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莫学“庸医看病”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07日07:25
  《喜剧世界》杂志有个故事,读罢对人不无启发。

  这天早上,克里斯感到身体有点不舒服,于是来到了一家诊所。落座后,医生对克里斯说道:“请你伸出舌头。”医生迅速看了一眼舌头,说道:“好了,你的病因很明显,是缺乏运动所致。”“可是,医生,”克里斯说道:“我不认为……”

  “请不要告诉我你认为怎么样,”医生说,“我才是医生。像你这样的病人,我已经看过好几百了。每个人都是从来不参加运动,白天长时间坐办公室,晚上又坐在电视机前。所以,你所需要的就是跑步,每天至少20分钟。不过,还需要几盒保健药来辅助。”说完,医生就开起药方来。

  “请你听我说,医生!”克里斯大叫起来,“我是一名邮递员,每天都要走7小时的路。”

  医生放下手中的笔,抬头看着克里斯:“请你再伸出舌头来,好吗?”……

  这虽说是个杜撰的故事,但现实中一点也不缺乏这样的庸医。庸在何处?一是“千人一病”。不论什么人得了什么病,结论都是“缺乏运动所致”,而且都“已经看过好几百了”。二是百般武断。根本不作深入细致的调查,也听不进别人陈述,一厢情愿地要别人如何去做。三是十分固执。在事实面前发现自己错了,却无悔意,一切从头再来,重新把人折腾一番,之后又不知作出什么结论。

  由“庸医看病”想到做人的思想工作。不是说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都像这个庸医那样,但在其身上发生的思维和方法上的错误,在少数思想政治工作者身上有时也是有的。比如把一个人犯的错误往往都归为思想觉悟问题、理想信念问题。其实,同样的问题,发生在不同人的身上有不同的原因,有思想觉悟和理想信念的问题,也有学习不够问题、行为习性问题、思维方式问题,还有心理疾患、基因遗传和客观所迫等问题。如果把所有人身上出现的思想问题都归结为一种或几种原因上,那么势必对大多数人造成“问诊错误”。再者,有的见同志犯了错误,立刻就以强势的面孔出现在其面前,不作深入调查,张口就进行强迫式的政治工作“攻势”,劈头盖脸将人教训一番,不给人表白的机会。还有,在对教育对象出现误解后,仍然以教育者自居,甚至还要找出理由为自己辩解,责怪对方“你为什么早不说”。诸如此类问题,都不是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态度和作风,这不仅不能产生好的教育效果,还有可能使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排斥心理。

  如果说医生看病治病是服务,思想政治工作同样也是服务。只有树立了服务意识,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与教育对象平等,思想教育工作才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润物无声。特别是对待那些思想、作风等方面出现问题的同志,仍然要将他们视为与自己平等的关系,因为即便犯了错误,但人格是平等的,尊严是一样的。所以,无论做思想调查,还是进行谈话,哪怕是给予处分,都应当首先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让他们把话讲完,然后根据他们的陈述分析思想状况,了解问题所在,最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工作和处理。只有如此,才会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

  (作者单位:第81医院)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