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腾讯和360的战火不息 网民大呼“流氓”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11月05日15:25

  面对腾讯和360的争斗,微博、各大论坛前晚几乎第一时间都在讨论这一话题。

  “会在我电脑里打架吗?”“已经用习惯的QQ和360竟然也会打架啊……手心手背都是肉啊……怎么办怎么办?”“这是绑架,我们该站在哪一边?”“我掩面狂奔而去……”论坛、微博里,网友迅速作出回应,并分出阵营。

  一位猫扑网友

  致腾讯及360的一封信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腾讯和360停止无视用户权益而搞私斗火拼的行动之前,我决定暂停在我的电脑上使用腾讯产品和360产品。我深知这样会给你们造成一定的损失,我诚恳地向你们提出批评。同时也把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写在下面,盼望得到你们的理解和支持。

  一、保障我的电脑安全

  近期腾讯和360置我的合法权益以及电脑安全于不顾,为各自的产品而采用流氓手段打压对方产品并恐吓我,胁迫我对两款产品作出二选一的选择。该行为挟持了我的选择权,导致了我在最好用的即时通讯方式和最简单省事的安全软件之间犹豫不决,损伤无数脑细胞。在两大最喜爱的软件产品互相斗殴的环境下,我无法确认我的电脑性能以及安全没有受到影响。腾讯控制了我的通讯方式,360控制了我的系统安全,相当于我家里门神和灶神互相掐架还要拿我的利益来指责对方,每次回家都要被门神和灶神强制拖进来理论一番才能进自己家门弄好晚饭对付自己的肚子。我被逼迫无奈,只能用这样的方式保护我一时的安宁。

  二、对没有道德底线的行为说不

  腾讯和360屡屡对掐,对我的工作学习以及休闲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事实上QQ不是无辜的,360也不是什么好鸟。目前我已经在下载其他安全软件和即时聊天软件,以换取我的安宁。

  更甚的是,腾讯和360作为互联网业界的知名公司,360推出外挂软件对QQ进行搜身,腾讯推出本地扫描对360进行检测,公然站到了“安全”的对立面,对我的合法权益进行劫持和控制。这些都是没有道德底线的行为。

  三、抵制违法行为

  任何商业行为,无论出于何种目的,都应该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框架下以及保护用户合法权益的前提下进行。而腾讯和360竟然采用软件产品互相攻击互相破坏的非法手段,破坏包括我在内的亿万网民的正常工作、学习乃至生活,破坏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360已经在我的电脑上对QQ发起了劫持,而腾讯更是对我的合法权益发起了劫持。我本可以选择将你们两个告上法庭索赔1元,尽情折腾你们,但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暂时不用你们的产品也罢。

  12年来,我有幸一直用腾讯的产品并一直关注腾讯的发展,QQ好友保存了我很多重要的人脉关系;未来日子,我期待我还能用QQ!

  6年来,我有幸一直用360的产品并一直关注360的发展,360安全卫士和360杀毒取代了我的系统检测、防火墙和杀毒软件;未来日子,我期待我还能用360安全卫士!

  猫扑网友:过路围观群众

  腾讯和360的曾经用户

  2010年11月3日

  微博达人

  “如果QQ没有翻用户的裙子,怎么知道我们穿了360的内裤。”

  ——树熊

  “我能不能这么理解,选择360是因为能查毒,所以默认它进入系统,就像保姆能进入房间打扫一样;选择QQ是因为它利于交流,就像司机能便利交通一样;那么如此,你一司机凭啥进我房间?我的保姆在我房间关你何事?你还发封信说如果我不辞退保姆,就把我的奔驰开走。”——韩寒01

  这是我的电脑!!!!我自己的!不是你说停止就停止,你说卸载就卸载!你爸是李刚吗?!

