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物价涨不停百姓最心疼 深圳人到香港打酱油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7日02:05
  2010年,埃及的西红柿、中国的大蒜和巴基斯坦的面包价格,都接近了历史最高水平。通胀之痛在全球蔓延。相关数据显示,10月,全球小麦和玉米价格在一个月内涨了近30%,肉价到达20年来最高点。欧洲央行董事尤尔根·施塔承认全球通货膨胀率正从历史低点回升,不过他认为这仍在“可控制”范围内。然而,民以食为天。食品价格的每一步高升,都让百姓的心跟着一次次地揪起。

  韩国 这些白菜镀了金?

  10月零售价同比上涨:白菜261.5% 萝卜275.6% 葱145.5% 西红柿115.4% 大蒜 102.5%

  10月CPI涨幅4.1%,创20个月来最高

  10月5日,首尔新元市场里人头攒动,2000多人早早就排起长队,有的人不到6点就来排队。他们都是来买一种再普通不过的蔬菜———大白菜。

  白菜 蔬菜中的法拉利

  过去一年来,韩国白菜的价格一直保持着上涨的趋势,而在经历了一个天气恶劣的夏季后,白菜价格更是一路狂飙。韩国媒体分析称,最初只是由于坏天气导致白菜歉收,而其后的投机行为加剧了白菜价格的上涨。

  据统计,首尔市白菜的零售价在9月15日是6664韩元(100韩元约合人民币0.6元),仅仅5天后,就涨到7184韩元,到10月初更飙升到10425韩元。

  “这些白菜是不是镀了金啊,这个价格简直是在杀人。”65岁的主妇黄顺女向媒体抱怨说。

  “作为韩国人,我每天都要吃泡菜,白菜价格涨成这样,我太震惊了。” 首尔市的主妇金玄素说。

  由于价格昂贵,韩国人开始把白菜戏称为“蔬菜中的法拉利”。一些人甚至决定用非法手段弄到白菜。10月初,韩国江原道的几名男子由于盗窃了400棵白菜而被逮捕。

  抢购 看白菜像看黄金

  当获悉首尔市政府将从10月5日开始以低于市场30%的价格供应白菜时,众多首尔市民当天一大清早就赶到了各大市场排队抢购。

  在新元市场,特价供应的2670棵白菜不到一个小时就被一抢而空。为买到白菜,一些市民还打起了架。买菜的市民纷纷说,看到便宜的白菜就像“看到黄金一样”。

  58岁的新元市场商贩代表秦秉浩负责用扩音器维持秩序。

  “我在这儿卖了18年菜,从没见过这种情形。现在连买棵白菜也得这么难吗?”秦秉浩说。

  涨价 食品涨价最明显

  其实在韩国,白菜并不是唯一涨价的商品。

  11月1日,韩国政府公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生鲜产品和鱼类的价格比一年前增长了49.4%,这是自1990年韩国政府开始统计这一数据以来的最大增幅。

  10月底白菜价格比同期上涨了261.5%,萝卜价格上涨了275.6%,葱、西红柿和大蒜价格上涨幅度也分别达到145.5%、115.4%和102.5%。

  10月,韩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幅达到4.1%,成为20个月以来的最高值。韩国人开始感受到通货膨胀的压力。

  救援 扩大进口增加供应

  过去韩国餐馆里的泡菜都是免费赠送的,现在许多餐馆都在考虑收费。

  餐馆泡菜付费成了全国激烈争论的问题,总统李明博也不得不暂时放下朝韩问题,开会讨论缓解白菜危机的办法。

  韩国政府决定,从10月5日起临时免除价格暴涨的白菜和萝卜的关税直至今年年底。11月1日,韩国政府又宣布将通过增加大蒜、青椒、萝卜等的进口来扩大农产品供给。

  “普通人没有理由以高于国际水平的价格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李明博说。

  媒体称政府的措施为“泡菜大救援”。

  需要救援的不仅是泡菜,还有韩国百姓的日常生活。

  随着农产品价格暴涨,韩国今年第二季度恩格尔系数达到13.3%,创8年零9个月以来的新高。据统计,占总数20%的低收入家庭用于购买蔬菜、水果的支出总额,从第一季度的3.98%上升至第二季度的5.15%。

  商贩代表秦秉浩对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很无奈:“我觉得我的生意比上世纪80、90年代要糟糕。虽然销售增加了,但是通货膨胀抵消了这部分增长。”

  印度 物价上涨 官员被砸鸡蛋

  10月零售价同比增长 小麦 6.56% 牛奶 21.65% 水果 16.06%

  11月5日,是印度一年一度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排灯节。

  节日前夕,新德里的一个市场里挤满了为节日采购的市民。然而,面对高于往年的物价,今年许多印度人的排灯节可能会过得更为节俭。

  “送礼物成了一个问题,我们不得不少送一点。”在市场里购物的新德里居民舒巴·古普塔说,他这次不会买价格涨幅最大糖和甜品。

  物价上涨抹杀加薪喜悦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印度经济依然保持快速增长。作为亚洲的第三大经济体,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8.5%,这一数字足以让印度引以为豪,也使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印度中产阶层得到一些弥补。然而,高涨的物价很快就抹杀了加薪带来的喜悦。

  9月,印度通货膨胀率为8.62%。食品价格连续52周保持两位数增长,10月第二周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3.75%。11月1日的调查显示,食品价格上涨是印度人对未来半年的最大担忧。

