擎发生爆炸,引擎罩脱落,客机随后耗尽燃油,紧急迫降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所幸机上459人无一受伤。事后,澳航高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停飞这家航空运营商全部6架空客A380客机。

  安全急降

  这架澳航QF32航班3日由英国起飞,4日上午经停新加坡,准备前往澳大利亚悉尼。由新加坡起飞时,客机上载有433名乘客和26名机组人员。

  客机由新加坡起飞后进入印尼空域,在巴淡市上空出现故障,一侧引擎发生爆炸。

  一名澳航发言人说,四引擎动力的空客A380客机在技术上完全有能力凭借3个引擎飞抵目的地,但出于安全考虑,航班机长决定返航新加坡,实施紧急降落。

  返航途中,客机在新加坡附近空域盘旋两小时左右,将燃油耗至最低量,而后降落在樟宜国际机场。降落安全完成,没有发生意外。

  降落前,新加坡方面派出大批消防力量部署在预定急降跑道两侧,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起火或爆炸情形。客机降落滑行末期,两侧消防车向机身喷洒消防泡沫。

  空中爆炸

  降落后的客机从外观看,左翼两个引擎中的一个明显发生故障,引擎罩已脱落,有明显烟熏痕迹。

  先前,印尼巴淡市有目击者说,目睹一架客机一侧引擎发生爆炸,有三四片飞机部件残骸从空中坠落,每片残骸长不足1米。另有目击者说,看见一架客机在“拖着浓烟”飞行。在巴淡市一处工业区和一处居民区,客机脱落部件残骸已经被发现,其中包括一块带有澳航“飞翔袋鼠”标志的金属碎片。

  巴淡与新加坡隔新加坡海峡相望,相距不足百公里。巴淡警方说,由于冒着黑烟的客机反复在巴淡上空盘旋,吸引大批当地民众出门观看的同时引起群众恐慌情绪。

  客机乘客通过电话告诉媒体记者,飞机起飞后,乘客们听见轰的一声巨响,透过窗户可以看见左翼引擎位置起火。

  德国乘客沃施布施告诉法新社记者,客机盘旋耗油期间,所有乘客“出奇地平静……机组人员发挥巨大作用,澳航确实在保障乘客安全方面做得不错”。

  停飞机队

  现阶段,航空运营商方面尚未确认引擎发生何种故障。

  A380客机标配引擎为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T900型引擎。当天,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一名发言人对媒体说:“我们将与澳航共同确认故障原因。”

  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一名发言人则拒绝对这次急降事件发表评论,只说:“A380运行相当好。”

  急降后数小时,澳航首席执行官乔伊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停飞澳航A380机队。澳航现阶段拥有6架A380客机,承担往返于悉尼、墨尔本和洛杉矶、新加坡、伦敦5座城市之间的飞行任务。“我们决定,停飞(澳航)所有A380客机,直至我们获得有关QF32航班的充足(故障)信息。”乔伊斯说。

  A380是现阶段全球搭载乘客人数最多的大型远程商用客机,全经济舱配置客机客座853座,双层客舱设计,舱内空间比波音747多50%。A380于2007年10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首条运营航线便是新加坡-悉尼航线。现阶段,共有37架A380客机投入使用,分属澳航、阿联酋航空、新加坡航空、法航-荷航、汉莎航空等运营商。

  此外,空中客车手中还有总计234架A380订单等待交付。

  不过,空客A380的飞行之路并不平坦。自投入飞行以来,A380客机已发生多起故障,多为电子系统失灵所致。去年11月,一架法航A380客机因巡航系统故障而被迫返回纽约急降。

  澳航A380客机出现故障的消息4日早些时候传出后,澳航股价下挫3.75个百分点,降至每股2.82澳元。客机安全降落后,股价略有上扬。

  文/凌朔(新华社特稿)

  相关

  乘空客A380遇故障 滞留迪拜近8小时

  本报记者10月底在搭乘空客A380从迪拜返回北京时,曾遭遇过飞机故障事件,滞留了近8个小时才离开。

  记者乘坐的是阿联酋航空公司的EK306航班。当天凌晨4点左右,飞机正在跑道上等待起飞,广播中突然传来机长的声音,他表示飞机遇到故障,无法起飞,需要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检查,航班可能要延迟一到两个小时。

  半个多小时后,机长又抱歉地表示,工程师估计维修时间需要4个小时,出于安全原因考虑,请大家先下飞机,机场将另作安排。不过,机长当时并未说明飞机的故障是什么。

  当记者和其他乘客被告知可以登机时,已经过去了近5个小时。透过候机厅的玻璃窗,记者看到在故障飞机前端,几名穿着绿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照这个速度,恐怕一时半会儿还是不能飞呀。”一位乘客抱怨道。

  直到上午11点左右, A380起飞专用的拖车终于开了过来,飞机最终在11点40分左右起飞。

  文/本报记者 刘一

  连线

  引擎出现故障

  飞机能否正常起降

  昨天,为A380客机标配T900型引擎的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以下简称罗罗)中国公司给本报记者发来针对该事件的回应:“安全永远是我们最关注的首要事项。我们目前正在进行信息分析,并尽力支持客户的业务运营。”不过,罗罗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仍在进行该时间点事故调查取证和技术分析,短时间内还无法有任何结论性的答案。

  而空客中国公司工作人员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洲航空公司要求所有媒体质询由澳航回答,空客公司会对事件调查提供技术支持。在事件调查过程中,空客不会对事件原因发表看法。

  记者了解到,在A380的5次飞行测试的4次中,T900型引擎已累计约14000个飞行小时。在地面运行和飞行测试中,该发动机完成了37000多个周期,相当于在一架飞机上运行了14年。

  T900型引擎是罗罗公司生产的功率最强大的发动机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干净的高推力发动机。首台T900型引擎于2003年3月首次试车,并于2004年10月取得认证。2005年4月,A380飞机首飞,在飞行初期,T900型引擎的安静特性即得到验证。

  在引擎失灵的情况下飞机能否正常飞行或起降呢?记者了解到,飞行员在进行飞行培训时最基本也最常规的培训就是在引擎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如何保证飞机正常飞行和降落。而在模拟机里,飞行员总要定期接受引擎故障处理培训。业内人士表示,飞行员在起降和飞行过程中常被要求使用单发(一个引擎)来完成任务。标准的操作程序是关闭“故障”引擎,将其与飞机其他部分隔开,随后放掉过多燃油减载,以确保飞机落地时重量是最轻的。一般而言,有4个引擎的飞机可以应付最多3个引擎失灵的状况;双发飞机(两个引擎)则被要求需要应付只有一个发动机工作时,尽可能保证飞机能安全着陆。

  文/本报记者 杨青

  链接

  迫降客机是否受

  印尼火山喷发影响?

  有媒体猜测飞机故障是否与印尼默拉皮火山喷发有关。对此,澳航发言人没有明确表态,表示需要进一步调查。

  位于印尼中部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前日和昨日再次喷发,规模比前几次都大,而该飞机飞经印尼,出现故障后迫降新加坡。

  文/宗合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