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遭遇多方升值压力 保卫人民币成热点话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06日10:54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人民币正遭受来自美国和日本、欧盟等越来越多的压力。一个发展中的中国的主权货币,在经济萧条时期,却成了世界各国挑起贸易战的最佳借口。就在上月,美国众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

  勤奋节俭的中国劳动力和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在使全世界享受这一切自由贸易好处的同时,人民币需要为这一自由的交换埋单吗?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封面文章重点策划《保卫人民币》,剖析人民币——这个我们天天接触、却似乎有点陌生的话题。详细情况,请听中央台记者申玉彪对《中国新闻周刊》财经记者周政华的采访:

  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底特律1/3的居民沦为无业游民,美国汽车制造业一共丢掉33万个工作岗位,有人说底特律的萧条是当下美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至今美国也没有彻底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可就在上个月,美国众议院通过汇改法案,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国家征收关税,人民币问题果真是导致全球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吗?

  中国新闻周刊财经记者周政华:美国现在还没有完全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主要的一个表现就是它的失业率还是很高。美国试图把它的国内问题国际化,认为人民币汇率太低了,导致从中国进口到美国的商品都很便宜,美国的老百姓都买中国的商品,不买美国人造的商品。过去的十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是一直在升值,但是同期美国的失业率却在不断的上升,这个事实就会驳倒美国人的逻辑,美国现在国内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包括它的经济比较低迷,这个罪魁祸首并不在人民币汇率也不在中国身上,而是美国自身的经济结构出现了问题。

  在过去30年中,中美两国经济从未有过如此深入、广泛的融合,2009年中国近1/4的出口商品流向美国,由于这些出口商品近6成是由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企业创造的,因此有数据表明,中国每出口一千亿美元的商品,美国就能从中获利近800亿美元,那么华盛顿此时发出人民币迅速升值的信号又是出于怎样的目的,会对美国、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周政华:中国有许多出口企业利润率只有2%到3%,最高也不超过5%,但是按照美国人的要求,人民币汇率一年升值10%,这样的话,那么会有大量的中国出口企业倒闭,中国的很多工人也将失业,农民工将返乡,这样会进一步导致社会不稳定。对美国人来说,他们的物价水平会大幅提高,为什么?因为从中国进口的商品非常便宜,物廉价美,但是如果人民币升值之后,中国的商品在美国出售的价格比以前贵了,那么美国人购买同样的商品是不是要花更多的钱,美国要求人民币迅速升值应该说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做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