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腾讯称360为“邪气”企业 360回应不向霸权妥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05日14:54
腾讯公司联席CTO熊明华
腾讯公司联席CTO熊明华

奇虎360副总裁刘峻
奇虎360副总裁刘峻

  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腾讯和奇虎360分别接受羊城晚报专访,各证“清白”自表正义

  从11月3日下午开始,腾讯和奇虎360就不断通过各种“致用户的信”以及声明掀起了新一轮“激战”。在这场短兵相接、火药味十足的“激战”背后,两家公司对这个事件到底各持怎样的态度?他们又是如何评价“对手”?昨日,腾讯公司联席CTO熊明华和奇虎360副总裁刘峻分别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腾讯:

  360一直在欺骗

  说起因 担心用户数据丢失

  迫不得已采取行动

  羊城晚报:腾讯在11月3日宣布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何时作出的决定?

  熊明华:这也是我们迫不得已才采取的行动。自从10月29日360推出扣扣保镖后,腾讯就监测到,已有2000多万QQ用户选择安装这一软件。而几天下来,腾讯不断收到用户关于QQ音乐无法打开、聊天记录丢失等投诉。我们担心,如果再不采取行动,将有更多的用户的数据被丢失,他们的QQ密码随时可能被360截取了。所以我们在3日紧急作出这么一个决定。

  360有很多的欺骗技术,很多用户并不知道真相,所以我们也呼吁广大的网友提高警惕性,不要轻易地用网上下载的工具去做一些事情。

  说赔偿 并非无故拒绝服务

  损失应由360赔偿

  羊城晚报:预计对QQ的影响有多大?会造成多大的经济损失?

  熊明华:我们在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也做了一定的评估。但相比之下,如果不采取行动,用户的损失可能更大,如用户数据的丢失,尤其是一些公司用户的数据。所以我们其实也是从保护用户的角度出发,通过劝阻用户的方式,希望用户知道其中的危险性,不希望用户受骗。

  羊城晚报:对收费用户造成的损失,腾讯有没有什么赔偿方案?

  熊明华:我们作这个决定的目的是要保护我们的用户安全,并不是腾讯无故拒绝服务。如果要谈到赔偿问题,那么应该是由360来赔偿用户的损失。

  360的扣扣保镖其实就相当于在你家门口站着一个保镖,但这个保镖不是你雇来的,是另外一家保安公司免费给你的。你们很高兴以为可以免费使用,但是这个保镖在你每天进门之前要对你进行搜身,看看你钱包里有多少钱、带了什么东西回家。也就是说,用户要上QQ,必须要经过360的保镖搜身,泄露了信息用户自己也不知道。

  因为360的欺骗性,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下载了扣扣保镖,结果本应该享受到的QQ增值服务全被屏蔽了、禁止了,所以360应该赔偿用户损失。

  说和解 下线是否缓兵之计

  很难判断有待观察

  羊城晚报:就在腾讯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后几个小时,360方面也宣布下线扣扣保镖,对此你怎么看?这是不是360发出的和解信号?

  熊明华:很难判断。根据腾讯对360的了解,那是一家经常出尔反尔的公司,经常欺骗同行和用户。360下线扣扣保镖到底是不是缓兵之计,还有待观察。

  但还要说清楚的是,360只是把扣扣保镖下线,并没有对已经安装了扣扣保镖的用户进行卸载,对已经造成的损害也没有采取补救措施。

  360下线扣扣保镖也证明了他们的理亏,但我们更希望360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危害,真心实意地主动认错,并承诺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

  说对手 “邪气”企业恶性竞争

  致互联网氛围恶化

  羊城晚报:你们怎么看360这家公司?

  熊明华:业内很多同行都认为360这家企业很“邪气”。如今中国互联网氛围恶化,360可以说就是罪魁祸首。360在一年之内频频拿莫须有的罪名对对手进行打压,包括金山、遨游、瑞星、百度等等。例如360要推出一个浏览器,它就把其他所有浏览器谎报有病毒,然后把它杀掉,这是非常恶性竞争的手段。

  说进展 希望公众选择正义

  不信邪恶能占上风

  羊城晚报:事情将会如何收场?