  ——史上第一最最搞

  寻找参战十万水军背后的指挥者

  十万网络水军

  前线引导舆论

  11月3日,对于很多时常出没于网络上的网络水军来说,注定是个不眠之夜。先是腾讯公司向广大QQ用户发布信息,称腾讯将在所有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迫使用户在360和QQ之间作出选择;接着,360迅速作出反应,声讨腾讯此举;几乎在同一时间,各大水军网站及相关论坛、群组出现网络水军招募消息,声称:“征召十万网络水军,声讨腾讯恶行,助360一臂之力。”于是,“10万水军招募帖”将全国各地的水军召集到电脑前,加入到中国最大的两家客户端软件公司,腾讯和360之间势如水火的网络大战之中。

  网络水军加入战争后,迅速占领网上各个部分,在各大门户网站,贴吧、论坛、博客,甚至QQ群中发帖、顶帖,引导舆论方向。放眼网络,几乎每个领域都有他们的身影,通过各种形式为360摇旗呐喊,在短时间使舆论迅速倒向对360有利的一面。

  网络策划机构

  幕后指挥作战

  这一夜,不眠的除了网络水军,还有他们的征召者——网络策划机构。如果说水军是“360VS腾讯大战”中在前线血拼的战士,那么网络策划机构就是身居幕后制定战略、指挥士兵作战的将军。

  经朋友牵线搭桥,记者联系上了此次网络水军招募行动的一家浙江湖州的网络策划公司“段中洋网络营销策划机构”的负责人段中洋先生。这位负责人十分谨慎,不承认他们此番是在为360招募水军,只是粗略描述了身居幕后他们如何作战。

  据该负责人解释,每次有客户发布任务后,他们都会在网络上大举招兵买马,凭借着网络这个载体,短时间内征集十万水军并非什么难事。人招来后,他们就会根据事先指定的舆论方向将发帖、回帖方向告诉水军,由他们负责在网上操作、执行,并通过大量地发帖、回帖吸引真正的网民参与其中,最终达到引导舆论的目的,满足客户的要求。

  “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腾讯体

  造句接龙大赛流行网络

  【万能版】亲爱的____用户: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____停止____之前,我们决定____。我们诚恳地向您致歉。

  【杜蕾斯版】亲爱的杜蕾斯用户: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你停止使用杰士邦、冈本、双碟、第六感、真汉子、计划生育粗制滥造套等用品之前,我们决定在售卖给你的产品上都扎一个洞。

  【微软版】亲爱的中国windows用户: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艰难的决定,由于中国两家互联网公司的两款软件严重地干扰了我们的windows服务。在您停止使用360和QQ之前,我们决定暂停所有大中华区的windows服务。

  【百度版】亲爱的中国百度用户: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艰难的决定,由于几家互联网公司的几款搜索软件严重地干扰了我们的搜索服务。在您停止使用其他搜索之前,我们决定暂停所有大中华区的搜索服务。我们深知这样会给您造成一定的不便,我们诚恳地向您致歉。

  【微博版】亲爱的搜狐微博用户: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新浪公司停止其微博运营之前,我们决定将在登录新浪微博的电脑上停止运行搜狐微博。我们深知这样会给您造成一定的不便,我们诚恳的向您致歉。同时拒绝把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写在下面,盼望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

  【厕所版】亲爱的用户,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既然在小便池前不能大便,为公平起见,如发现在大便时小便的用户,我们将取消其如厕资格,我们深知这样会给您造成一定的“不便”,故把选择“方便”的权利交给您!我们诚恳地向您致歉。

  【凤姐版】我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腾讯停止对360进行拦截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我决定到QQ总部裸奔,建议QQ员工尽快做好防范措施,或者选择离开QQ。

  【山寨机版】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检测到用户使用正牌手机,将自动启动电池爆炸装置进行自我毁灭。

  共存方法

  解决QQ禁止360方法:禁止QQ安全组件的运行。

  【XP系统】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Application Data\Tencent\QQ下,把SafeBase这个文件夹的权限设置为完全拒绝。

  【WIN7系统】在C:\Users\ffmczt\AppData\Roaming\Tencent\QQ下,把SafeBase这个文件夹的权限设置完全拒绝。具体方法见图。

