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成功发射首颗下午轨道气象卫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5日23:18
  人民网太原11月5日电 (记者 冀业) 北京时间11月5日2时3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第二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B星)送入太空。这是我国首次发射下午轨道极轨气象卫星。

  火箭飞行19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数据表明,卫星已成功进入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经在轨测试合格后,将交付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使用。

  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家介绍,该星系我国首颗极轨气象卫星下午星,它将和2008年发射的“风云三号”卫星A星形成上下午双星组网、同时在轨运行的格局,由原来的一天对全球扫描2次变为4次,使全球观测时间分辨率从12小时提高到6小时。“风云三号”上下午姊妹星组网运行将稳步提我国气象监测水平和天气预报预测能力,并进一步增强我国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据悉,“风云三号”卫星是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安装有可见光红外扫描辐射仪、红外分光计等10余种有效载荷,探测性能比第一代"风云一号"有显著提高。“风云三号”将承担着四大任务:为天气预报,特别是为中期数值天气预报提供全球气象参数;监测大范围气象及其衍生自然灾害和生态环境变化;监测全球环境变化,为研究气候变化规律、气候诊断和预测提供地球物理参数;为航空、航海、农业、林业、海洋、水文等提供全球气象信息。

  据介绍,“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新一代世界极轨气象卫星网,特别是在监测大范围自然灾害和生态环境和减灾防灾等方面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22年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已发射11颗“风云”气象卫星,目前在轨6颗。“风云三号”B星的成功发射和双星组网运行,标志着太原航天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发射试验综合能力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也实现了目前我国气象卫星从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的转变。

  联系本文记者

  冀业

  [留言][博客][微博]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