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城管局局长履新百日 誓言重塑城管形象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8日01:34
[提要] 今年7月27日,时任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的李润华正式兼任城管局长,迄今履新已满百天。城管队伍率先从衣着仪容、媒体形象着手改变,各区县也纷纷展现“柔性执法”,有的请国旗班战士对城管执法人员进行军姿培训,有的走访原黑三轮司机。但改变外观并非长久之计。“形象改变之后,还会有什么变化”?基层城管队员也很茫然。[我来说两句]
西城城管监察大队队员正在对一家餐馆的煤气罐进行检查。这是城管第一次涉及燃气检查。本报资料图片 杨杰 摄

  西城城管监察大队队员正在对一家餐馆的煤气罐进行检查。这是城管第一次涉及燃气检查。资料图片 杨杰摄


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润华兼城管局长百天
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润华兼城管局长百天

  局长履新百日 城管谋“变脸”

  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润华兼城管局长百天,誓言改变“社会不认可、百姓不满意”的状况

  11月7日,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润华在北京城管的位子上履新满一百天。今年7月27日,时任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的李润华正式兼任北京市城管局局长,引来对城管前景的诸多猜想。上任百天,北京城管从衣着仪容,媒体形象着手,重塑城管形象。其背后是城管求新求变,以获取民众认同和支持。

  李润华言论

  不只烧一把火、两把火,要把火一烧到底。

  城管队伍成立至今已经有13年的历史,一直为北京城市的发展付出了很多,但结果是社会不认可、百姓不满意、城管队员自身没有归属感。

  城管的主体责任不是处罚而是服务。

  这个城市不能离开城管,不用太长时间证明,只需三天,如果没有城管,这个城市将会是垃圾成堆,污水横流。

  “这下完了,得挨罚多少啊?”回忆起上个月被城管抓的情形,小贩刘大姐还心有余悸。

  小贩城管冲突明显减少

  让她意外的是,城管罚了她50元,但将车子还给她了。

  10月8日,她来到丰台城管大队东铁营分队接受处罚。她55岁,在刘家窑过街天桥下南边卖鸡蛋灌饼。“孩子在北京上大学,得挣钱供他学习。”刘大姐跟城管人员讲。

  让她意外的是,城管罚了刘大姐50元,但将车子还给她了。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刘家窑桥游商、“黑车”、“黑摩的”多在此聚集。今年3月23日,丰台城管大队东铁营分队在查抄一无照水果摊时,与女商贩发生冲突,致百余名人围堵城管近7小时。

  商贩们的记忆中,去年一年,城管小贩的这种严重的冲突发生了好多起。

  不过,“近几个月倒没听说什么冲突的事”,刘大姐说。

  “不认可”迫使城管革新形象

  个别同志不注意形象,败坏了队伍的声誉。城管队伍在部分市民眼中变得声名狼藉。

  “其实城管没那么狠,人心换人心,他们也挺不容易的。”刘大姐这么说,冲突首先是态度和语气,城管队员语气蛮横,做法粗鲁很容易引起冲突。

  这一点在李润华正式兼任北京市城管局局长后有了明显的改变。李润华的第一把火烧向城管的“形象”。9月27日,李润华上任刚两个月,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召开千人大会,会上李润华提出了“重点整肃着装、仪容不规范,举止不文明等行为”。

  李润华解释,“城管队伍成立至今已经有13年的历史,一直为北京城市的发展付出了很多,但结果是社会不认可、百姓不满意、城管队员自身没有归属感。”

  以前在网络搜索“城管”两字,不少都是城管打伤商贩”、“商贩与城管冲突等。

  有北京城管官员表示,形象就是城管的“命根子”。

  “个别同志不注意形象,败坏了队伍的整体声誉。城管队伍在部分市民眼中,变得声名狼藉,这也导致了城管队员中的一些不良情绪,他们的努力不被社会认可,自身价值难以体现。”

  改变从穿衣开车抓起

  着装不整洁,制服混装、故意遮挡车牌等问题屡屡存在。

  “作风纪律百日整治”重点整肃着装、仪容不规范、举止不文明等行为。

  城管局副局长田才巨在内部讲话中透露,今年上半年,全系统因执法不规范、处理方法简单导致96310城管热线投诉478起。

  “着装不整洁,制服混装、驾驶作风不文明,故意遮挡车牌等违法行驶等问题屡屡存在,这是我们在政风行风评议中得分低的主要原因。”田才巨表示。

  开展整顿以来,各个区县城管纷纷以“柔性执法”来重树城管形象,有的请国旗班战士对城管执法人员进行军姿培训;有的走访原黑三轮司机,有走上街头向市民发放《民意调查表》。

