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社科院紧急研究“3Q之战”:司法解决可能性渺茫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1月07日03:02

  社科院召开研讨会 法学专家预测 3Q之战司法解决可能性渺茫

  360与QQ“二选一”之争事件5日进入第4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就此事情在京紧急召开了研讨会。与会法学专家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腾讯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的行为已违犯《反垄断法》,严重侵犯消费者利益。有学者甚至认为:腾讯的做法已经危害网络公共安全,政府要以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方式积极处理。

  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软件与信息服务研究部高级分析师陈新河则对此表示,Q Q是否真的侵犯了用户的隐私问题依然较难判断。他认为腾讯也没有滥用市场权利,微软也会扫描用户的CPU和硬盘,但美国法院并不认为其侵犯用户隐私。而且因为软件领域的市场垄断,可能传统的垄断法律不适用。

  他同时认为,该事件仍为市场问题,并没有上升到国家网络安全事件的高度。

  不过,有法学专家反驳:涉及网络的违法行为也可以利用现有法律框架解决这问题。此事引起关注主要原因是两个企业把广大的消费者捆绑在一块,已超出一般性的竞争。甚至很多法学家担忧:此类行为极大伤害了行业信誉,此次事件的消极影响不亚于两年前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

  专家们预测,虽然北京朝阳法院已于11月3日正式受理腾讯起诉奇虎的案件,但这件事经司法解决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据《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