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人口普查四宗“最” 最敏感问题:房子超生职业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06日15:09
高档住宅区是入户的难点之一,外来流动人口的普查同样不易  新快报记者 王翔 摄
高档住宅区是入户的难点之一,外来流动人口的普查同样不易  新快报记者 王翔 摄

  □工作人员进不了门

  □来回找人费时费力

  □敏感问题不愿细答

  □人口普查就这么难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孟庆利 吴江

  通讯员 黄燕玲 王雪霞

  截至11月5日,为期10天的第六次人口普查已经过半。记者从10月29日晚间起,先后三次跟随广州市人口普查办的工作人员入户调查,体验了人口普查过程中遭遇的种种难题:人户分离、人口流动、城中村拆迁、外籍人士增加……普查员说,人口普查工作比想象中要难,是一项挑战性的工作。

  最常见的填表地点:门外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做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11月4日上午10点,越秀区梅花村人口普查员何小曼敲开了“老广”邝生的家门。因为事先已经电话约好时间,她很顺利地进门了,并被获邀坐下。已经80多岁的邝生加上他的老伴,还有一个保姆,一共三个人,何小曼一一登记,耗时不到10分钟。“一切顺利的话,填一份人口普查短表,5分钟就可以搞掂。”

  但像邝生这样热情配合的居民,只是少数。第一次做人口普查员的何小曼说,几天普查工作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它的挑战性,“最大的困难就是门难进”。她是这个社区的社工,平时跟不少居民还挺熟的,但也会吃闭门羹。海珠区瑞宝街人口普查员温志斌说,他一次明明看见屋里亮着灯,也听见有动静,但是敲了许久,跟屋里人说自己是人口普查员,屋里的人透过猫眼看了一下,马上背过身消失在房间,“他不开门,我也没有办法,只好留张纸条,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人在不开门、开门不让进,这是普查员普遍反映遭受过的待遇。温志斌说,“现在人的警惕性都很强,如果碰巧一个人在家,或者觉得普查员很脸生,他们应了门,但不会开门,而是隔着门一问一答,填写问卷。”

  一位普查员告诉记者,高档住宅是入户的难点之一:“高档住宅里的人,素质高,自我保护意识更强,隐私观重,反而不那么配合。” 而且高档小区大部分业主早出晚归,经常出差,普查中,开门的是保姆,普查员留下普查通知后,经常是几天得不到消息。另一个难点则是城中村,“主要是流动性太大”。温志斌所负责的海珠区瑞宝街富全社区处在城乡接合部,以前就是城中村。他说以前这里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差。“入户的话大家都会警觉地看着你,工作很难开展,”温志斌诉苦,“而且城中村人普的宣传也没有小区那么多、那么全面,很多人对人口普查也就没有那么了解,配合度就低些。”

  最难找的人:流动人口

  彭继军说,她每天得从8点半开始,忙到晚上11点,“这个星期工作时间超过100小时了。即使再顺利的话,一栋居民楼,至少得来来回回5趟才能完成全部的调查。现在人流动性大,普查最大的难题是找人。”梅花村街道人普办副主任张凌说,摸底的时候人还住这,等到正式上门登记后却找不到人,这种情况时有发生,“也不确定他是搬走了,还是暂时没在家,普查员就得反复上门,守着”。

  广东省人口普查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在摸底阶段,广州共登记人口约1600万,其中户籍人口794万(包括6万户口待定人员),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基本持平。流动人员普查存在“三怕”心理,“怕社会、怕驱赶、怕超生罚款”。广州市人口普查办主任吴永红表示,广州流动人口多,漏登和重登是人口普查两大难题。“为了避免漏登,最后两天,都得花在找这些人的身上。” 彭继军说。“户籍人口,肯定能做到100%。”张凌对流动人口的调查情况,则没有户籍人口那么有信心。

  10月29日、30日,广州市人普办曾组织全市12个区(县级市)同步开展清查登记居无定所流动人员的“零点行动”,为了避免重计,流浪人员签字登记完后,会收到一张登记证明,在11月1日至11月15日期间随身携带登记证明。当时要求,在人普期间,社区发现新的流浪人员,需要登记上报。

  因为广州将在3到5年内,对52条城中村进行全面改造,今年是第二年,不少城中村已经拆迁完毕,住户拆迁搬走了,但是户口没有迁走,这就形成“挂在废墟上的户口”情况,也给准确登记带来难度。

  最难沟通的人:外籍人士

  此次普查首次将常住大陆的港澳台人员和外籍人员纳入普查对象中,普查内容方面,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来华目的和居住时间、受教育程度、身份或国籍等。广州市统计局局长王旭东曾在会议上坦言,“目前,在我市居住和学习的港、澳、台、侨胞和外国人数量多、结构复杂,加之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等的差异,如何做好对这部分人员的普查登记,难度非常大”。

  据媒体报道,广州常住的外国人数目前已达5万,而且在急剧增加。光是来广州的非洲人,自2003年以后,在中非贸易热潮的带动下,赴广州的非洲人每年就以30%至40%的速度递增。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入户普查不是第一次,但对于在广州生活的“老外”来说却是头一遭。

  张凌说,街道里有些小区有外籍人士居住,普查员去调查,解释了一通,似懂非懂,得到的答复“No,no,我只在这里住几天。”彭继军说,我们的英语水平也没有那么好,为了应付与外籍人士沟通难的问题,根据前期的摸底情况,一般都是让外聘的大学生普查员去负责外籍人士。若对方自己配有翻译,就电话联系他们的翻译来帮做沟通工作。“好在外国人的问题,比较简单,不是很复杂。”她最怕就是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人口普查,“我们一般很少跟外国人有额外交流”。

  最敏感的问题:房子、超生、职业

  普查表中,什么问题最敏感呢,人们最不愿意回答的呢?排在前三位肯定是房子、超生、职业。

  温志斌说,我们问住户有没有第二套住房,大都告知没有。而在去年年底一次会议上,广州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城区约40%的人拥有第二套住房。“肯回答自家有第二套住房所占比例极低,可能是因为隐私的原因吧。”

  彭继军说,问家有几套房,肯定没人告诉你的。“涉及房子面积和房间数的问题,我们一般都是进屋后,目测或根据上下楼差不多的户型,然后直接问房子是不是100平方米。因为房子就在那,他们倒不会太回避。但要问有没有其他住房,肯定问不出来的。”

  有关生育的内容也是很多人不愿意回答的一个问题。温志斌介绍,长表中需要问育龄妇女生过几个孩子,现在还有几个,一些人对这个反应挺大,尤其是那些有“白发人送黑发人”经历的。“超生也是一块,因为他们顾忌要罚款,”温志斌说,“我们就需要反复解释,这只是一次人口普查,不涉及罚款的问题,但是肯定还是有人不愿意申报的。”

  职业也是一块。“问他们的职业,问着问着,就有人反问‘你们查户口呀?’”张凌说,一种是自由职业者,频繁更换工作,或者同时做很多份工作,自己都判断不了自己的职业性质;另外一种情况是,按照长表的规定职业要细化,不能笼统地回答一个工作,而需要详细填写其工作性质和种类,如机关工作人员不能笼统填写“干部”,而应细化到“打字员”、“统计工作者”,“他们觉得这是他们的隐私,不愿意透露得这么细”。

  陈强、孟庆利、吴江、黄燕玲、王雪霞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