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百度等将不兼容360 称360有“八大谎言”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06日03:05

  漫画:梁文珊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昨日,QQ和360的掐架继续进行,不过动静最大的不是两位主角。首先是瑞星以第三方身份发布研究报告,详细分析“360扣扣保镖为何激怒腾讯”。

  紧接着,金山、傲游、可牛和百度等厂商在北京召开联合发布会,公布“360八大谎言”,宣称“如果360一意孤行,坚持欺骗和绑架用户,五大厂商将选择不兼容360系列软件”。

  针对瑞星的研究报告以及金山、傲游、可牛和百度等厂商的联合宣言,昨日记者致电360公关部门,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不做任何回复”。

  昨日,只要打开腾讯QQ,右下角的跳窗便显示“百度金山等5厂商将不兼容360”的信息。根据该信息链接到的文章看到,标题是《金山傲游可牛搜狗百度5厂商宣布将不兼容360》。

  根据文章显示,昨日上午,金山、傲游、可牛、百度、搜狗5大客户端软件厂商在北京召开联合发布会,公布360八大谎言,并宣布将不兼容360系列软件。

  文章称,“360是中国互联网最大安全谎言”,百度、金山等5大厂商表示,“如果360一意孤行,坚持欺骗和绑架用户,五大厂商将选择不兼容360系列软件”。文章还附带了5厂商公布360八大谎言全文。

  不过,记者从新浪科技的报道中了解到,昨日上午的5大客户端软件厂商联合发布会中,并没有搜狗的相关人员出席。

  四厂商称360有“八大谎言”

  1.金山网盾不安全

  2.只有360的漏洞补丁最安全

  3.360是“专业”安全厂商

  4.云安全!事实:云暗杀

  5.云安全!事实:云偷窃

  6.360尊重“用户选择”

  7.360挑战霸权,屏幕硬汉

  8.只有360浏览器是安全的

  调查

  扣扣保镖四功能激怒了腾讯

  昨日凌晨,各大网站都转载了《瑞星第三方研究报告:360扣扣保镖为何激怒腾讯》。报告中称,瑞星研发部门通过对扣扣保镖(1.0.0.1004版本)主要功能实现模块QGuard.dll进行分析。发现该软件除了拥有其宣称的11大类可见功能之外,至少还存在4个隐藏功能,这些功能仅针对QQ,且都具有用户不可见、不可控制等特性。这些隐藏功能随时处于活动状态,并且可由360公司远程开启。

  记者通过研究报告看到,该报告通过公布一些专业的技术细节,详细分析了360扣扣保镖的4个隐藏功能,分别是激活后自动屏蔽QQ软件升级、激活后根据指定进程列表进行QQ启动程序的拦截、激活后对QQ软件的浏览器进行劫持(替换成360浏览器)、激活后欺骗用户对QQ软件进行备份(并可做恢复操作)。

  最后研究报告得出结论,“由于360扣扣保镖的这4个隐藏功能针对性极强(针对QQ软件),并具有在不被用户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破坏其它软件正常运行的流氓软件特性、绕开用户控制隐蔽触发的后门功能特性、注入其它进程,修改其正常功能运行方式的外挂特性。而这些技术手段通常只在木马、后门、病毒这类恶意软件上见到,在一款"以安全为名"的软件上出现并针对正常软件使用是极为罕见的。这也可以很好地理解为什么360让它如此短命,腾讯为什么如此愤怒”。

  回应

  搜狐CEO张朝阳:搜狗仍与360兼容

  昨日下午1时许,发布会准备散场时,搜狐CEO张朝阳在他的搜狐微博上表示,“据我所知,搜狗没有与360不兼容的计划”。随后不久,搜狗CEO王小川在新浪微博上也发信表示,“最近消息满天飞,容易被媒体曲解或者误读。我和Charles有着同样的信仰和理念,希望互联网更有序的发展,为繁荣昌盛做出努力。搜狗以前不会,以后也不会胁迫用户,做过激的行为的,搜狗的用户们放心”。

  记者在昨日下午登陆搜狐IT网站,新闻《金山傲游百度等宣布将不兼容360》的简介是“11月5日消息,金山、傲游、可牛和百度等五厂商今日在北京召开联合发布会,宣布将不兼容360”,省略了“搜狗”但还写着“五厂商”。不过点击“详细”后,新闻导语则改为“11月5日消息,金山、傲游、可牛和百度等厂商今日在北京召开联合发布会,宣布将不兼容360”。

  360:现在有做IM的想法

  昨日下午4时55分,记者拨打360公关部电话,据接线的工作人员称,目前360公关部方面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对5厂商将不兼容360等事不做任何回复。

  11月1日,奇虎360CEO周鸿祎在新浪微博上曾发消息辟谣,360没有做IM(即时通讯、实时传讯)的计划。并称“360一向喜欢"不走寻常路",向Google和苹果学习,做别人想不到的东西,而不是像腾讯那样"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那么,360真的不会研发自己的聊天工具?11月4日,奇虎副总裁刘峻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称,“之前从来没有这样想过。但从昨天晚上开始,我们有这样的想法。”

  记者在网上看到,关于360要推出IM的想法,得到不少网友的支持,甚至有网友笑称“我已经将QQ卸载了,360不出聊天工具太对不起我的忠实支持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