  新德里街头的卖花小贩图尔西·拉姆说,物价上涨对那些收入丰厚的人来说没什么影响,但他的排灯节今年可能得草草度过了。

  高物价催生抗议示威

  4月21日,新德里街头气温高达41摄氏度。印度最大的在野党人民党主席尼丁·加德卡里中暑昏倒。当天,他正在领导一场10万民众参加的游行,游行的目的是抗议食品和消费品价格上涨。

  8月28日,加尔各答,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蒙泰克·阿鲁瓦利亚在当地参加会议时,差点被示威学生扔来的鸡蛋砸中。学生们举行示威,抗议物价上涨。

  印度政府今年6次加息

  11月2日,印度央行宣布加息0.25%,这是印度今年为控制通胀而进行的第6次加息。印度财长穆克吉11月1日说,政府希望通过加息等措施控制物价,到明年3月把通胀率降低到6%到7%左右。但穆克吉强调,刺激计划的“退出”必须逐步实施,“印度政府现在陷入了既要平抑物价,又不能降低经济增长率的两难境地。”

  中国 深圳人到香港打酱油

  10月 日常食用蔬菜价格2.41元/每斤,环比涨10.1% 央行报告:粮食价格明年可能继续涨

  最近,在北京一些社区论坛里,网友们在“比穷”。一些网友算出了自己的恩格尔系数并“晒”在网上。大家发现,多数人今年的恩格尔系数变高了,一些人发现自家的恩格尔系数处于贫困水平。

  近来,有媒体发现,在繁忙的深圳罗湖口岸,多了很多去香港购物的深圳人。他们大包小包背回来的,不是名牌衣服或者化妆品,而是油盐酱醋、洗涤用品和婴儿奶粉等日常用品。

  有人算了一下账,根据目前的汇率,一瓶500毫升李锦记生抽酱油在香港售价5.95元,而深圳超市价格是6.6元;深圳鸡蛋已涨到9角一个,差不多大小的鸡蛋在香港某超市23港元就能买30个,折合人民币还不到7角一个。

  随着深圳物价不断上涨,港元对人民币连续贬值,过去几十年香港人北上购买日用品的潮流,逐渐逆转为深圳人入港扫货。

  CPI涨幅创新高

  食品涨价不仅仅发生在深圳。

  11月2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公布了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结果显示,与9月份相比,在监测的包括蔬菜、粮油、鲜肉类及水果共31种产品中,有24种产品价格呈不同程度上涨。

  而商务部对36个大中城市监测数据显示,10月,像黄瓜、西红柿、油菜等15种几乎每天都要吃的蔬菜,平均零售价格为每斤2.41元,比上月上涨10.1%。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CPI同比上涨2.9%,9月CPI同比增3.6%,创下近23个月来新高。

  央行3年来首度加息

  这一年,食品涨价在中国催生了网络新词: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苹什么……也使网友们被动学习了“恩格尔系数”这样的经济学词汇。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中国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央行意外加息意在控制可能继续高涨的通胀。

  英国 超市打折赶不上涨价

  10月 食品价格涨4.4%,创15个月最高 小麦价格比去年上涨47%

  根据英国的法律,一旦通胀率超过“红色警戒线”3%,央行行长就必须给财政部写信解释。现在,今年5月刚刚上任的英国财政大臣,已经收到不下3封这样的信。

  另一方面,近来每个月都要写解释信的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也许还在盘算解释信到底还要写多少封———目前英国央行仍不敢退出经济刺激政策,这样就很难控制通胀。

  过去6个月,普遍上涨的食品价格,让英国普通居民们不得不在购物时更加谨慎。

  英国尼尔森商店物价指数显示,英国的食品价格9月份较去年同期上涨4%,10月涨幅达到4.4%,创下了15个月来的最高纪录。食品价格中,小麦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7%,玉米上涨61%。

  斯蒂芬·罗伯森是英国零售业联盟主席。在他看来,虽然成本增加,但零售业竞争压力却很大,为此,英国的连锁超市正在尽一切努力压低商品价格,但他悲观地认为,由于增值税的调高,到明年商品的价格会进一步上涨。英国连锁服装店Next最近警告称,假如全球市场上的棉花价格继续上涨,英国消费者明年买衣服的开销涨幅将会是两位数。

  超市拼命打折,但数据显示英国人每周购物的花费在过去一年中增加了4.4%。

  对策

  节约开支 各出奇招

  如果物价飞涨,收入不变,该怎么?面对通胀压力,各国人们被迫想出各种办法节约开支。

  【韩国】

  许多家庭主妇取消今冬腌制泡菜的计划。

  由于超市成品泡菜比自制泡菜便宜一半,很多韩国人购买成品泡菜。

  许多信奉“身土不二”原则、只购买本地白菜的韩国人,开始购买便宜的进口白菜。

  【印度】

  调查显示,现在在印度,58%的人较少买新衣服,56%的人努力少用水电煤气,48%的人少打电话,43%的人压缩度假开支,40%的人减少外出娱乐。

  【英国】

  《卫报》近日为英国人应对通胀支招:

  购买本国出产的价格更便宜的蔬果、多寻找和使用折扣券、骑自行车上班、去野地里摘野菜吃、做兼职赚外快、在欧洲大陆度假节约飞机票钱。

  【中国】

  网友“晒”出省钱妙招:买价格较便宜的冻肉而不买鲜肉、避开早高峰出行、将早上买菜改为晚上买菜、去超市买特价菜等等。

  【意大利】

  家庭主妇组建互助购物团,直接从厂家团购;去跳蚤市场购买二手家具等;放弃买名牌。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