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小川:防范热钱重点在于宏观经济保持平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06日00:12
  11月5日,周小川在公开场合表示,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可以理解,需要解决的是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总量对冲可以成为对于防范资本绕道流入的措施之一。他同样提及人民币汇率这一敏感话题,详述人民币汇率与中医的三点相似点。虽然周小川并没有明确表示中国要采取中医方法处理汇率问题,但综合此前中国的动作,此番解释颇像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基本指导思想。

  本月4日,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在0-0.25%不变,同时宣布总额为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QE2),并重申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异常低的利率不变。

  虽然此举基本在市场意料之中,并未对股市造成明显冲击,但是市场人士普遍担心会对其他国家发生不利影响,质疑美国此举过于“自私”,通过印钞解决本国危机却不顾他国利益。

  周小川表示,中国央行和美联储有很多的沟通,国际清算银行每两个月开次会,伯南克亲自参加与各国沟通。“新一轮量化宽松对创造美国就业和保持美国本土低通胀有好处。”周小川说,对全球其他国家造成影响在所难免。

  由于美元是一种国际性货币,是储备货币,另外还有交换功能,全球相当多的大宗商品交易都用美元,投资和金融市场的交易也使用美元。周小川说,“因此问题在于,一项政策对于美国本土也许是一种正确的选择,但从全球角度来讲则不一定是优化选择, 可能会产生其他副作用。”

  周小川总结,“如果大家对此有意见的话,最后还要归结到国际货币体系是否有问题。”

  对于如何防范资本流入国内,周小川指出重点在于宏观经济上保持平衡,尽量防止通过套利等机会来投机,但也不可能完全杜绝套利。

  中国目前外汇体制对资本项目尚有管制,不正常资本项目的流入要么进不来,要么绕道而行。“在绕道的过程中有管理的措施控制措施之一是在总量上实行对冲。”周小川说,“如果短期的投资性资金进来的话,将其放到池子里而不进入整个实体经济,等其撤退的时候让其从池子里流出,这在宏观上可以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人民币汇率是另一个周小川讲话中的重点内容。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有中医和西医之分。第一,解决中国汇率问题不可激进。第二,允许试错,根据反馈对政策进行调整。第三,不应单独强调汇率政策额有效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