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丝缕玉衣”焕然重现 迎接广州市民和亚运来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邓琼
2010年11月06日15:58

  羊城晚报讯 记者邓琼报道:5日,闭关改造3月有余的南越王博物馆重新迎客!备受关注的镇馆之宝“丝缕玉衣”,与其他南越王墓出土的奇珍异宝一起,迎接广大市民和亚运来宾。

  据悉,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自今年7月起关闭主体楼开始升级改造,共投入超过2000万元,近40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得到整饬。博物馆的基本陈列被重新设计、分类,展品在建筑空间上的划分更加精心。5日,全新的基本陈列展览《南越藏珍———南越王墓出土文物陈列》开幕。

  在展品中,南越王的殓装“丝缕玉衣”(见右图,邓勃摄)备受关注。据介绍,“丝缕玉衣”总长1.73米,用2291片玉石,以丝线穿系和麻布粘贴编缀而成,是我国迄今所见年代最早、形制完备的玉衣。出土时,南越王尸体已经朽烂,玉片也散落在地,专家耗费3年多时间才修整复原,成为南越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据资料记载,迄今为止,我国考古发掘出土的玉衣已有十多套,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河北满城汉墓出土的中山靖王刘胜夫妇的“金缕玉衣”。但是南越王的这套“丝缕玉衣”比刘胜夫妇的“金缕玉衣”制作还要早10多年。

  此外,针对观众不同层次的需要,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新增了不少播放影像资料的环节,力图更加清晰地讲解文物的出土形态和历史源流。该博物馆还专门从旅顺博物馆精选馆藏188件文物,推出《交流·融合·传承———旅顺博物馆藏亚洲文物展》,也于5日开幕,一直展出至2011年5月10日。该展览分为“华夏文明”、“丝路来风”、“技艺互动”三大部分。时间上起商周、下抵明清,地域涵盖中、印、日、朝,地域之广、品种之多,为该馆历年特展所罕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