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汽车尾气已成中国城市大气污染首要来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7日00:06
  中新社武汉11月6日电 (记者 徐金波)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史其信教授6日在出席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时表示,目前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对中国城市的多项大气污染指标的“贡献率”已达到60%以上,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为此,他建议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智能交通等可持续发展的交通模式,鼓励民众“绿色出行”。

  史其信说,改革开放30多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城市化与机动化的快速增长超过了发达国家历史同期水平。城市化水平自1980年以来,按每年一个百分点增长,目前达到50%左右,而机动车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14-18%。交通拥堵从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向国内大中城市蔓延,由其所产生的环境污染、能源消耗及城市生活质量面临严峻挑战。

  “发展以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交通体系,将是解决大城市日益紧张的交通压力的有效手段和根本途径,也将是21世纪世界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史其信表示,可喜的是,20多年来,中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经历了由理念、政策上升到战略高度的认识过程,并将其作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

  据统计,每百公里的人均能耗,公共汽车是小汽车的8.4%,电车为3.4%~4%,地铁为5%。公共交通在高峰小时每人每公里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三项污染物,分别是小汽车的17.1%、6.1%、17.4%。如果采用个体小汽车出行的人有1%转乘公共交通,仅此一项中国每年节省燃油将达到0.8亿升。

  与此同时,中国也应大力发展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发达国家的智能交通系统发展近30年的实践证明,它可充分利用道路资源,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交通事故,减少空气污染,节省能源消耗,具有可持续性。

  他建议,武汉城市圈作为“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试点建设区,应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智能交通等可持续发展的交通模式,鼓励民众“绿色出行”,进而对全国形成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