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思危:中国在国际碳交易市场应有一定话语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6日15:16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周英峰 王优玲)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组委会主席成思危6日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碳资源供给国,应该有一个国际化的碳交易市场,应该在国际碳交易市场中有一定的话语权,努力开拓中国的绿色金融事业。

  成思危在第四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开幕式上说,发展碳交易是京都议定书里提出来的,由于对发达国家制订了强制性的减排指标,并允许他们到发展中国家购买减排指标,从而产生了碳交易。从当前来看,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还落后于需要,中国是碳交易资源最大的提供者,大概占60%,但中国没有发达的碳交易市场,没有定价和话语权。

  成思危认为,相对于建立碳交易的机构,更重要的是建立体制和机制,认真研究中国在碳交易方面值得注意的问题。要注意碳交易的品种结构,建立国内的代理机构和交易平台,通过实践不断积累碳交易的经验,注意建立中国的碳资源储备。

  成思危说,中国温室气体人均排放量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如果根据人权平等的原则,每个人都有相同的二氧化碳排放权,那么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权现在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

  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五个机构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