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微博直播车祸 自发组织“信息救援”(图)

来源:红网
2010年11月06日14:43

事故模拟示意图。制图/陈昂



  潇湘晨报记者张祥 实习记者彭武芳 长沙报道

  昨日下午4点11分,网友“丽江大松”的一条呼救微博引起了博友关注,被迅速转发。随后的几小时里,“丽江大松”不断播报现场动态,向外界呼救,博友们展开了一场“微博救援”。

  微博上传来的“求救声”

  昨日下午4点11分,“丽江大松”发出第一条微博:“邵怀高速大巴车翻!求救!我们人手不够,快联系邵阳派救护车来,死了好多人。”图片显示,一辆橘色客运大巴侧翻在树林里,已严重变形。此时据车祸发生已过去半小时。几分钟后,这条消息就被转发数百次,同时不断有博友提供帮助信息:“最近的可能是周旺镇医院”,“刚查出邵阳中心医院的电话,0739-53***55”……

  “丽江大松”真名为孙勇涛,云南丽江人,是开车去长沙办事的。车祸发生在高速公路上,“丽江大松”不知道附近医院的电话,情急之下突然想到了微博。此后,转发该微博网友达数千人,纷纷为伤者祈福。

  微博直播找到救援力量

  在“丽江大松”的微博中,有一张现场图被发了4次,他不断疾呼:“快快快!我们人手不够!”同在现场的人在微博中公布了“丽江大松”的手机号,以便外界与他们联系。

  下午4点40分,“丽江大松”发出另一张图片,几名伤者躺在车外,身边散落着物品。“很多人看到微博后打我电话,问现场情况。有网友向附近林业站借来了一些担架。”孙勇涛说,消防队员赶来前,他们通过微博已组织起救援。下午5点02分,“丽江大松”更新微博:“在离邵阳二十公里,周旺铺段官兵来了!谢谢!”图片中,现场警察正在展开救援。下午5点41分,“丽江大松”发出最后一条微博:“感谢大家,由于及时的联系,邵阳消防支队官兵赶到,伤者已送医院!”图片上,一名男子背着伤者。孙勇涛说:“整个救援很顺利,网友的参与起了很大作用。”

  专家:利用网络可使救援更及时

  “微博在传播信息方面确实很快,在参与社会公共服务方面,能很快地传播信息。”昨日,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云良说,“如果有效地利用这种公共资源,可以让救援更及时,减少伤害。”陈云良认为,此次网络互动,是网民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的典型范本。“但这种善意的传播,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如信息不准确造成误导、侵犯他人隐私等。”陈云良认为,网民应善意地参与公共服务,同时防止恶意侵犯。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