  而百日行动第一阶段结束总结时,数据调查显示,96310城管热线举报同比去年下降16.4%,群众满意率上升28.2%。

  借鉴公安模式减少负面新闻

  城管工作时时刻刻处在聚光灯下,要善于和媒体打交道,争取更多、更有效的正面宣传。

  与此同时,另一个变化也在悄然展开,有媒体主管热线新闻的负责人表示,近两个月来,很难再接到城管打人和引起群体冲突的报料了。而且,城管负面投诉对方一般都会上门沟通,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将记者拒之门外。

  城管系统一位执法人员表示,新局长上任后,首先对新闻宣传进行了整顿,各个区县的新闻宣传都要上报市局,尤其是大事件发布前一定要经过市局批准。

  城管局副局长田才巨曾在讲话中表示,城管工作时时刻刻处在聚光灯下,要善于和媒体打交道,争取更多、更有效的正面宣传。

  这是 “声音上下统一,公安模式引用到城管上了。”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熊文钊看来,从上世纪50、60年代开始,国家就提出公安形象要维护,公安新闻不能随便报道。“新局长是从公安系统过来的,要整顿城管形象,肯定首先要减少城管的负面新闻。”

  李润华对媒体报道城管新闻很在乎,在一次场合中,他说每天都会浏览有关城管的报道。“城管发展需要媒体的支持,有问题可以提出来,绝不护短。”

  “作风不改则”变装“无意义”

  城管改变外观以重塑形象,只是切入口而不是长久之计。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由于执法方式简单粗暴,城管长期以来给外界的印象、口碑都不好。此番在衣着、言语和车容上率先做出变化,并通过媒体宣传重塑形象,显示出城管内部存在求变的意愿。

  “城管改变外观以重塑形象,只是切入口而不是长久之计。”汪玉凯认为,民众长期以来不认可的并非城管的外表,而主要是其执法行为本身。如果“变装”后的城管仍保持原来的执法作风,外界对其不认可的态度也很难改变,则目前外观的改变就没有意义。

  汪玉凯建议,城管重塑形象应首先改变工作理念,将管理和服务相结合,通过服务来体现管理。他认为,目前城管的执法作风是颐指气使,为管而管。

  不过,这一点在不少城管队员看来属“戴着镣铐跳舞”,只要城管“替人执法”的本质不改变,就很难改变市民对城管的印象。

  顺义直属二城管分队执法人员无奈地说,他们其实也不想处罚,“除了劝说、告知以外,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处罚,久而久之留给人的印象就是罚。

  城管的“罚”源于其他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只是由城管集中起来,统一行使,如北京城管拥有308项行政处罚权。

  不改变“罚”的做法,就难改变人们对城管的印象,而这又指向了城管的体制问题。

  “替人”执法成谋变死结

  李润华坦言,市政府派他担任市城管执法局局长是一种工作上的探索。

  “形象改变之后,还会有什么变化”?基层城管队员也很茫然。

  今年2月,北京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时,没有把城管列入新的机构改革框架中。一时间,“城管可能被撤销”的消息风声四起。今年7月李润华代管城管后又引发城管并入公安的猜测。直到今年9月中旬,市政府才在“三定”方案的附则中明确,市城管执法局仍是市市政市容委下的“二级局”。

  公安与城管“暖昧”的关系在李润华身上也得以体现,李润华仅有一次在媒体前露面,他既没穿警服也没穿城管服装,一身便服。

  在市城管执法局的官方网站上,见不到关于李润华的“只言片语”,在领导简介一栏里既没有他的照片也没有他的简历。

  对此,李润华坦言,市政府派他担任市城管执法局局长是一种工作上的探索,在工作刚起步时,他不愿意说很多,也没什么可说的。

  北大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认为,公安局副局长兼任城管局局长,仍不能改变城管局的尴尬地位。“没有解决借法执法的境遇”,彭真怀说,截至目前,国家组织机构一直没有明确城市管理的独立主体地位,这是城管遭受诟病的主要原因。

  市纪委监察局调查称,北京城管归口市市政市容委名下,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体制,调查建议其独立出来归政府直属管理。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熊文钊表示,城管并入公安的可能性不大。城管局副局长王连峰7月底在向前往视察的市政协部分委员介绍情况时也表示,城管执法管理体制或面临调整,但不是纳入公安队伍,至于调整到什么程度,还是个未知数。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杜丁 傅沙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