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盘点全球人性化监狱 犹如天堂罪犯不忍离去(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06日16:17
女囚们身穿比基尼参加选美比赛

2010年“监狱世界杯”足球赛在泰国曼谷中央监狱开幕

  □胡郑丽

  抬起头问苍天,有谁愿进牢房?

  铁门铁窗铁索链,还有那铁丝网,

  温暖的阳光照射不到,

  直到那黄昏又到夕阳那啊……

  浪子回头金不换,

  人间正道是沧桑啊……

  监狱,一个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去处;

  然而,有些监狱,在有些犯人眼中,却是———

  1 罪犯天堂:

  五星级的监狱

  一座号称五星级“罪犯天堂”的监狱,坐落在奥地利古城莱奥本。如果不是因为四边围着铁丝网,从远处望去,还以为它是一座大学的图书馆。

  这座监狱外观设计非常现代,里面的装修更是豪华气派。监狱的牢房分布在两侧,一侧是在押候审的嫌疑犯,另一侧住的是已经被判刑的罪犯。

  监狱里住着的200多名囚徒,个个幸福过在街头乞讨的乞丐,且不说那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单间牢房配上落地窗,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小阳台(虽然围着铁栏杆),从那里先可以看到楼下的院子;就说那每15间房组成一个套间,共享公共活动区域和一个小厨房的设备,就够奢华的啦。犯人们可以自己煮饭,饭桌上的器具大多数还是金属的,真让人不可思议,这根本就是公寓合租房嘛!

  除了类似公寓的居住环境,监狱里还有健身中心、祈祷室、茶水间,并提供开放式的会客空间,使囚犯能单独与访客会面。如果囚犯的配偶前来探望,监狱还提供类似酒店套房的房间。

  囚犯们穿着自己的衣服,而不是统一的劳改服。乍一看,和普通人没啥区别。

  这座监狱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后,引来网民拍砖无数。中国有网友开玩笑地说:在房价高涨的今天还不如去奥利地抢银行。

  据说奥地利的盗窃犯罪率比美国还要高40%,也许这个五星级监狱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2 美味饭菜,乐不思蜀

  在印度,有一家监狱的犯人达到了4700多名,已比其容量多出不止一倍。原因是一些犯小偷小摸罪的狱友,都不愿申请保释。有些青少年犯则虚报年龄,以便来这座监狱。这到底是什么呢?

  结论经过调查显现出来了。原来,那里的食物是由印度教传教组织国际奎师那知觉协会供应的健康食物,这些可口美味的食物在监狱里很受欢迎。30年来因偷窃、抢劫和入屋行劫而被逮捕了20次的犯人拉贾·雷迪说:“既然我们每天在这里可以吃到味道好、营养丰富的三餐,那我们还出去犯罪干嘛?”

  此外,英国波茅斯大学做的一项调查报告也显示,英国囚犯吃得比医院病人好,甚至还比一般民众好。研究者表示,监狱的食物注重碳水化合物,料理方法很符合健康要求,油炸的食物不多,美味膳食留住了囚犯们的胃。

  3 怡享天伦之乐的监狱

  在受尽牢狱之灾折磨的同时,还能享受家庭的温馨,这听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然而,西班牙阿兰胡埃斯监狱就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

  阿兰胡埃斯监狱在马德里南部40公里外的郊区,“家庭牢房”是其一大特色,这些牢房是为那些夫妻同时被捕、但孩子又太小的犯人们准备的。这里共有36个家庭牢房,现在已经有16个房间内住着囚犯。

  “家庭牢房”的墙上贴着迪士尼卡通画,狱中设有托儿所和儿童乐园,同时监狱还负责教育那些年轻的罪犯们出狱后怎样照料小孩。

  “家庭牢房”被监狱里的犯人们称为“F-1”牢房,与“五星级牢房”同义。

  无独有偶,在阿根廷拉普拉塔城附近的落斯赫落斯一所女子监狱里,关押着273名女犯人和63个孩子,部分女犯人还怀有身孕。她们大多数因被指控抢劫、毒品交易、谋杀而面临审判。这所监狱规定:女犯人的孩子在4岁前可以和妈妈一起在监狱里生活。所以,走入监狱,一幅幅温馨的母爱画面时常上演。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