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国茶党进驻国会众议两院 身份从局外变为局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6日07:41
  伴随美国共和党夺取国会众议院控制权、缩小与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差距,“茶叶党”共和党人收获两院不少议席。

  由民主党与共和党轮流执政的传统政治格局中,右翼保守派民间政治运动“茶叶党”长期扮演“局外人”角色,对华府政治颇多指摘,对政府干预、高额赤字、增加税收等理念充满厌恶。

  如今,局外人步入局内。美国媒体4日发问,这些人惯于批评、惯于不满,是否已有转变身份的觉悟,以便适应当权地位、有效参与立法?

  茶色进驻

  这次中期选举中,美国共和党赢得国会众议院超过半数席位,同时成功缩小与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差距。

  在众议院,新当选的83名共和党众议员中,60人归属“茶叶党”。

  在参议院,全部6名新当选的共和党参议员或多或少得到“茶叶党”支持。其中,兰德·保罗、马克罗·鲁比奥和帕特·图米分别拿下肯塔基州、佛罗里达州和宾夕法尼亚州联邦参议员选举,被“茶叶党”视为重大胜利;

  作为众议院内“茶叶党”团体创建者,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女议员米歇尔·巴克曼3日高调宣布,有意竞选众议院共和党会议领袖,即众议院共和党“四号人物”。

  这番声明引起美国媒体关注。《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主流报纸随即发问,“茶叶党”是否已做好准备,从“局外人”转变为“局内人”,从批评政策转变为制定政策,从反对政府到成为华府政治机器的一分子?

  身份危机

  在庆祝保罗赢得选举的庆功宴上,西装革履的共和党主流人物在厅堂中央谈笑风生,不时传来“我要返回华盛顿处理美国所面临的严肃事务”等话语。

  而在房屋角落里,“茶叶党”人静静喝着饮料,所穿T恤衫印有“不要践踏我”字样。

  “他们与周围格格不入,”《华盛顿邮报》评论道。

  面对各项立法提案和争议话题,美国国会议员、政府官员以及利益团体经常讨价还价,谋求达成一致,更准确地说,是妥协。然而,“茶叶党”虽然形式上松散,骨子里却对财政赤字高企、政府干预过多等现象充满愤怒,对特定议题摆出“决不妥协”的姿态。

  多名“茶叶党”共和党人当选国会议员后仍像竞选期间那样,反复强调自己对哪些事情“无法容忍”。

  保罗当选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后多次声明,自己反对增税、反对联邦政府增加支出、反对议案动辄长达千页。

  鲁比奥的竞选口号是“华府已经破碎”。至于他当选参议员后将如何想办法“修补”这架破碎的政治机器,他没有给选民一个清晰提纲。

  民主党人把“茶叶党”人描绘成“政治极端主义者”,批评他们所提社会保障私有化等主张听似有理却无法操作;而共和党大佬对“茶叶党”人行事方式未必认同,譬如,巴克曼宣布有意竞选众议院共和党“四号人物”之前,“二号人物”埃里克·坎托已经表示支持与“茶叶党”关系较疏远的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杰布·亨萨林担任这一职务。

  两条道路

  分析师预测,共和党夺回众议院控制权后,将对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制定政策构成更多阻挠。《纽约时报》分析,共和党人面前摆着两条路可走。

  第一条道路,“萨拉·佩林”式。佩林自视“茶叶党”精神领袖,支持者多为美国南部和西部地区“草根”阶层。

  对这派政治力量而言,争议话题可用作竞选期间的政治资本,至于候选人当选后能否解决相应问题,反倒不那么重要。以佩林为例,她高调奔走助选,为“茶叶党”候选人拉得不少选票,但她本人从未提出具体变革措施。

  如果选择这条路,共和党人更可能拿奥巴马的出生证说事儿,更可能就堕胎、焚烧国旗、枪支管理、学校祷告等道德议题展开激辩,甚至促成众议院通过一些极端议案,哪怕他们清楚知晓民主党掌控的参议院会让这些议案半途“夭折”。

  第二条道路,“保罗·瑞安”式。瑞安作为保守派人士参政多年,即将出任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他与自由派力量相处融洽,虽然反对政府过度支出,却对奥巴马政府本身没有过多厌恶。

  奥巴马政府指派的一个专家组定于12月公布减少国债方案。如果共和党人选择“瑞安风格”行事,可能会从专家组所提方案中选择最为保守的选项,然后与民主党人以这个选项为基础展开讨论,以期达成折中方案。

  共和党人会选择哪条路?分析师援引这次中期选举投票站出口民意调查结果提醒两党人士:别忘了,不少选民对“华府没人真正在意解决国债高企等迫切问题”大感不满。(杨舒怡)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