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火山灰柱冲上6000米高空 岩浆碎石淤塞河道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06日03:05
  据新华社电 印度尼西亚默拉皮火山4日再度喷发,至少69人死亡,60多人受伤。火山10月26日喷发以来,至今共致死逾百人。

  火山灰柱冲上6000米高空,炙热岩浆和碎石沿山体倾斜而下,淤塞河道。超过7.5万名附近居民转移至紧急避难所。政府决定进一步扩大火山危险区范围,疏散更多居民。

  默拉皮火山4日猛烈喷发,火山灰云团飘至250公里以外市镇。由于能见度过低,机动车驾驶员白天不得不打开车灯照明。

  仍需绕道飞行

  当地医院发言人赫鲁·努格罗霍说,至少35具尸体运进医院,65人受伤,多数伤势严重。电视画面显示,十多名伤者被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救治。

  附近居民古纳万撤离至15公里以外的蒙蒂兰地区。他向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描述4日喷发场景:火山喷发时伴随“雷鸣般轰鸣”;火山灰所及之处,屋顶、树木、晾衣绳无不裹上厚厚一层白色粉末。

  数以千计居民离开紧急避难所,搭乘卡车前往相距火山更远的城市大型体育场馆暂住。

  印尼交通部4日重申,出于安全考虑,途经火山附近空域的航班继续执行绕道飞行规定。火山附近多处机场先前数度关闭。

  新闻分析

  专家:火山活动“一切正常”

  据新华社电 印度尼西亚默拉皮火山喷发正呈加剧之势,而今年4月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带来的影响仍让人记忆犹新。2010年或许会给一些人留下“火山之年”的印象。但专家表示,事实并非如此。

  大略数一下今年发生喷发的重要火山,除默拉皮火山和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以外,还有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两座火山、印尼的锡纳朋火山、哥伦比亚的加勒拉斯火山等。现在又有消息说,冰岛的另一座火山可能要喷发。

  专家指出,火山喷发看上去变得频繁,这是因为现代社会资讯日益发达,人们对火山喷发的信息也较过去更为敏感和关注。

  美国丹尼森大学地球科学副教授埃里克·克莱梅蒂说,从一个较短的时间跨度上看,比如10年或100年,火山喷发属于随机事件,也许有时会出现一连串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但这仍然属于正常范围。美国史密森学会“全球火山计划”对火山喷发的有关文档和信息进行了分析研究,结论也是“地壳之下,一切正常”。

  事实上,自有记录以来,全球火山活动一直处于稳定状态。据统计,除海底火山喷发以外,全球平均每年要发生约70次火山喷发。

  全球火山活动主要取决于地壳运动,但最近有人提出,气候变暖可能间接加剧火山活动。克莱梅蒂指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确切答案,但毫无疑问,火山喷发有可能导致气候变化。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