  新闻快评

  360与腾讯之争

  是娱乐化时代的产物

  周鸿祎一定深知一个道理:“好名声比坏名声强,坏名声比没名声强”。由此可见,无论如何,构建出足够大的影响力才是尤为重要的。同样,360也是备受争议,褒贬不一,但人家终究还是靠着自己的活法达到了3亿的装机量,成就了国内第二大装机量的软件,就这一点来说,也已经非常成功了。

  周鸿祎知道,腾讯的跨界性太强,几乎想在任何方面都有所插足。当然,腾讯有这个资本,凭借腾讯的流量及活跃用户数,一切不可能都会在瞬间被颠覆。

  所以,360的处世哲学就在于一定不能让自己平静下来,让自己淡出各位看客的视线,一旦360失去了自己的活跃度,仅仅成为了一种工具,那么,腾讯稍微弹出几个关乎于“QQ安全管家”的广告时,也就是360寿终正寝之时。

  360一定要让用户对自己有足够的依赖度,于是,360一切的宣传策略都会把安全与免费放在首位,在不断的循环中,让用户对360产生足够的依赖感。并且逐步将360的品牌打造成“安全”,不仅要让用户在看到360时想到安全二字,更重要的就是让用户在想到“安全”二字时,立即瞬间联想到360。在心理学当中,潜意识一直是尤为重要的,一旦把“安全=360”这个公式注入用户的潜意识当中之时,360基本就可以去跨别人的界了。“安全”二字,要比所谓的这个“助手”,那个“管家”对于用户更具有吸引力。于是,360就可以打着安全的旗号横行天下了。

  360在打击对手时,也是在安全上做了足够的文章,你QQ不是想要推广“QQ电脑管家”吗,我就抓住你的软肋,拿安全说事儿,拿用户的隐私说事儿,且无论对错如何,360要的看官不是某某专家,而是4.2亿的全国网民。于是,在360和腾讯双方有意无意的共同炒作下,QQ自然也就败坏了自己的名声。这就是所谓的借力打力。

  记住一句话,就是:无论你腾讯说出怎样的话,搬出怎样的专家,你讨论的都是关于自己的问题!

  腾讯公关差就差在这里,居然公开弹出个小页面,写了些非常中规中矩的话语,大概就是找了几个帮手一起指责了下360。好了,然后大部分根本不关心所谓QQ窥私的用户也知道了这件事,无论如何,这件事的始末如何,都是围绕着你腾讯窥私的问题展开的,360给广大用户留下的印象永远是好的,退一万步来说,至少也不坏。

  然后,360再顺势推出一个所谓的“360扣扣保镖”,这个软件当然是可以极大满足用户需求的,自然又会树立相当好的影响,这时你腾讯站出来反对,用户自然会说你腾讯唯利是图,还是少做些恶吧。

  之后呢,一个名叫可牛的也顺势想要推出一个名叫“361特警”的东西炒作一下自己。我只想说,这个举动除了微乎其微的炒作效果以外,没有任何的好处。费心费力的做一款根本没有用户价值的软件,又是何必呢?用户又不傻,如果用户不放心360,更换或卸载就好,如果要是还想继续使用360,又何必荒唐到利用另一款软件来制约一个打着安全旗号的360呢?然后,这就成了一场数亿网民围观的闹剧。

  试问下,在足够多的网民都对于所谓的“QQ窥私”有所了解之后,无论真相如何,又有多少人还会想要去下载一个被指出有窥私嫌疑的公司所开发的“QQ电脑管家”呢?

  当然,周鸿祎这一招也是一步险招,也许是一针催化剂。在360公开宣扬“马化腾领取深圳经济适用房住房补贴”时是否会考虑到其后果如何,如果腾讯突然有一天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升级QQ,并且强行捆绑“QQ电脑管家”,然后在打开其界面的一瞬间将360作为流氓软件对待并提醒用户卸载时,那么这件事又会如何发展,谁都不知道结果。当然,这也不是我们所需要考虑的问题。把一切都交给马化腾和周鸿祎二位吧。

  最后还是要说,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一个泛娱乐化时代的产物,娱乐的是大众的精神。当然,我们看到的这一切,其实都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也是我们在精神内部所渴望被娱乐的一种映射而已。还是佛家说得好:“万物皆空无,一切唯心造”。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