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免费公交地铁挤爆棚 市民呼吁别把礼仪挤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05日15:47
无奈的眼神?渴望的眼神?

向左站,向右站,别在中间站!

  重点关注

  羊城晚报讯 记者蒋铮报道:公交地铁免费五天以来,羊城晚报记者发现,由于人多拥挤,曾经被广州人引以为豪的“公交礼仪”似乎被不少市民所忽视。有街坊想通过本报发呼吁,请大家遵守公交礼仪,“只有讲礼仪,才能方便你我他。越是拥挤,秩序越宝贵”。

  最重要礼仪:不上班请错峰

  在免费期间,最重要的礼仪是什么?好几位市民的答案都是“错峰出行”。

  有市民建议,如果不是赶着上下班,请尽量错开公交上下班高峰时间出行,这样不仅方便了别人,更让自己更舒适。“因为免费,不少人喜欢搭公交地铁去周边玩,但请不要挤在上下班高峰时间来乘车!人太多,自己乘车也不舒服。”上班族刘小姐对此深有感触,她昨天上班挤地铁时,就听到一个阿姨和另外几个老姐妹说:“今天搭地铁不用给钱,我们不如先去南沙逛逛啊,逛完了再去芳村买菜,那里青菜要便宜5毛钱一斤。”刘小姐当时就忍不住开口:“请你们迟一点再来搭地铁好不好?”

  巴士礼仪:前上后下加让座

  乘坐公交车有啥讲究?记者在东风路沿线公交车站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认为,公交礼仪包括以下几项:

  一是前上后下。平时乘坐公交,前门上车交费,后门下车,整个客流很自然地朝一个方向疏导。免费期间,似乎不必强求在前门上车,但实际上,一些市民随意在后门上车或者在前门下车,和反方向的客流“迎面撞上”,很容易发生肢体纠纷,甚至给小偷创造了浑水摸鱼的机会。市民卢阿姨建议,乘客应该保持前上后下的好习惯。

  二是上车后尽量向后走。有些乘客图自己方便,上车后就站在车门附近,等到站了再就近下车,成了后来乘客的“拦路虎”。希望大家多多为别人着想,能往里面走,就往里面挪几步。

  三是要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乘车比平时拥挤,这些身体上不方便的乘客就更难熬了,希望乘客们多为他们着想,尤其是占着“老弱病残孕”专座的乘客,更应该有这个自觉性。

  地铁礼仪:按地面箭头上车

  连日来,地铁客流大增,乘坐地铁的礼仪更显得重要。记者采访发现,以下几点“地铁礼仪”大家应该注意遵守。

  一是配合安检。昨天下午,在公园前站,一名阿伯大骂安检工作人员:“凭什么不准我带酒坐地铁?我犯王法啦?!”如此一闹,工作人员也无可奈何,其他市民受到影响,无法安检过闸。市民吴先生表示,亚运期间,安保升级,也是为了保护我们乘客才实施的,市民有义务配合。

  二是乘坐电梯尽量靠右。乘坐手扶电梯时,应尽量站在右侧,方便赶时间的乘客走左侧通道快行。当然,如果右侧已经站满人,也可以站在左侧。

  三是候车时要注意地面的标识箭头,在等候区排队等候。这条礼仪也被多位市民认为是最重要的地铁礼仪。市民阿健昨天在西门口站遇到的一幕就令他很气愤:原本乘客队伍都自觉让出了中间的下客区间,当地铁列车进站时,突然有几个人从队伍里窜出来,一下挤到中间的下客区间,想抢先上车,导致原本从中间区域出站的客流被冲散到两侧,而排在两侧的乘客根本无法上车。“我数了一下,隔壁规矩排队的卡位,上了20多名乘客,但我所在这个卡位,因为几粒‘老鼠屎’,混乱中只上了十几名乘客,最后我的书包还被屏蔽门卡住,真是气死人!”

  四是站或坐都不应妨碍他人。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记者曾碰到过一名大叔:他坐在靠车门的位置,车厢内已十分拥挤,他居然还跷着二郎腿,身体歪向一边,霸了两个人的位置。记者走过去,被他的鞋底蹭一下,退回来,又被他的鞋底蹭了一下,但他却视而不见。最后记者实在忍不住,拍了拍他的大脚,他才悻悻坐直。一些站没站相的乘客也令人头疼。记者在地铁上曾看到这样一名中学生,他背着大书包顶在车厢中间的铁杆上,整个人蜷成虾米状,旁边的人只能避而远之。如果能够站直一点,是不是大家都舒服一些呢?

  地铁一号线,陈家祠站,往东站方向,两对夫妻挤上地铁,丈夫都抱着婴儿,过了两个站,其中一婴儿大哭,“宝贝,别哭,别哭……”另一婴儿沉睡着,母亲下意识地用手扶着……

  不远处几名穿着校服的年轻人闭着双眼,耳朵塞着耳机,安静时有微弱音乐传出。有些老人的白发在灯管的照射下,显得更苍白……

  地铁五号钱,杨箕站转一号线,客流量很大,地铁门一开,许多乘客立即冲向电梯口,人们聚集着,你挤我,我挤他……而下到五号线的电梯上,同样被挤得满满当当的……

  车厢里,“站如松、坐如钟”的不多,都斜靠着,斜坐着……

  东山口站,出站口,有几幅宣传画,内容为“文明多一点点”,分别是坐电梯靠右一点点,在车厢站直一点点,礼让一点点,耐心一点点……

  出站,阳光灿烂。

  昨天中午,地铁见闻。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