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专家:嫦娥二号将撞月 载人登月最早2020年实现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07日14:08

  探月工程首席专家透露嫦娥二号将撞月中国载人登月最早2020年实现 中国人登月着陆点有望选南极

  中国探月工程首席专家欧阳自远日前透露,月球南极有望成为载人登月的着陆点,依据载人登月的三个可能时间表,我国载人登月最早可能在2020年实现。

  登月地点

  月球南极将成载人登月着陆点

  欧阳自远表示,嫦娥二号最终的结局将是撞月,且极有可能选择在虹湾区撞月,为嫦娥三号在虹湾区登陆做准备。接下来嫦娥四号、嫦娥五号等的着陆点,极有可能选择更难的地方——南极。

  月球南极在科学上有一个特殊的意义。在月球上,它是最早最大的盆地,里面有很多小坑。它也是月球最古老的一块区域。把最古老的东西挖出来了,我们也就可以了解月球最古老的历史。根据月球南极的特殊性,月球南极已被排名在下一个着陆点内。

  “南极也将成为载人登月的着陆点。”欧阳自远说。

  登月时间

  三个时间点最早在2020年实现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向媒体表示:“中国现有的技术和经济实力,已经超过了美国的阿波罗登月时期,15年内,中国完全可以将2-3人送上月球,然后成功返回。”届时中国将在月球建造基地,将第一面五星红旗插上月球,开启中国人太空探索新时代。

  欧阳自远表示,关于登月时间目前国内有三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一些专家说中国可以在2020年实现载人登月,包括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就曾说:“假如中国人愿意的话,2020年他们是可以实现载人登月的。”这有一个前提,就是说如果下决心要在这个时间实现的话,中国人是可以做到的。

  第二种说法,是航天科技集团的叶培建院士公开发表过的观点,认为2025年比较合适;第三种说法,是中国科学院编制的50年长远规划中提了一个时间表,认为中国要实现载人登月是2030年。

  据此推断,我国载人登月最早将在2020年实现。

  释疑

  为何在南极登月?

  欧阳自远表示,月球南极的优势是别的地方不具备的。

  第一,南极光照条件好。在月球南极96%以上地方,一年四季均有光照,能提供给登月的设备源源不断的能源。

  第二,温度条件好。由于有光照,所以产生了好的结果,温度不是突变的,基本保持在零下60℃左右,非常有利于建立月球基地。

  第三,在月球南极,通讯一直是朝向地球,通讯条件极好。

  文/记者李莎莎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