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360已与QQ恢复兼容 腾讯称被迫做最低抵抗(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05日00:28
腾讯发布会现场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360昨日发表已与QQ恢复兼容

   昨日上午,腾讯公司在其北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与360之间的纠纷进行说明。360于发布会后发表声明称要“搁置争执、恢复平静”。消息人士称工信部已介入调解双方争端。至截稿时,360发布声明称,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强力干预下,目前QQ和360软件已经实现了完全兼容。

  360:愿让中国互联网恢复平静

  昨天360安全卫士在自己的主页上发表了公开信,对腾讯的种种指责进行回应。360在公开信上表示:“11月4日一早,腾讯又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始终将矛头指向了360公司的产品。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遗憾,360公司的安全产品,包括360扣扣保镖的源代码,已经托管到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随时接受用户监督。同时,360也率先发布了《360用户隐私保护白皮书》,全面讲述了旗下产品的工作原理。对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议,360也不愿再将亿万网民牵涉进去,但我们必须要对腾讯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作出两点回应:第一,360扣扣保镖根本不存在腾讯公司指称的后门程序;第二,360扣扣保镖根本没有窃取QQ用户隐私信息的行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将保持克制,但我们保留以法律手段追究腾讯公司诬蔑360安全产品的权利。”

  “我们始终坚信用户是自己电脑的主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始终是由每一个用户推动的。所以,我们本着为用户负责的精神,决定搁置公司与公司之间的争执。在这里,我们向每一位受这个事件影响的用户表示我们心中的歉意。”

  “我们也在反思:我们推出一款产品,本着从用户利益出发的精神,希望能为用户创造价值。但是,如果因为种种原因,反而为用户造成了困扰,那我们必须为此承担责任。因此,我们决定召回360扣扣保镖。此举同样也是着眼于用户的利益,希望为用户创造一个安静的、健康的互联网环境,不用再作非此即彼的艰难选择。”

  “同时,我们也愿意让中国互联网尽快恢复平静。我们希望经历过这个不眠之夜的互联网用户以理性、平静的心态对待此次突发事件。而且,我们坚信,是非曲直自有公道,事态平静下来之后再论是非为宜。”

  腾讯:这是“迫不得已的最低抗争”

  昨天的发布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公关总监刘畅介绍,昨天腾讯的员工基本上都一夜未眠,而腾讯联席CTO熊明华则凌晨2点飞到北京,专门参与对媒体的说明会。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熊明华表示,使QQ与360不兼容是“迫不得已的最低抗争”。根据腾讯的检测数据,360扣扣保镖发布后,已有2000多万QQ用户安装了这一软件。由于该软件可以屏蔽QQ各界面的广告和弹窗,对腾讯的收入流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刘畅也表示,“这是腾讯公司成立12年来最惨烈的一次战争。”说到这儿时,她一度落泪。

  熊明华强调腾讯的举措还是出于保护用户的目的,“360冲破了道德底线,才逼得我们这么做”。

  “这就像是你家来了一个免费的保镖,但是你要进家必须先接受这个免费保镖搜身,能带什么不能带什么进家,这个保镖说了算。你觉得这有道理吗?”昨天,熊明华对记者说。昨天上午9点30分左右,腾讯发布了对用户的第二封公开信,对网友的质疑和指责进行了回应,称不眠之夜的斗争背后有诸多苦衷,腾讯表示:“如今,我们宁肯背负可能的骂名,以如此激烈的方式来表达的原因,是因为任何的劝说、舆论、正义的声音都无法遏制360没有道德底线的破坏和窃取”。

  在新闻发布会上腾讯高管指出,360高管曾经私下威胁过腾讯高管,称如果不合作就可能要如何如何。只不过,腾讯高管没有相信。

  腾讯高管还表示,无论如何,腾讯和360之间的纠纷显然已经给用户造成不便。对此腾讯方面向QQ用户表示歉意,

  业内声音

  各公司纷纷表态

  意图多分一杯羹

  昨天,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向媒体表态。很明显,他们希望在这场混战中获得自己的那一杯羹。金山软件于昨日宣布旗下金山毒霸向所有网民免费一年。而杀毒市场的另一巨头卡巴斯基也于昨日宣布,旗下最高端的产品卡巴安全部队亦向所有消费者免费一年。

  这场大战也有波及到整个中国互联网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巨头公司介入战事。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3日晚在搜狐微博上直斥腾讯“以抄袭和垄断为立公司之本”,网易旗下的聊天软件网易POPO则于昨日发出《致用户的一封信》,低调地重现江湖。网易新闻的深度栏目“另一面”则连续制作了“告别QQ”和“重视用户隐私”两则专题。新浪在奇虎360与腾讯大战的专题页面上,也在显著位置放出了其聊天软件UC的介绍和下载链接。至此,腾讯阵营已有金山、百度、可牛、卡巴斯基等公司表明立场,而不支持腾讯或借机推介自身聊天产品的公司除360外,三大门户全部介入。

  用户声音

  呼吁给互联网一个

  公平市场竞争环境

  在这场长达数个小时的博弈中,心情最为复杂的其实是中国的互联网网民。据新浪网的调查,超过78.1%的网民认为腾讯和360之间的斗争是为自家利益,而不考虑用户权益。专家表示,“商战”不应把广大用户、网民劫为人质,用作掩体和沙包,不应通过损害用户、网民利益,人为制造用户、网民上网不便的手段,来打击竞争对手的市场利益和市场形象。无论如何,用户利益始终都应摆在首位。

  昨天,不少网民在互联网论坛上或者微博客上表达自己的观点。更有网友发表《致QQ和360的一封公开信》 ,信中指责腾讯QQ与360之战违背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法则,伤害数以亿计网友的感情,让网友成为两者竞争的牺牲品和受害者。网友指出腾讯QQ和360的“战争”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争夺用户,无论谁输谁赢,都将加剧垄断。为了用户,也为了中国互联网健康有序地发展,必须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网民,约束互联网企业能够良性竞争。

  制图/沙楠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