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奉献世博仍在继续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06日07:00
  随着世博盛会的大幕徐徐落下,昔日繁华的世博园渐归沉静。然而,对于参加服务援助世博会的子弟兵来说,世博会还没有落幕。在“后世博”时期,广大援博官兵用青春、热血和忠诚,守望世博渐行渐远的身影,用甘于牺牲的品格,谱写一首传承不息的“奉献之歌”。

  新起点·新岗位·新使命

  世博会上,武警上海总队三中队负责守护中国馆“国之瑰宝”展区,世博会结束后,官兵们受领看护国宝的新任务。由于展馆中空调已关闭,空气流通不畅,战士徐洋为避免安静和闷热环境导致的困倦昏沉,站哨时常紧掐自己大腿,这几天他的腿上出现好几个深深的血印……

  这只是援博官兵发扬连续作战、牺牲奉献精神,打响服务世博收尾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对官兵们来说,世博会虽然结束了,但守卫世博的任务还远没有终止。随着世博园区拆迁和清理工作的开始,官兵们援助世博的新任务也刚刚展开……他们永远是世博的“平安守护神”。

  放眼浦江两岸,执勤时间已长达500多天的武警上海总队数千名官兵,仍守卫在各交通要道、沿江水岸线、世博园区预检口和停车场等执勤岗位上;在进出园区的各个通道,上海警备区某海防旅官兵用严整军姿和热情服务,迎来了一批批撤除展品、拆迁场馆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他们还与公安、保安等力量共同组建军警民联防队,定期对重点部位、重大活动进行安全检查和防护,为“平安和谐世博”构筑起安全屏障。

  再奉献·再牺牲·再拼搏

  “原以为世博会结束你可以好好休息了,可没想到任务却更重了。”面对电话中妻子的诉说,武警上海总队某中队副中队长熊加峰内心充满歉疚。今年初女儿出生后不久,他就离家归队执行世博备勤任务。世博会上,熊加峰所在中队担负守卫中国馆的任务。世博会期间,妻子多次想来沪看望他,熊加峰都以工作太忙为由拒绝了。如今世博会结束了,已经半年多没和妻儿见面的他还不能和亲人团聚:在随后的半年时间内,他将和官兵们继续在世博园执勤。

  某海防旅流传着一对亲兄弟的感人故事:哥哥苏东波是旅卫生队班长,弟弟苏东春是某摩步连连长。年初,哥哥苏东波休假时儿子出世,然而因世博会开幕在即,为参加世博医疗保障队组建训练,他毅然提前结束休假归队。弟弟苏东春去年因执行任务已推迟一次婚期,本打算今年五一劳动节结婚,没想到又因世博会而再次推迟婚期,为此还向预定婚宴的酒店赔偿了违约金。世博会上,两兄弟双双立功受奖。

  树文明·树形象·树新风

  这几天,随着外国参展人员陆续离开,在世博村门口执勤的武警战士成为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他们一面热情帮助外宾运送行李,提供周到服务,一边认真执勤确保世博村安全。即将告别世博村的外国馆方工作人员纷纷要求与战士们合影,法国馆工作人员艾琳在与战士刘华超合影后,特意赠送他一枚法国国家馆的徽章,并用汉语对他说:“谢谢,你们辛苦了。”

  对援博官兵来说,他们在参与奉献世博的过程中,不仅树立起当代革命军人维护和平、向往文明、爱国爱民的良好形象,还积极从世博会汲取精神营养,以此化作推动部队建设的强大动力。

  为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创建节约型军营,某海防旅执行援博任务的官兵将驻地营区的照明灯统一换成节能灯,为每个连队厕所安装节流器,将办公电脑调到节电模式;他们还通过政工网、橱窗等载体大力宣传低碳知识,在官兵中开展“科技世博、低碳军营”大讨论,叫响“低碳生活从我做起”、开展“低碳营区,保护家园”主题实践活动,使低碳理念深入每名官兵心里。

  世博会闭幕后,在宏伟高大的中国馆门前广场上,某海防旅官兵举行了“向世博告别”仪式。“自觉学习世博精神,发扬旅队优良传统,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告诉人们:继续坚守在“援博战场”的官兵们,将用青春和汗水,在“后世博”的精彩历程中留下新的闪亮足迹。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