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沙特:塔利班不断绝与恐怖分子联系局势不会调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7日19:56
  人民网11月7日讯 (安国章)沙特政府强调,支持阿富汗政府的和平进程,也愿作出积极努力,但塔利班不断绝与恐怖分子的联系,就不可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扮演调解人的角色。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阿富汗局势时指出,“上个月,阿富汗和平最高委员会正式要求沙特政府帮助阿富汗结束已持续多年的战争,帮助阿富汗实现和平。只要塔利班不断绝与恐怖组织的联系,沙特政府绝不会参加阿富汗的和平进程。” 据报道,早在2008年9月,在沙特国王主持下,卡尔扎伊领导的阿富汗曾与塔利班代表在沙特圣城麦加举行了多次秘密会谈。

  费萨尔表示,外界关于沙特政府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正扮演中间人角色的传言很多,我们愿意作出自己的努力,但条件是阿富汗塔利班不能向恐怖分子提供庇护。他还披露说,“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也正式要求我们作为中间人进行调解,我们对他回答是"我们愿意并准备这样做",但前提是塔利班必须表现出诚意,停止向恐怖分子提供保护,否则,沙特政府绝不可能扮演中间人的角色。”

  据报道,阿富汗方面之所以选择沙特作为中间人,是因为沙特能与塔利班说上话,上世纪80年代,沙特曾积极支持阿富汗穆斯林游击队抗击苏联的占领,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权后,沙特是世界上仅有的3个承认塔利班政府的国家之一。熟悉阿富汗局势的人士说,从阿富汗政府到反政府武装派别,从美国到巴基斯坦,目前有关阿富汗各方都在研究和寻找解决阿富汗危机的途径和方案,这是自阿富汗战争以来的第一次。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