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各界人士送别玉树遇难香港志愿者 领导人慰问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7日02:02
  昨日,车祸中幸存的志愿者王瑞带伤赶来参加追悼会。当日,志愿者曾敏杰与杨浩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曾敏杰的好朋友带着孩子来参加追悼会。

  追悼会现场,人们翻看香港志愿者曾敏杰的生平介绍。

  香港是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培养出很多像曾敏杰这样的优秀人士,他们在内地同胞遇上灾害时都会倾力襄助,甚至献出生命,在他们身上体验到血浓于水的情感及大爱无疆的精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

  他们心怀扶贫济困之志、心系灾区莘莘学子的义举,囊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副县长周海清

  本报讯 为玉树灾区小学运送过冬物资,而途中发生车祸罹难的香港义工曾敏杰与内地志愿者杨浩的追悼会,昨日上午在八宝山公墓先后举行。

  国家领导人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向曾敏杰的家属表示慰问。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等3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前来送别。

  同事折纸鹤表哀悼

  35岁的香港义工曾敏杰的追悼会,昨日上午8时40分开始。在现场,曾敏杰的生前亲友与大家分享曾敏杰的生前点滴,介绍他一生关注公益事业的事迹。

  “家·盒子”的一百多名员工早早赶到了追悼会现场,几位女同事难掩悲伤,趴在朋友的怀里哭泣。

  告别厅悬挂着挽联和遗像,灵堂外的窗台上摆放着2000只白色纸鹤,这是“家·盒子”的员工们折叠的,愿死者一路走好。

  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在出席告别仪式时一度哽咽,他表示,有社会人士建议用颁勋章形式表扬曾敏杰,特区政府会考虑适当办法,如果以颁勋章形式,将按既定程序并需经委员会考虑。

  昨日,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等发来唁电或表示慰问。

  幸存者坐轮椅到场

  随后,另一名20岁的遇难者杨浩的告别式也在东厅举行。

  此次车祸的幸存者之一,“家·盒子”公司的员工王瑞在母亲的陪同下,坐轮椅前来次参加两人的告别仪式。在仪式上,王瑞坚持从轮椅上站起来,谢绝了别人的搀扶,站立着向遗体致敬。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副县长周海清也专程赶来参加追悼会。曾敏杰等人生前运送物资的两所小学就位于囊谦县吉尼赛乡。“他们心怀扶贫济困之志、心系灾区莘莘学子的义举,囊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周海清说。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赵蓬奇在追悼会上表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儿童救助工作委员会鉴于曾敏杰先生在公益事业和志愿活动中的杰出表现,追授其为“杰出爱心志愿者”。

  “家·盒子”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杨浩的后事处理完毕之后再进一步协商其他抚恤事宜。

  现场

  追悼会尊重香港习俗

  曾敏杰是一名天主教徒,所以遗体告别仪式安排了天主教弥撒。整个仪式由遗体告别、追悼会和弥撒三个部分组成,其骨灰也将寄存到天主教堂。而且曾敏杰是香港籍人士,在追悼会上,也充分尊重了香港当地的风俗。

  在参加追悼会人士入场前,每个人都会收到一个白色的纸袋,在纸袋内有一块糖果,一枚一元硬币,一张纸巾。在纸袋外面有一张小小的纸条上面写着“按照香港人的习惯请大家把白色礼袋内的糖果吃掉,纸巾扔掉,以寄托纪念与缅怀。红色回礼袋里的硬币是好运的,可以留着花掉,谢谢”。

  参加的人士则将硬币投入到登记处的一个募捐箱内,作为对曾敏杰和杨浩所从事的公益事业的一份支持。

  在灵堂外,挂上写着“大爱长存”的横幅,两边的挽联以曾敏杰的名字为题,写上“敏感他人苦难牺牲小我,杰出情怀彰显人间大我”。

  回顾

  上午买火炉 下午遇车祸

  “家·盒子”的员工王瑞,跟随曾敏杰前往玉树。车祸造成曾敏杰、杨浩以及当地志愿者布桑死亡。王瑞和另一名志愿者曲桑受伤。

  王瑞回忆,事发当天(10月27日上午),一行人在囊谦县城采购了最后一批火炉。下午2时40分许,由当地藏族志愿者俄金曲桑驾驶着吉普车出发。一路上大部分时间都是俄金曲桑在驾驶。下午5时多,俄金曲桑表示有些疲惫,曾敏杰主动表示代替其驾驶一会儿。大约20分钟后,车辆行驶到事发地,遇到连续的下坡急转弯(当地人称肘子弯),在行驶到第三个弯道时,车没有转过来,翻滚下148米的山坡。

  “从我意识到车翻了,到被甩出来,也就几秒钟。”王瑞说,被甩出车外的她,下意识地用手抓住地上的草,延缓下坠的趋势。随后王瑞想要爬上道路,艰难地爬行了两三米,无法继续向上,其改为向下滑行,找到了一个能够立足的地方,站了起来,大声呼救。大约过了20多分钟,被一位骑摩托车的牧民发现,将其送往附近的一所学校救治。

  A10-A11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林阿珍 巴士广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