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挤爆一号线停运5分钟 应急办群发短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06日03:12
  昨日傍晚,地铁岗顶站A入口,大批乘客在排队等候进站。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应急办群发短信提请市民错峰出行,交通部门再次呼吁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张亮 郭小为 徐娜 李斯璐

  地铁又挤爆了!前日挤得一号线停运五分钟,昨日又挤得体育西、公园前站封闭出入口!广州市应急办因此在傍晚发布应急短信,提醒市民错峰出行,避开汹涌人流。预计昨日地铁客流不低于760万人次。

  与地铁人头涌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BRT站客流远不如平时下班高峰。政府部门再三呼吁:“坐公交车吧,别挤地铁了!”

  公交地铁冰火两重天

  昨日下午,心急回家过周末的市民提前让地铁拥挤起来。16:30和17:00,体育西路站E出口和公园前站J出口关闭限制进站客流。18:23,市应急办群发短信通知市民:“地铁客流量大,请错峰出行。”短信还提醒市民6日、7日地铁恢复正常收费。

  然而,天河地区几个地铁站外排队的人群依然很执着。在石牌桥站B出口和岗顶站A、C、D出口外,铁码都围成了庞大的矩阵供乘客排队绕行,场面堪比世博会。入阵前还有一道铁闸,由戴着钢盔的地铁公安把守,闸外的人龙无一例外都排到了一百多米长。岗顶站A出口正处商业旺地天娱广场,排队的乘客加上来逛街的行人,将人行道占据,而BRT天桥上的乘客下不来路面,整条天桥堵满了人。乘客一般都要排队20分钟才能进入地铁站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时段岗顶、石牌桥、体育西路BRT站台上等车的乘客数量均达不到平时下班高峰的规模。在岗顶站往东方向的站台,每个车位大概只有十名乘客在候车。来往该站的BRT公交车没见一辆是挤爆的。

  交委:公交车更舒适便捷

  据市交委介绍,目前公交运力充足,限行后,车辆营运速度提升至19公里/小时,比限行前提高了14%。而BRT方面更表示,其平均速度已达到27公里/小时,“效率大幅提高,所以客流输送很快。”

  据悉,地铁目前虽然已按照最大运能运作,但客流太大(尤其是三号线)、多站点启动客流控制措施,排队进站时间长,加长了市民的出行时间。市交通部门建议市民如遇到地铁客流较大时,可改乘公交车等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广州公交线网发达,可达性强,建议原本坐地铁的市民也可以转搭公交。

  提个醒

  今明公交地铁正常收费

  今明两天广州公交全面恢复正常收费,交通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出门乘坐公交车时记得刷羊城通或自备零钞投币上车;前门上车后门下车,自觉排队候车。持有免费乘车证件的乘客要携带相关证件乘车,并主动向司机出示。地铁公司也表示,11月6日、7日,各条线路均恢复正常收费模式,需要按规定正常购票、检票和刷卡。

  由于周末不用上班、上学,出行的市民会比免费乘车日少,对于持有免费乘车证件的市民可以趁周末出游观光或访友,以避开免费乘车日的出行拥挤。

  数据

  公交免费五日统计

  11月1日至5日,全市公交发送发客3663万人次,班次总量与上周同期相比提高15.2%~16.6%,发送乘客数上升了9.4%~11.4%。

  公交免费一周来,市交委增加了1000余辆日常公交运力,并同时准备200辆应急运力。限行后,车辆营运速度提高至19公里/小时,比限行前提高了14%。11月1日-4日,地铁日均客流约773万人次,是平时的两倍。地铁客流屡次刷新国内交通客运纪录,11月1日为781万人次,3日为784万人次。

  地铁客流控制成为常态,144个车站全部实行过客流控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