  熊明华:没完没了是360一贯采取的手段。种种迹象看出,扣扣保镖至少开发了一年以上的时间,可见360对今天的行为是早有预谋的。他后面还有什么阴谋还不得而知。但我们希望360能就他破坏竞争环境的行为给大家一个说法。

  据我们了解,全球最牛的杀毒厂商卡巴斯基已经正式地把360所有软件列为病毒了,是全球非正当、非法的一个软件。我们也一直在呼吁其他的同行、互联网公司,不管你目前是不是受到了360的伤害、侵害,希望大家都凭着自己的道德良心来客观地看待这件事情,希望大家可以站在正义的一方,我们不相信邪恶的势力会一直占上风。

  奇虎360:

  不向霸权妥协

  说起因 曝光QQ涉嫌偷窥

  遭到对手恶意报复

  羊城晚报:这场“战争”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刘峻:这次与腾讯的纷争缘于360的两款产品,“360隐私保护器”曝光了QQ涉嫌偷窥用户隐私的行为,而360新推出的扣扣保镖可以保护QQ用户安全,阻止QQ偷窥用户隐私,因此遭到腾讯恶意报复。

  360从来没有刻意与谁为敌,360作为一家专业安全厂商,我们背负的责任以及免费商业模式决定它肯定会成为一些网络黑恶势力以及一些不顾网民利益、赚取垄断利润企业的打击对象。

  以往为了用户利益,360多次冒“业界”之大不韪,向一切灰色利益和潜规则宣战。历史上曾有许多人因为失去暴利而合伙报复360,譬如流氓软件、木马团伙、甚至收费杀毒厂商等等。究其原因,360打破了潜规则、挡了灰色利益的路。这次不过是换成了几家有着光鲜外表的企业,比起木马团伙来,他们的流氓行为和作恶方式更加隐蔽。

  羊城晚报:腾讯走到这一步,你们意料到了吗?

  刘峻:坦白说,确实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没有料到这个市值高达3000多亿元、拥有近70亿元现金的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会对一家只有几百人的、只是充满激情和梦想的创业公司使用这种史无前例的狠毒手段。腾讯公司这种滥用用户的信任、强制用户卸载360安全产品,这是对用户的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让我们始料未及。

  360每天为中国网民查杀恶意文件总数6000万次,每日拦截挂马网页3400万次,每日拦截欺诈网站2700万次,每日拦截通过QQ进行的欺诈500万次,每日保护5000万网民免受木马和钓鱼欺诈网页的攻击。腾讯的报复行为对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影响是灾难性的,因为这一举动很有可能导致病毒大规模爆发。

  说对手 腾讯滥用用户信任

  彻底蔑视用户权益

  羊城晚报:对于腾讯走到这一步你们怎么看?

  刘峻:对此,360公司感到无比的愤怒,同时也感到无助与无奈。很多用户迫于QQ的野蛮威胁,被迫卸载360。对用户的这种行为我们很理解,因为很多用户的亲朋好友维系在QQ上。

  但是腾讯滥用了用户的信任,强制用户卸载360安全产品,这种行为彻底蔑视用户的权益,用户的安全得不到保证,这是对用户的极度不负责任。

  说下线 决定召回扣扣保镖

  只为考虑用户利益

  羊城晚报:为何突然决定下线扣扣保镖? 刘峻:我们推出扣扣保镖的初衷,是让QQ更安全、更好用,腾讯的举措让用户陷入两难,很多用户选择了放弃QQ,这有悖于我们的初衷。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之后,我们决定召回扣扣保镖。这是出于用户的利益,不是法律问题,更不是害怕腾讯公司。

  羊城晚报:360推出的解决方案webQQ为何运行不了?

  刘峻:昨日360一推出webQQ客户端,腾讯方面就把webQQ的接口断开,导致无法登录webQQ。但是现在有个好消息,QQ和360已经可以兼容,网民不必担心不能使用某个软件而卸载其中一个。

  说和解 面对污蔑保持克制

  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羊城晚报:腾讯昨天提出的和解条件,你们如何回应?

  刘峻:昨晚发生的QQ强制网民卸载360的事,已不再是360公司与腾讯公司之间的恩怨,而是腾讯QQ如何对待自己6亿注册用户合法权益的大是大非问题。

  腾讯公司提出的要求是荒谬的,360公司将秉承“用户安全至上”的原则,捍卫网民在自己电脑中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不向霸权妥协。

  360公司强烈要求,腾讯公司立刻停止强制用户的非法行为,公开承诺今后要尊重用户选择,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并向全体用户道歉。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将保持克制,但我们保留以法律手段追究腾讯公司诬蔑360安全产品的权利。

  说进展 是非曲直自有公道

  事态平息再论是非

  羊城晚报:你们预料事件会如何收场?

  刘峻:据我们所了解,政府有关部门已经介入此事。互联网需要的是民主自由精神,而绝非强权暴政。

  我们也愿意让中国互联网尽快恢复平静。我们希望经历过这个不眠之夜的互联网用户以理性、平静的心态对待此次突发事件。而且,我们坚信,是非曲直自有公道,事态平静下来之后再论是非为宜。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